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吃什么 校长也吃什么

2019年04月01日 09:12:19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日前,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共同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已经全面推行陪餐制度,守护中小学学生舌尖上“营养与安全”。

  龙湾区职业技术学校教育集团师生同餐

  晚报讯日前,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共同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已经全面推行陪餐制度,守护中小学学生舌尖上“营养与安全”。

  那么,我市各学校落实情况如何呢?记者了解到,师生同餐已成为许多学校的“标配”。

  校长陪餐

  把关食品安全营养

  为让学生吃得安全、吃得健康,龙湾区教育局有关人员介绍,他们已下发文件,要求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自3月27日起,每餐必须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连同学生反馈意见一并存档备案;同时,明确陪餐“把关”的范围和重点,要求各校一旦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和隐患,不仅要登记在册,而且要及时解决,定期跟踪。此外,在龙湾区海滨二小,龙湾区二幼教育集团、八幼、十六幼教育集团等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建立了家长陪餐制度。

  龙湾区职业技术学校教育集团校长郑源贺告诉记者,陪餐制度在龙湾区职业技术学校教育集团已施行多年。该教育集团构成了由值日校长、值日行政、值周教师、学生会成员、值周班级、全体用餐学生组成的多角度全方位监管网络,填补漏洞、消除隐患,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吃到健康、营养、安全的食品。

  家长陪餐

  形成多方监督机制

  家长陪餐如何开展?龙湾区海滨二小校长王建秋说,他们每日从家长委员会中挑选两位热心家长参与陪餐。家长先深入后厨现场监督,后陪同学生一起用餐。学校同时组建家长、老师、市监所、街道等多方参与的微信群,前方陪餐家长可将当天所见及所吃餐食,以照片或者小视频形式在群里分享。后方家长也可结合在线阳光厨房共同监管,实现多方在线交流,形成快速高效的联动机制。陪餐家长还需做好每日陪餐记录,做到有迹可循,有理可依。

  作为龙湾区海滨二小家长委员会的成员,张女士说,自从家长陪餐实行以来,上午可以进入学校后厨,每道菜从清洗到制作都一目了然,可以直观了解到,学校在学生用餐的营养搭配上所做的工作。陪孩子用餐结束后,再填写意见反馈表。孩子吃得安全、营养了,家长也就放心了。

  顶层设计

  倒逼食堂食品安全

  在温州护士学校,该学校借今年创建A级食堂之机,也实行了陪餐制度。学校要求校领导及中层干部,每周至少一次到快餐厅或风味餐厅与学生一同就餐,工作日中晚餐每餐有中层以上干部与学生同餐。同时,同餐时做到与学生同桌,听取就餐学生的意见和建议,结合自己体验,及时向食堂反馈意见建议。

  “近年来,公众对校园食品安全非常关注。如何让家长放心,无疑格外重要。”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小学幼儿园陪餐制度的建立,通过顶层制度设计来倒逼校园食堂食品安全,从而让校方领导多到厨房走一走,多与学生谈一谈,多拿碗筷尝一尝,也只有自己吃过、闻过、看过,才能发现具体问题,进而才能解决问题。同时,家长代表参与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的管理和监督,保障家长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此外,我市教育部门也将进一步强化监督,加大食品安全防控力度,全力确保孩子们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见习记者王敏洁

[编辑: 林夕榆]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