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条或将在学校边消失

2019年04月01日 09:10:23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由教育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从今天起开始施行。

  本报记者陈付瑛

  由教育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从今天起开始施行。

  儿童青少年时期不仅是生长发育的迅速期,也是饮食行为形成的关键期,对营养物质的需求高于成人,因此培养他们从小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将使他们受益终身。而儿童青少年时期不健康饮食导致的健康问题,一方面会造成学生生长发育迟缓,身体素质低下,短期内产生额外的医疗负担和社会负担;另一方面还造成成年后体能和智能的损失,导致个人收入和劳动生产率的下降,产生严重的经济负担,对国民经济的发展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央视3·15晚会曝光的辣条问题,让家长很担心。本次公布的规定中第十一条,就是要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将学校校园及周边地区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定期对学校食堂、供餐单位和校园内以及周边食品经营者开展检查。

  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所所长林丹介绍,学校是实施营养健康教育的关键场所,开展以学校为基础的营养宣教活动,可以显著提高中小学生的营养健康知识,改变营养健康态度,帮助他们建立健康的饮食行为,同时,了解和认识食物及食物对健康的影响,学会选择食物、烹调和合理膳食的生活技能,传承我国优秀饮食文化和礼仪,提高营养健康素养。

  2016-2018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累计开展营养教育进校园活动175场次。同时为增加营养健康教育的专业性、趣味性和生动性,注重创新设计,把营养专业知识融入教学当中,增加互动游戏元素,展现营养教育全新魅力,促进受众玩中学、学中玩的参与热情,让学生获取营养知识后能快速运用于实际生活,培养健康饮食的技能。当儿童青少年养成健康的饮食行为,学会合理选择食物的技能后,对校园周边的不健康食品会进行甄别与判断,逐渐摆脱不健康食品的诱惑。

  据了解,按照《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精神,疾控部门将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领导下,组织开展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和营养健康监测,对学校提供营养指导,倡导健康饮食理念,开展适应学校需求的营养健康专业人员培训。

[编辑: 林夕榆]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