“ 最美温州人 ” — — 2018 感动温州十大人物选树活动请你点赞

2019年01月23日 16:29:18 来源:温州新闻网——温州都市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

  2018年10月29日,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明办、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温州分社联合主办,温州都市报、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新闻综合频道、温州新闻网共同承办的最美温州人——2018感动温州十大人物选树活动启动。

  组委会共收到93个典型个人和群体的推荐。其中,有个人或单位推荐,也有多部门和个人共同推荐的。在被推荐的典型中,有16个集体,历年最多,其中有挽救车祸男子、万米高空救人的医生群体,有获得雅加达亚运会优异成绩的体育团队。此外,在2018年诸多突发事件中,我市涌现出一批好人,比如,取餐途中主动为救护车引路的外卖小哥,高速路上夺过方向盘挽救众人性命的临时司机,联合托举救下一名坠楼女童的新温州人,不顾个人安危、奋力扑灭熊熊烈火的邻居。

  2018感动温州十大人物选树活动颁奖典礼将于3月举行。作为每年春天的温暖约会,这项温州精神文化盛典活动从2005年至今,已举办13届,共评出百余名“最美温州人”。温都记者叶锋

  说明

  市民可通过报纸、网络、微信参与活动,选出自己心目中的十位感动人物。

  A、报纸点赞:你可以在本版中剪下“为最美温州人——2018感动温州十大人物点赞”选框,选出十位感动人物。点赞票请贴在信封背面,寄至市区公园路105号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大厦温州都市报“感动温州”选树活动办公室收。请注明姓名、身份证号码和电话,于1月28日前寄出,以当地邮戳为准。

  B、网络点赞:登录温州新闻网(www.66wz.com)参与活动。

  C、微信点赞:扫描二维码,或下载掌上温州APP,或关注微信公众号“温州都市报”“温州发布”或“闲事婆和事佬”,参与活动。

  点赞活动开始时间为1月23日,截止时间为1月27日24时。

  【候选20个个人(群体),按姓氏笔画排序】

  01号

  毛学辉、金伊娜

  师生

  毛学辉出生年月:1983.10

  金伊娜出生年月:2003.12

  2018年7月央视《加油!向未来》节目联合中国科学院等单位,发起“我为中国航天添燃料”活动,征集空间科学实验创意。瑞安市高楼镇中学教师毛学辉和学生金伊娜对原有实验多次修改并向央视投稿。经过多位专家优化,金伊娜的实验方案从300个作品中脱颖而出获最佳实验奖,和清华大学等高校的三位博士的液态金属实验一起由卫星搭载进入太空,进行为期6个月的空间科学实验。

  02号

  卢湖成

  出生年月:1993.2

  2018年6月4日凌晨1时许,温州市急救中心接到报警称,嵇师北路发生事故,迅速派出救护车赶赴现场。报警地点区域街巷交错,驾驶员不熟悉周边,导航定位不准确,一时难以找到报警地址,便向路边的“美团”外卖员卢湖成问路。卢湖成见凌晨路面灯光昏暗,生怕自己说不清楚,主动为救护车领路。救护车穿过街巷,最终顺利抵达救援现场,为患者争取了宝贵的抢救时间。卢湖成获“最美温州人”荣誉称号。

  03号

  江为清

  出生年月:1974.11

  1992年,师范学院毕业的江为清回到母校——浙江最南端的苍南县沿浦镇云亭小学任教。26年,身边的老师来了又走,学生从700多变成71个,但他坚持担任毕业班任课老师,从未离开教学一线。为了给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他经常往返百余公里去县城,争取社会各界对孩子的资助。目前,慈善机构为该校捐建了“梦想操场”,在校学生全部享受免费的营养午餐。2018年江为清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师暨省中小学师德楷模”。

  04号

  “托举哥”

  袁润生出生年月:1963.2

  丁纪彩出生年月:1969.9

  宋苏出生年月:1986.3

  2018年8月13日下午,乐清市柳市镇朝阳村锦阳路一栋居民楼五楼临街的窗户大开,一女童趴在窗台上哇哇大哭;后来,女童坠落,三名“大叔”(袁润生、丁纪彩、宋苏)以同样的托接姿势不约而同地跑过来,瞄准其掉落的方位挪动脚步。女童重重地“砸”在他们手上,一个缓冲后滚落在地,其他热心群众急忙抱起女童。女童获救,但徒手托接的三人,其中一位手腕、手臂骨折,一位手腕骨裂。

  05号

  陈小静

  出生年月:1969.8

  2017年,陈小静积极响应“乡贤回归助推乡村振兴行动”,放弃在上海的生意回乡,后来当选永嘉县岩坦镇源头村村委会主任。她将“生态宜居”作为村庄发展首要目标,率先拆除自家小屋,以身作则带领党员干部进行环境政治,5天整治132间小屋,40天完成全村环境综合整治,3个月建成船工文化馆、舴艋舟码头。该村实现了从“脏乱差”到“洁净美”的华丽蜕变。“花漫源头”一跃成为乡村振兴样板村。2018年8月30日,省委车俊书记称赞:这是一位能干事的农村女干部。

  06号

  李正杰

  出生年月:1986.9

  李正杰自2009年3月进入排水公司以来,一直从事排水设施维养和工程建设工作,经常与“下井爬管道”等脏活、累活打交道,被称为市区排水管网“活地图”。2018年,围绕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等中心任务,他带领团队完成市区260公里排水管网疏通、100公里污水管网调查等任务。“玛莉亚”台风来袭时,他率领团队巡查排水设施运行,争分夺秒处置道路积水,持续作战70多小时后,累晕在府东路积水处置现场。

  07号

  陈定模

  出生年月:1939.2

  陈定模,1984年毛遂自荐到苍南县龙港镇任镇委书记。面对一个灯不明、水不清、路不平的小渔村,他带领8个干部,靠借来的3000元,抓住机遇,解放思想,创造性地进行户籍改革,发动农民自带口粮进城务工经商,解决了龙港人气不旺的问题,冲破了“城乡”二元结构的梏桎。他大胆进行土地有偿出让,动员农民自带资金建设城镇,解决资金问题,改变了城市建设靠国家投资的模式,把一个小渔村建成一座街道纵横、高楼树立、经济发达、人民富裕的中国第一座农民城——龙港。

  08号

  何振洪

  出生年月:1955.11

  1982年,泰顺县罗阳镇马联村黄家岱自然村村民何振洪到乌岩岭林场担任护林员。36年来,他每日翻山越岭巡查40余里,两天绕辖区一周;36年来,他在15000亩荒山上种下的松杉,已经长成20多米的参天大树;36年来,他看管的1万多亩山林从未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36年来,他见证着林场从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到游客众多的“绿色生态博物馆”,却几乎缺席了那一个个团圆的春节。

  09号

  杨梓纯

  出生年月:1992.8

  2018年12月21日11点20分,瓯海区公安分局瞿溪派出所接到多名群众的报警求助:真皮大世界商业区楼下的施工现场发生火灾,现场有气体爆燃。值班民警杨梓纯立即带领人员赶赴现场救火,火情很快扑灭,但乙炔瓶有毒的刺鼻气味还在扩散。为防止乙炔和氧气瓶二次爆燃而危害群众,他不顾危险,跳上小货车,强忍着刺鼻的毒气,将乙炔瓶抱离货车,放置安全区域。他因吸入过量乙炔气体和浓烟出现强烈不适,晕厥在现场。

  10号

  林献丹

  出生年月:1974.5

  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治所所长林献丹从事疾控工作20多年,加入国家级团队研究动物源性新病毒10多年。她率队钻牛棚鸡窝、饲养苍蝇蟑螂等,采集了10万份样本,帮助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发现2000多个新病毒,浙江200多个,成为目前国际上发现病毒最多的团队。研究结果连续发表在《自然-Nature》等国际最顶尖期刊,系统揭示了病毒的遗传进化与传播规律,重新定义了RNA病毒圈,颠覆了现有的病毒认知体系。国际同行称,该研究发现改变了病毒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等编写的经典病毒学教科书对他们的研究给予高度评价,图文讲述其故事。

  11号

  林锡迈

  出生年月:1963.3

  林锡迈,1997年从瓯海泽雅库区移民至梧田街道泽霞社区,先后担任社区出纳、居委会委员,2010年3月起连任三届社区党支部书记至今,一直任劳任怨、夙夜为民,帮助安土重迁的移民实现安居乐业,特别是在泽霞社区连片危房改造中,协助区委区政府仅用240天完成55幢危房腾空拆除。2019年元旦,他在社区值班回家后,突发心肌梗塞,因抢救无效死亡,享年55岁。当地干部群众无不悲恸:“危房改造的桩基立起来了,书记自己却倒下了”。

  12号

  徐文善、陈海华

  夫妇

  徐文善出生年月:1973.10

  陈海华出生年月:1972.5

  徐文善与妻子陈海华相识于温州盲校学习期间,两人均患有视神经萎缩症。徐文善为了妻子从老家乐清到瓯海瞿溪一起打拼。他们相濡以沫、相互扶持,凭着坚韧不拔的意志,在黑暗中学会盲人按摩技术,学习使用盲人电子计算机,白手起家开办了金岛盲人推拿馆,被评为瓯海区消费者信得过单位称号。2015年以来,徐文善、陈海华家庭先后获得浙江文明家庭、浙江最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等荣誉。

  13号

  谢上璠

  出生年月:1974.9

  2018年6月15日6时许,平阳开往山东临沂鲁QA2100大巴因司机突发脑中风,在高速路上“失控”,危急时刻,平阳县尚璠机械厂总经理谢上璠冲上前握住方向盘,直至大巴车安全停下,使车上近30位乘客转危为安。事迹发生后,引发中央省市等全国主流媒体广泛关注和赞誉,并评价其为“没有吴斌的壮烈,却有同样的价值”的全国“最美临时司机”。

  14号

  黄瑞伟

  出生年月:1974.1

  温州华珍机械有限公司的黄瑞伟自2000年踏上无偿献血的道路。18年来献血共计122次,累计献血量91100毫升,相当于正常人体内血容量的20倍。2007年,听闻血小板紧缺,他开始捐献血小板,现在坚持每月献血小板2次。2016年,他加入中华骨髓库,并随时做好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准备。2017年,黄瑞伟加入红十字志愿者组织,参与红十字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并带动身边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中来。

  15号

  潘丽艳

  出生年月:1989.2

  2015年末,永嘉县茗岙乡平川村潘丽艳经人介绍,与同村青年潘建好相识相知。2016年2月,潘建好被查出患有直肠癌。周围人都劝她分手,可她不肯,“在他病重时离开他,我做不到,不管最后如何”。她每天工作十余个小时,打工赚钱支付生活和医疗费用。2018年4月,为解决手术需要家人签字的问题,她带着潘建好领取了结婚证。她用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相守,写下最深刻的爱情誓言:不负相知,不离不弃。2018年11月她获“温州好人”称号。

  16号

  大拇指工程慈善救助项目

  2016年5月,针对少数民族边远地区四肢先天畸形贫困患儿无法得到及时救助的现状,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联合温州市慈善总会、农工党温州市委会、中华医学会手外科分会、温州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成立“爱心温州·善行天下#大拇指工程慈善救助项目”。目前,项目已开展集中救助活动12期,足迹遍布云南、宁夏、新疆等地,为130余名四肢先天畸形贫困患儿免费实施手术,资助金额逾120万元。

  17号

  鹿城区吾老护苗帮扶队

  鹿城区吾老护苗帮扶队成立于2004年,现有骨干成员20人,成员主要是退休教师和干部。从2001年林荣、黄滔等结对帮扶儿童开始,他们已帮扶41名困难儿童,包括离异、单亲、残疾人家庭的弃婴孤儿等,以及成绩差、品行差的“问题儿童”。他们的帮扶,不是简单的经济救助,而是解决入学难题,常年给予住宿、托管帮助,进行思想教育引导,改变生活陋习。在帮扶队的影响下,25名孩子成功进入高中、大学或融入社会。

  18号

  温州见义勇为医生群体

  2018年,温州医生“见义勇为、救死扶伤”的暖闻层出不穷,持续占据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等国家主流媒体的头条,包括鹿城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上班途中急救车祸伤者、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三位医生在万米高空急救心脏骤停的乘客、温州市人民医院一医生在旅途中抢救休克游客等等,彰显了温州人的大爱和温州医生群体崇高的职业道德,“温州医生爱救人”一度成网络热搜词。

  19号

  温州仁爱义工协会

  温州仁爱义工协会成立于2012年1月,现有成员600余人,正式会员272人,举办各类公益活动735次,寻访慰问救助服务时间45466小时,义工参与人数6437人次,服务地区涵盖温州全境。协会创新互联网、传统公益融合筹资方式,开展精准扶贫,“爱洒山区·情暖夕阳”山区老人慈善医疗“365山区孤困老人营养餐”“牵手学子·圆梦夏天”助学等项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和称赞。

  20号

  温州亚运会军团

  在第18届雅加达亚运会上,温州10名运动员顽强拼搏,共获得10金4银1铜的佳绩,一举超越2010年广州亚运会7枚金牌,创温州参赛亚运会历史最好成绩。其中,徐嘉余独得5枚金牌,是中国队唯一一个“五金王”。郑思维收获羽毛球团体和混双两个冠军。柳雅欣获得女子200米仰泳金牌。罗欢助力中国队夺得体操女子团体冠军。蔡颖颖获得女子散打60公斤级冠军。

[编辑: 徐起] 
关键词:最美 温州人 感动 十大 人物 活动 出生年月 2018年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