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赏析】2018中小学生现场作文大赛初中组一等奖:廖予怀

2019年02月15日 17:20:00 来源: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

温州市实验中学

廖予怀

题目:江畔所见

    乌云飘过,天色瞬间明朗了。最后几片黄花被积水冲下,我抬头去寻黄花的根源,那棵树沉默伫立,长着许多黝绿苍翠的快乐的叶子。

  树冠来回摇摆,一大团绿色散发着清新的气息。叶子宽大颀长,从枝头垂下来,仿佛一条条倒悬着的鱼。鱼的嘴巴微张,鱼的尾巴微翘,它们是刚刚在雨中洗过澡呢。阳光斜照下来,炫丽的光斑在叶间闪烁,凝聚成一大片高贵的黄金色。我想到在卡尔维诺的书中,年轻潇洒的男爵从树上走下来,在藤蔓中飞跃奔跑,同时,自由与反战争也随着他与人们的欢呼一起走来。他最为幸运的事,就是在树上度过他的一生。

  我在江边漫步,思绪纷纷。纪德说:“重要的是你看了,而不是你看到的事物。”初冬,我眼前所见的只是极寻常的树和滔滔东去的江水。可是那些水,那些令人思绪飞扬的黄昏,却是世界给人们的最大的欣喜。在《墙上的斑点》中,伍尔芙盯着墙上的蜗牛看了一个下午,意识缓缓在大脑中流过,一些琐碎无聊的往事,才重新获得了意义并得到重视。伍尔芙说:“人不是插在花瓶中供人观赏的静物,而是在草原上随风起舞的韵律。”人的思想在自然中自由流淌,人的灵魂因此而高贵,眼前所见的并非那么重要。于是我们推开窗向外张望,在一朵微小的花中窥见整个世界。

  往前走是一片草地,地里开满了白色的小花,它们的茎嫩绿瘦弱,远看像一片微薄的浅色的棉布。山间女神可以拖着裙裾在上面翩翩起舞,路旁的梨树早早地开花了,绿叶丛中透着几个饱满的白花苞。天色昏昏暗暗,鸟雀纷纷尖叫着归巢。“白花倒烛天夜明,雄鸡惊鸣官吏起。”这是多么壮丽的京城之景,四十多岁的韩愈站在梨花树下,优雅的白花在他头顶。它们如串串的蜡烛,照亮了周围的天空,韩愈想起自己年少时名动京城,“一日看尽长安花”的豪迈坦荡,绿叶掩映的疏篱茅舍,悠然恍如昨日。

  江上风平浪静,乌云从江面上滑翔而过,货轮平稳的航行,江水浩浩荡荡的离去。

  梭罗曾说:“天国就是地球的外部,处处皆在。”无论你看见什么,事物终是随处可及,美景也常常不是偶然相遇。即使情随事迁,美景不在,而那些曾经激荡人们心灵的思想依然无法挥之不去,真实地存在过。如此,去外边闲步吧。

  江中心的天蓝色的小灯塔,会有守灯人将头探出窗外吗?

  又一片黄花颤抖着落下,仿佛又要下雨了,行色匆匆的路人低着头快步走过,而我和我的雨伞,正悠闲的漫步。

  优秀指导师:陈丽伟

[编辑: 徐起] 
关键词:不是 人们 它们 所见 那些 一片 世界 乌云
转发到:温网微博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