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13岁学生为学校题写校名......校长还亲笔点评

2019年03月11日 09:43:20 来源:温州新闻网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

  温州新闻网讯 ( 通讯员 杨建文 记者 徐起 )3月7日下午,“温州崇文中学”校名正式在学校教学楼二楼上墙。题写校名的,既不是书法界声望卓著的名家大腕,也不是初出茅庐的后起之秀,而是温州崇文中学七年级五班的学生、不满13周岁的王子优。

  看到王子优这幅书法作品和作品上墙后的效果,师生们纷纷点赞。

  温州崇文中学常务副校长祝志宏是书法的行家里手,对子优和她的这幅作品自有一番品评:子优有志于翰墨,学书经年,辨悬针垂露之异,喜鸾舞蛇惊之姿,图真习草,虽小道,亦有为。行笔潇洒流落,落墨翰逸神飞,假以时日,当有心悟手从之得,会古通今之境。

  班主任徐伟老师也替子优高兴。徐老师说,子优是学生干部,挺好的孩子,做什么事都认真,学习成绩也在持续进步。

  王子优本人很开心,也很意外:原以为自己的作品是装裱后装在玻璃框里挂在走廊的墙上,没想到是制作成水晶字镶嵌在墙上。

  一众同班同学纷纷称赞王子优很厉害。麻瑶瑶同学一直在问:这是王子优写的?真的吗?

  最高兴的莫过于王子优的妈妈。得知女儿的书法作品上了墙,妈妈首先说了两个字:“激动”;接着又说了10个字:“都不知道说什么了,开心”;最后正式来了一段“获奖”感言,难掩内心的激动:

  昨天学校办公室杨老师告知,子优的作品被镶嵌在学校教学楼二楼。那一刻,只有开心,激动!非常感谢老师们对我家孩子的肯定!子优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学书法,至今已有7年。中间曾经想过放弃,好在最后坚持下来。中间参加大大小小的比赛,总能带来一些惊喜。子优是个很有主见的孩子,比如去崇文读书,也是孩子自己的想法。说实话,我心里有很多担心,一来学校新办,二来离家太远。不过现在看来一切担心都是多余的,孩子在学校特别适应。最欣慰的莫过于学校还有各类社团,书法也在内。从时不时的书法作品评比来看,学校非常注重孩子的写字。

  崇文中学教学楼二楼的这面墙,差不多是学校的半个门面,如此重要位置的上墙校名,学校怎么会让学生来写呢?说起事情的原委,当初校名上墙这件事提上议事日程后,大家考虑了又考虑:有人建议花重金聘请温州书法名家题名;有人建议请有书法专长的本校教师写;还有人设想动用人际关系,联系书法能手公益书写……最后,陈建斌校长一锤定音:崇文的校名,既不劳书法家,也无需本校教师,就让崇文的学生来写,真正把崇文中学弘扬传统文化、打造龙湾区“墨香校园”的决心和行动落到实处,突出崇文“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和特色——学生能做的,就交给学生来做,彰显学生的主体性,发挥学生的自主性。

  在“一切从师生的美好感受出发”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崇文中学除了重视学生的学业成绩,也从未忽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开发了包括国学、书法在内的多门特色拓展课程,培养学生的特长。

  ——让哪位学生来写呢?经过短暂讨论,拟定了方案:组织各班有书法特长的学生,通过多轮比赛的方式遴选最终的胜选作者和作品。面对书法作品上墙这项特殊的荣誉,各班有书法特长的学生踊跃报名参赛,经过两轮评比,七年级学生王子优成为了最后的胜出者。

  周华健演唱的《真心英雄》,歌词这样写道: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翻开王子优的书法履历,小小年龄的她,已经有多年习练书法和获奖的经历了——

  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习练软笔书法,一开始只是好奇,觉得好玩,尝试着用黑黑的墨在一张张洁白的纸上留下笔迹。时间长了,兴趣越来越浓。二年级时,在宣纸上写下了“上下五千年”,这是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幅作品,依然能回味当初内心的激动和满满的成就感!

  现在,每当我的书法作品被展出时,听着别人的赞美声,我心里都无比自豪,更欣喜于自己当初对书法的不离不弃。总有人问我:你学书法几年了?就不累?我会淡定地说,有六年多了。其实学任何才艺都会累,但于我而言,书法的快乐多于累;书法像有魔力,每次握起毛笔,我都会沉浸其中,真切感觉到幸福和充实,以及时光飞逝。

[编辑: 徐起] 
关键词:温州 学校 校名 崇文 王子 中学 作品 孩子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