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里这许多“小眼镜”怎不令人揪心

2019年03月11日 09:09:55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你知道吗,一间教室顶灯不足9盏,顶灯装得太高,灯管横向排列,桌椅不随身高调节……

  温都记者张新彤

  你知道吗,一间教室顶灯不足9盏,顶灯装得太高,灯管横向排列,桌椅不随身高调节……这样一些小细节竟然会影响教室照明,进而成为孩子视力健康的隐患。2019年“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中的“明眸皓齿”工程为保护学生视力,即将针对这些细节大刀阔斧地予以改造。

  据了解,由市教育局、卫健委牵头实施的“明眸皓齿”工程内容为:全市中小学生开展每学期两次免费视力监测全覆盖,完成中小学教室采光和照明标准改造8000个,为7万名适龄儿童实施免费窝沟封闭,在全省率先打造儿童青少年近视和龋齿综合防控的示范城市。其中“明眸”工程主要包含两项任务,一是全市中小学生开展每学期两次免费视力监测全覆盖,预计将覆盖全市109万名学生;二是中小学教室采光和照明标准改造8000个。

  全市抽查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两项指标合格率堪忧

  近年来,国家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及卫生监督机构按照国家有关要求,通过县(市、区)属地管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对我市学校教学环境卫生展开监督监测,其中学校教室的采光和照明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在监督监测过程中,我们发现我市学校教室照明不达标、灯具设置不规范、课桌椅符合率低等问题较突出,尤其是学校教室照明情况。”市卫生监督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中小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学校教室的采光和照明主要涉及黑板照度、课桌面照度、窗地面积比等监测指标。目前我市委托具备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实施定期监测。

  根据《标准》要求,在采光指标中,窗地面积比为主要指标,要求“窗地面积比例≥1:5”,即一间室内面积为20平方米的教室,里面所有采光窗户的总面积必须在4平方米以上。据2016至2018年的监测情况,该指标合格率均在90%以上。

  但是对照《标准》中的黑板照度、课桌面照度等照明指标,情况却不容乐观。如《标准》要求“黑板应设局部照明灯(即黑板灯),黑板平均照度不应低于500lx(注:lx为照度的单位,勒克斯);课桌面上的维持平均照度值不应低于300lx”。而2016年至2017年的监测情况显示,两个指标合格率多在60%左右(具体如下表)。

  教室顶灯不足9盏,灯管横向排列,桌椅不随身高调节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透露,根据去年该院对乐清、文成、鹿城等区域中小学生近视抽查情况,小学一年级抽样近视率在10%左右,小学六年级接近60%;而高中生近视率更是接近90%。教室里这许多“小眼镜”令人揪心!该院视光诊疗中心主任毛欣杰说:“目前,近视防控工作十分严峻,孩子学龄期是近视的高发期,尤其是小学三四年级,所以小学生是近视防控的关键。而教室照明不符合国家标准对学生视力有一定的影响。”

  “黑板照度、课桌面照度其实和学生的用眼健康直接相关,通俗来说,就是黑板、课桌面的亮度不够,光线不好,这样就容易影响孩子视力。”监测工作人员介绍,造成亮度不够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且多是一些教师和家长平时比较容易忽略的细节:

  1.黑板前需要设置照明灯,但是在检查中发现部分学校仍存在没有设置的情况,尤其是在一些老校舍。

  2.教室不宜采用裸灯照明,应该设有透明的灯罩。“有灯罩可以聚光,还可以挡灰尘方便清洁。我们发现一些教室的灯常年不清洁,这影响亮度,本来照度不合格的,灯擦干净就合格了。”

  3.灯的数量、灯悬挂的高度要适宜。相关文件要求,教室内必须安装9盏以上40瓦荧光灯,灯具距课桌面最低悬挂高度不应低于1.7米。“不少学校教室的灯直接吸顶,安装得太高了,导致课桌面照度不够。”

  4.灯管排列宜采用其长轴垂直于黑板面布置,是指灯管要垂直黑板面安装,不能平行于黑板面。

  5.课桌面距离人的视距要适宜。“国家有相应规定,课桌的高度要随着身高进行调整,身高较高的学生,其使用的桌椅也要相应升高,否则无法达到适宜的视距。”

  毛欣杰建议:“预防近视最经济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保证孩子每天2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因为户外无论阴晴天的光照亮度都高于室内,可以帮助预防近视发生和减缓发展。”

  “明眸”工程将用3年时间

  让全市所有教室达到标准

  市教育装备和勤工俭学管理中心教育装备科有关负责人介绍,教室照明设施不规范的问题确实存在,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标准》修改引发指标要求提高。《标准》有1987年和2010年修改版两版,而2010年《标准》修改后,多数指标要求提高。如原要求“教室课桌面上的平均照度值不应低于150lx;教室黑板应设局部照明灯,其平均垂直照度不应低于200lx”,调整为要求“教室课桌面上的维持平均照度值不应低于300lx、黑板维持平均照度不应低于500lx”。二是多数学校对照明设施的维养不规范。以往学校对照明设施这块给予的重视不够,教室照明设施改造滞后或日常维护不到位;教室课桌椅调节由于实际操作不够规范,学校实施要求不够到位。

  “其实早在2014年,我们根据人大代表对学校照明设施问题提出的建议,就组织过对温州中学、温州实验中学、温州市实验小学等16所学校的灯光照明进行改造,2016年至2017年又对全市208所学校3500余个教室进行了灯光照明改造。”该负责人表示,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1050余所学校约27500多个教室,排除已改造的3500多个,“明眸”工程计划通过3年时间对全市剩余的24000多个教室进行灯光照明改造。“每年改造8000个教室,目前具体改造计划正在制订中。”另外,目前已经在向全市学校发出通知要求统计不可调节的桌椅数量,接下来计划统一采购可调节桌椅予以替换。同时还将要求学校对课桌椅高度按学生身高进行调节。

  市广场路小学副校长伊柏权透露,此前该校教室采光和照明与国家标准比确实存在灯具类型、安装高度问题。“原来教室灯管都是吸顶安装的,灯管的型号也和标准要求不一样。2017年进行了改造,全校4个校区约50%的教室已按标准完成改造,剩余部分计划今年改造完毕。”

[编辑: 林夕榆]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