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学校的寒假作业太有意思

学买菜做公益搞科普算感恩账
2019年01月30日 09:13:33 来源:温州网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

  今年寒假,在教育部等相关部门教育减负的倡导下,温州部分学校的老师对减负煞费苦心,给学生布置的作业也是别出心裁:买菜、算感恩账、做公益等都上了学生的寒假作业榜单。

  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高一段老师给学生布置了“特色作业”,在学生寒假实践中包含了“感恩亲情”这一活动设计,让学生算一笔感恩账,将自己一年的学费、住宿费、生活费等各项花费算个总账,再把父母一年总收入算个总账,想想父母的艰辛和奉献。或者为父母做一顿饭、谈一次心、写一封家书、照一张相、说一句祝福话、洗一次脚、做一些家务、捶一次背、买一件礼物等活动,表达自己的感恩之心。

  为完成寒假作业,该校高一(4)班的学生吴锦萱算了一笔感恩账。这一算,让她大吃了一惊,又沉默了许久。2018年,她的各项花销近3万元,光是初三下学期的补课费就两万多元。而父母在贵州开超市一年的收入仅10万元,还要承担赡养老人的义务。为了多赚一些钱,今年父母也不打算回家过年了。感受到父母的艰辛,想到自己成绩又很一般,吴锦萱说:“下学期要加把劲了,好好努力才行。”

  该班班主任翁雯雯介绍,除了布置这些“德育”作业外,他们也布置了学科作业。学生只要做好计划,还是容易完成作业的。翁雯雯说,毕竟高中学业负担重,如果不让学生温习功课的话,开学回来后估计他们一时难以进入学习状态。

  就读于温州大学附属第一实验小学的叶展睿今年读二年级。他的妈妈陈女士说,在上周,孩子就放寒假了。虽然今年寒假作业不多,不用紧赶着,但是学校也布置了一些比较有意义的作业,比如让孩子去家附近的农贸市场,购置自己喜欢菜品,并记下菜名和价格,与家长一同做一顿瓯菜风味的年夜饭。

  陈女士介绍,这几天,孩子一直在网上搜索瓯菜的样式以及他自己喜欢的蔬菜的相关介绍,了解了几种蔬菜的食用、药用价值,分布范围,栽培技术以及烹饪方法等,并做了详细记录。还让自己带着他去了几次菜市场,调查同一种蔬菜在不同菜市场的价格、新鲜程度等,为年夜饭做好充分准备。

  陈女士认为,在完成此次作业的过程中,孩子得到了多方面的体验,增长了社会见识和对温州文化的认知。在寒假期间没把作业挂嘴上,家长和孩子都轻松很多,也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交流、走亲访友、感受年味,亲子关系也更和谐。

  在温州外国语学校,本次社会寒假作业增加了一篇历史与社会小论文撰写,让学生发现身边历史,并对本土的历史、古迹、民俗民风、典故传说进行追踪探源。孩子在该校就读的杨先生直言,这个寒假作业很有价值和意义,同时能切合初中学生的实际,反映一定的逻辑思辨能力和创新探究精神。他打算想带孩子去看看身边的姓氏来源和人口变迁,并做适当启发。不过杨先生坦言,自己还是会以孩子兴趣为主,做好研究方向调整以及辅助性工作。

  此外,温州高校也设计了一些公益类的寒假作业。如温州医科大学临床1班学生陈奕琳回到母校瑞安中学进行了宫颈癌疫苗的科普宣传。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布置了“家燕归巢”公益作业,让回家的大学生服务家乡公益事业。□见习记者王敏洁

[编辑: 李荣]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评论区

  • 昵称:
  • 验证码: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温州网保持中立。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