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1年 积极影响10万人

1年 积极影响10万人

“明星”思政教师郑小侠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9-03-20 11:23:14
明星”思政教师郑小侠传递正能量。

  本报记者林慎

  “听着听着就笑了,笑着笑着又哭了……老师,对您来说,这只是无数场讲座当中的一场,对我来说却会改变我的一生。”这是瑞安九中的一名女生在听完全国模范教师、浙江省德育特级教师、瓯海中学老师郑小侠的励志讲座后,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给他递上的纸条。

  郑小侠在温州教育界无疑是“明星”思政老师,他经常受邀为全市甚至全国的中小学校师生主讲励志讲座,我市的中小学校常常为能邀请他到校讲座而欣喜不已。许多学生和家长常常听一次他的讲座“不过瘾”,还要“二刷”“三刷”。他的微信签名是“1年积极影响10万人”,去年他主讲了100多场讲座,最远的曾去往新疆,甚至以高考闻名全国的河北衡水二中都特地邀请他去做励志动员。由于时间和精力的原因,目前,他开始尽量减少外出。他的目标是,让温州的每一名初中和高中学生能听到他的一二场正能量报告。

  郑老师激情四射的讲座和班会课堂总是有一种魔力,让学生不由自主地变得积极向上。他的班会课也是那样的与众不同,在操场上让每一名学生手挽手,背靠背听口令一起站起来,体会团队协作的力量和学会不抱怨;每20名学生一组,从1到20报数,看哪组报数快,尝试突破自我和极限的乐趣……

  “思政课除了要不断创新,老师的言传身教更为重要。”郑小侠说。在他的教学生涯中,为学生所做的每一件事,他都希望那是一种正能量的传递,而他尤其推崇陪伴学生们跑步。郑小侠微信朋友圈更新的最近一条信息是,上周日下午,他带领自己班的学生在学校400米操场跑20圈。在很多人看来,这几乎不可能,但他却云淡风轻地带领学生们跑完全程。在他看来,老师的思政教育有多重境界,而“用自己的行动感化学生”是最高境界。“事实上,最后全班同学几乎都坚持下来了,通过跑圈,孩子们真切感受到了,有些看起来不可能的事情事实上并不是这么困难;一个人做起来难的事情,很多人做不仅不难还很有意思。”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李荣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