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质测试已是“标配” 成录取与否重要参考

家长老师们注意,今年高校自主招生变化较大
2019年04月04日 08:55:38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4月2日,浙江大学发布了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截至当天,全国90所有自主招生资格的试点高校中,已有80多所公布了自主招生简章。

  4月2日,浙江大学发布了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截至当天,全国90所有自主招生资格的试点高校中,已有80多所公布了自主招生简章。

  记者发现,今年高校的自主招生变化较大,不仅严格控制招生计划,限制报名条件,而且还都新增了体质测试环节。

  □见习记者王敏洁

  体质测试成自主招生“标配”

  去年12月29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在校考中增设体育科目测试,测试项目由高校根据中学教学实际自主确定,测试结果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

  因此,2019年各高校的自主招生简章和往年最大的不同,便是增加了体质测试,这已成为自主招生测试的“标配”。

  各高校对体质测试的评价标准也有所不同,主要分为三类:很多学校对体质测试不合格的学生采取“一票否决”;部分学校将体质测试成绩纳入总分计算;部分学校将体质测试成绩作为录取参考。

  体质测试内容主要包括:身高体重指数、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引体向上、仰卧起坐、50米跑等。部分学校还将测试其他体质内容,例如清华大学的台阶运动试验等。

  在浙大的招生简章中,所有初审“通过”和“优秀”(初审结果分为“优秀”“通过”“不通过”三档)的考生均须参加体质测试,而在去年的招生简章中就没有这个要求。

  这样做的还有中国科技大学和南京大学,除非提供三甲医院证明申请补测或免测,未参加体质测试的考生,不予认定自主招生资格。

  中国人民大学的复试也包括了体质测试,同等条件下,体质测试成绩优秀者优先认定。

  值得一提的是,清华大学对于可以获得自主认定优惠的学生,体质测试成绩优秀者,将给予额外的5分降分。

  如今许多学霸体育也不赖

  高校自主招生增设体质测试,对我市参加今年自主招生的考生会有怎样的影响?他们会因此更“勤快”地锻炼吗?学校会因此增加体育课程,敦促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吗?

  温州中学副校长黄华昨告诉记者,根据去年全省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温州中学学生体质测试情况在全省高中排名第一,这和温州中学一直以来重视体育锻炼,课程设置充分保证学生体育运动有关。

  “晚自修结束后,或傍晚,都可以在操场上看到很多同学参与体育锻炼的身影,有跑步的,有打篮球的。”在黄华看来,适宜的体育锻炼对学生的智力发展有促进作用,能提高记忆力,而且对学生的心理、生理成长大有益处。虽然各高校在自主招生中新增了体质测试环节,但对温州中学来说,并没有产生太大影响。

  黄华介绍,2018年,温州中学学生通过自主招生,被北大、清华等全国知名高校录取的达21人,这些学生成绩好、体育佳,兴趣爱好也很广泛。今年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可以参照平时成绩,据此《通知》对体育锻炼进行相应调整,但在平时体育锻炼充分的情况下,也无需刻意加强。同时,学校不会因此而对课程设置进行大改动。

  “即使在高三阶段,学校依然重视学生的体育锻炼,保障学生一周两节体育课时间。”黄华说,“在4月份学考、选考结束后,还会在课余时间、自由活动时间,让各班班主任组织团队活动,如班级排球、篮球对抗赛等,这样既能增加班级凝聚力,还能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编辑: 李荣] 
关键词:体质 标配 录取 参考 自主 学生 高校 体育锻炼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