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赏析】2018中小学生现场作文大赛小初中组一等奖:杨琼慧

2019年02月15日 17:23:00 来源: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

  平阳县昆阳镇第二中学

杨琼慧

题目:看见

  重要的是你看了,而不是你看到了什么。

                                      ——题记

  午后,熹微的光透过窗牖间的罅隙,洒了一地流光。是风。带着麦浪的香,拂过案几,吹得书页翻动发出沙沙的声音。风云不过是起伏的配件,捎来远方的信笺,渗透开的墨渍,是娟秀的字迹——

  看,需要眼睛。看见,需要心灵。

  这是恩师给我的一句话。我也细细地去体会。然而,或捧一卷墨香,阅诗词文赋,圣人遗训。或负一行囊,观迤逦峻岭,明月长灯。或苦思,或冥想,辗转反侧,却终是想不出个所以然来。

  正思索间,普散的阳光不知何时拧成了一条暗索。目光循之望去,是那个不引人注目的角落,幼时阅览的书籍毫无章序地堆叠在那儿,积灰成尘。

  躬身,随意拾起当中的一本微泛黄曲《诗词八十首》,拍落上边的灰尘,捧在手中。翻开,扉页是苏子瞻的水调歌头,一阙我五岁便能背诵的小词。这阙词,少说我也看过约莫百遍了,早已是烂熟于心,便登时失了兴味,更是不愿意再看了。

  “以心为眼,观之,记之,悦之。”

  是谁再低吟?正欲将书本扔回角落,一个低沉的声音在耳畔响起,一遍一遍的,回荡着……我惊鄂的看着四周,可除却枝头麻雀的细语,周遭依旧安静如常。怀着疑问,我思考着那人所说的——用心去看,可是怪那温暖的阳光朦胧了双眼?指尖轻轻地在书页上摩挲,良久,我闭上了双眼。模糊间,似一条几不可见的微光从指尖开始蔓延,顺着有力搏动的血脉流淌到心里,照亮了黯淡的心室。此刻也可见那星星点点的光了。

  恍然间,蓦地一回首,才惊觉自己已身处坊市之中。抬头,墨染般幕布上没有了星子的点缀,月亮却圆得出奇,亮得出奇。隐隐可见斑驳的暗影,想是月中蟾宫和那永远伐不倒的桂树了。目光稍下,是一楼阁,竟有远山半高。楼阁之上,是一男子,负手而立,衣抉飘飘。似被其吸引,我快步登上楼阁,静静的站在他的身后。我知道,他就是苏子瞻。

  “你可知道,今天是八月十五,丙辰中秋?”他回过头,问我,我笑着摇摇头。他也并未觉得失望,只是含笑着看着天上的月亮,眼神里流露出向往,迷惘还有无奈……他就这么静静地站着,我也就这么默默的看着。那一刻,我似乎真正看到了,那个欲乘风归去的苏子瞻。

  熙宁九年,子瞻深知自己与王安石政见不同,自求外放,只求能到与弟弟相距近些的地方任职。而天不饶人,这一小小的心愿竟也无法实现。妻子逝世,四处流离失所,有家却不能回。心中沉积已久的愁闷终于此刻爆发了,望着圆满的皓月,他是多么希望能乘着云鹤,去看看三神山,去见见凡人口中的阆苑琼楼啊!

  然而,任凭他如何豁达,却终没有太白那骨子里“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放浪不羁。他是公子,是丈夫,是文人,他的肩上自担负着天下人的悲欢离合。他常常会站在这楼阁之上遥望皓月,于是他看到了积贫积弱的大宋王朝,看到了边陲虎视眈眈的大理,也看到了那个空高处不胜寒,但愿人长久的自己……一盏盏承载着人们美好的希冀的孔明灯,缓缓升上天际,散发出温暖的光,代替了天上的星星,也成为了他心中所要守护的光。

  最终,他走下了楼阁,或许他终还是眷恋着人间世俗的烟火味,注定成为不了那孤独的谪仙人。就惟愿,千里共婵娟。

  再度睁开眼,还是那缕熹光,还是那间被阳光洒满的屋子,仿佛适才的一切都不曾发生过。手抚过脸颊,是一滩湿意。原来不经意间,泪水早已漫出了眼眶。一时无言,心下确是大彻大悟。真正的看,是用心去看,往日里所谓的千遍百遍的看,现下看来也不过是天上过往的烟云,飘渺而不着实际罢了。

  再细细一想来,平日里那些对诗辞文史妄加揣测,恶意批斥的人,都可否真正地看了?不在于你看到的是唐汉光辉亦或靖康之耻,而在于你是否真正的去领会其中的光荣与教训。太白对月独酌,易安明诚赌书泼茶,容若面对满院残梨,追忆初见……这些,你又可曾看了?黑眼睛,黄皮肤,体内流淌的血液是千年的沉淀,你是否听到了心跳搏动的声音,那来自于血脉的力量。

  看,需要眼睛。看见,需要心灵。不要让尘埃蒙住了双眼,用心去看看吧。

  风,又吹过。金色的麦田卷一阵阵麦浪,熟透的瓜果散发出馥郁的香甜。田里劳作的人们,看着骄阳,他们铭记着祖辈的劝诫辛勤地劳作着。收获,又是新的一轮播种。

  优秀指导师:郭丽娜

[编辑: 徐起] 
关键词:看到了 楼阁 看了 看着 需要 去看 双眼 声音
转发到:温网微博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