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润式思政教育 让家国情怀丰盈学生内心

2019年03月22日 08:38:11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在新时代,如何创新学校思政教育的方式,更好地让学生“入耳入脑入心”是摆在学校思政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实验中学老师刘彩萍带领学生慰问抗战老兵的活动坚持了六年。

临中考,实验中学九年级学子仍然坚持到“城市书巢”整理书籍。

  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最成功的教育。在3月18日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他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在新时代,如何创新学校思政教育的方式,更好地让学生“入耳入脑入心”是摆在学校思政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近年来,我市各校下大力气创新思政教育的手段和方法,摸索出不少行之有效的路子,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本报今日起开设“精彩一课——聚焦不一样的思政教育”栏目,报道其中的典型做法,敬请关注。

  ——编者

  本报记者林慎瞿含张

  “2019,我可以!”在和煦的春风中,温州市实验中学举行了九年级百日誓师大会。战鼓声声,旌旗猎猎,誓言铮铮……这一天,在实验中学西校区的操场上,上演了激情澎湃的誓师大会。与一些学校誓师大会弥漫的“提高一分,干掉千人”的气氛不同,市实验中学特地将这一天定为学校首个幸福日。学校希望向同学们传递“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的正确奋斗观,让学生领悟幸福不是安逸,不是逃避,不是一较高低,而是一种有意义的快乐,是“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这就是市实验中学的思政教育理念,他们的思想政治教育浸润在学校日常的每一点每一滴中,他们希望让学生不仅内心丰盈更有家国情怀。

  思政教育更看重“做什么”

  3月20日,距离中考87天。九(7)班、九(9)班这些平时忙于中考,争分夺秒学习的学子们,并没有像往常一样步履匆匆地回家,而是赶往学校附近的快速公交9号、28号站台,对这里“城市书巢”的书籍进行认真细致地整理。九(7)班班主任吴立老师介绍说,自去年“城市书巢”设立以来,两个班的志愿者向全校同学倡议为“城市书巢”献书,共募集2000多本书籍。此后,他们每周一、三、五,都会自发赶来整理书籍,不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空,不论学习紧张还是活动繁多。

  除了到“城市书巢”整理书籍,三乐亭分发早饭和洗碗,为孤寡老人举行慈孝生日会,坚持慰问抗战老兵……这些实验中学志愿者活动现场,仍然活跃着面临中考的九年级学生身影。

  “如果做好事,只是在自己方便的情况下去做,又有什么难的呢?只有与自己的利益有冲突的情况下,仍然能做出正确的选择,这才是学校思政教育的要义所在,这也是实验中学把‘育人放在第一位’的具体体现。”市实验中学副校长黄慧认真地说,“思政教育不仅是看你说了什么,更看你做了什么!”

  直面现实矛盾的“情感教育”

  从2000年推出“主体参与”模式到“情感课堂”再到隐形德育,市实验中学的思政课堂在省内教育界一直有口皆碑。“我们的思政课堂主张不回避现实的冲突,回应学生内心的困惑,与学生进行深入的价值探讨,让学生建立理性思考。”

  早在2009年,当学生们在课堂上提出“做好人未必有好报”的质疑时,《道德与法治》的老师们就开始研究,怎样在这种“大是大非”的问题面前迎难而上,让学生们真正能“入耳入脑入心”地明白坚守善良的重要性。金亮老师与教研组的同仁们几易教案,通宵研磨,他以“伦敦街头的硬币”(伦敦街头经常会有善心的人故意丢掷硬币,这些硬币一般人不会捡,而是留给流落街头的穷人,这既解决了穷人的燃眉之急,又保留了他们的尊严)为切入点,抽丝剥茧,让同学们知道如果一个社会人人都觉得做好事会吃亏,那么人们终将自食恶果。事后,金亮老师在题为《从“小白鼠”到研究者》的经验交流中说:“做的过程中,我渐渐发现,原来‘研究’就在身边,事事皆学问,处处可研究。”而研究也成为实验中学思政老师的常态。

  隐形德育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眼中有世界,心中有他人。”这是九(1)班班主任刘彩萍一以贯之向学生传递的理念。坚持和传承是实验中学思政教育给记者最深的感受。

  刘彩萍带领学生慰问抗战老兵的活动坚持了六年。两届学生,不一样的形式,一样的温情。邀请抗战老兵来班级讲战争故事,上《开学第一课》;每年举行“感恩抗战老兵义卖赣南脐橙”的活动,用义卖款项做成致敬礼包,上门与老兵联欢,包饺子、唱红歌……“六年下来,学生换了两届,老兵们日渐衰老,我希望用行动而不是说教,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行为教育。”

  陈嘉习现在是温州中学高二学生,她从七年级到三乐亭做义工,一直坚持到现在。在她的带领下,她的许多高中同学甚至其他学校的学生也一起参与到义工队伍中。

  作为一名已经进入中考倒计时仍然参加社会实践的九年级学子,九(1)班班长郭艺禾说:“抽出时间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是十分幸运且有意义的事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只停留在我们的课本里,学习知识不应该只应对考试,更重要的是在于知识的运用和实践。”

  记者前天中午到学校采访黄慧的时候,她正约谈九年级的学生。作为副校长和道德与法治老师,她的工作非常忙碌,于是,她便放弃了几乎所有在校的午休时间面对面约谈学生。每一年,她单独“约谈”的学生超过200人。“黄式心灵按摩”是实验学子非常期盼的时光。针对约谈学生的不同情况,她事先都会精心准备。小欣(化名)最近有些不自信,她对生活和学习流露出厌倦。黄慧一直记挂着她,但是苦于没有突破口,于是在3月18日自己生日那天,精心准备了生日蛋糕,单独邀请小欣参加,并以自己的故事打开小欣的心房。

  “说到底,思政教育就是给学生传递一种视角,一种认识。而延续和传承说明实验中学师生对学校浸润式思政教育的价值认同。”校长倪彤说。

[编辑: 李荣] 
关键词:浸润 学生 内心 中学 学校 实验 老兵 老师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