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水利科学知识 提升节水护水意识

晚报小记者场馆之旅走进水利科学馆
2019年04月08日 09:06:00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今年3月22日是第27届世界水日,为了让小记者了解水利科学知识,感受水的魅力,提升节水护水意识,30名温州晚报小记者日前走进温州市水利科学馆,探寻水的奥秘。
志愿者大哥哥讲解水库的作用

动手操作自循环流动演示仪

  今年3月22日是第27届世界水日,为了让小记者了解水利科学知识,感受水的魅力,提升节水护水意识,30名温州晚报小记者日前走进温州市水利科学馆,探寻水的奥秘。

  在观看了治水宣传片后,小记者们在志愿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矿物岩石区、水力区、水工模型区,动手体验水利科学小实验,并进行互动问答。

  “你看,这些岩石有白色、绿色,还有粉红的。”“滑石能用来写字、蒙脱石可以制成中药、萤石可做夜明珠,真是太神奇了!”在矿物岩石区,小记者们看到来自全世界的200多种矿物标本和100多种岩石标本,听讲解员介绍它们的来源、成因和用途。刷新了小记者们以往对矿物、岩石的认知。

  在水力区,自循环流动演示仪、流谱流线演示仪、雷诺实验仪等各种科学仪器和科技模型一下子就吸引了小记者们的目光。志愿讲解员向他们介绍了河道结构对水流的影响。通过演示仪,小记者们可以直观地看到水在遇到各种阻碍时的水流状态,了解水动力科学原理。

  在水工模型区展示珊溪水利枢纽、顺溪水利枢纽、瓯江翻水站、引水式水电站等小型水利模型,通过志愿讲解员深入浅出的介绍,小记者们了解了水库的结构和作用,并动手操作升船机、发电机、闸门等多种水工模型。

  “转起来了,转起来了……”让小记者们最兴奋的当属做水利科学小实验,有小记者看到自己组装的迷你甩干机运转起来,激动地叫起来。

  “五水共治的五水是指什么?”“在生活中,我们怎么节约用水?”“为减少河道污染,我们应该怎么做?”在最后的互动问答环节,小记者们积极回答。在问答过程中,了解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

  □郑跃跃文/摄

  走进水世界

  □温州市实验小学二(1)班金丞阁

  你了解水吗?你知道世界水日是哪一天吗?

  我怀着无比激动和期待的心情参加温州晚报小记者活动,参观了温州市水利科学馆,去了解水、认识水。在水利科学馆里的大哥哥大姐姐带领下,我先后参观了岩矿区、水工模型区等,动手做了科学小实验。通过玩转水力区,我了解了水是如何运动的,水力发电又存在怎样的奥秘,我惊奇地发现看似简单的水,原来蕴藏着许许多多深奥的科学知识。

  水,是生命之源。它占了约地球总面积的71%,我们身体的70%也是由水构成,离开了水,不仅我们人,就连动植物都无法生存。水,是我们的好助手。水力可以发电,为我们生产生活提供必不可少的电力,比如三峡水电站、葛洲坝水电站等。水,是我们的好伙伴。烧菜做饭、刷牙洗脸、洗衣拖地等等日常生活,时时刻刻都离不开水;每天多喝水,身体才能健健康康。

  对于七山二水一分田的温州来说,水显得尤其宝贵。所以,我们要加倍爱护、保护水资源,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做到一水多用、及时关掉水龙头、减少洗涤剂使用,更不能往水里扔垃圾、随意乱排污水。

  每年的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借自然之力,护绿水青山。同学们,保护水源,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五水共治,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吧。

  神奇的石头

  □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二(1)班温学寅

  我和温州晚报的小记者们一起参观了温州科技职业技术学校的水利科学馆,活动非常有意思,可以学到很多知识。

  我最感兴趣的是科学馆里面各种各样的岩石。其中最漂亮的是蔷薇石英,粉红色的石头发着亮晶晶的光芒。最令人好奇的是毒砂晶体,从它里面可以得到砒霜,少量可以是药,多了就是毒药。最好玩的是磁铁矿,它竟然可以把钥匙吸住!

  这是我第一次了解到这么多神奇的石头,真是大开眼界!

  从保护每一滴水做起

  □温州市广场路小学二(1)班尤梓骁

  我知道水是生命之源,但不知道水利究竟是干嘛的,我走进水利科学馆一探究竟。

  进入水利科学馆,我发现一边展柜里摆满着各种矿石,它们颜色和姿态都不一样,听讲解的大哥哥告诉我们,矿石的含量不同,它的价值和用途也不同,这些都是地壳运动和年代的积累所产生的,含一定矿物质的水营养价值也会更高。我觉得大自然真的很神奇,就像个魔法师。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做科学小实验,从实验中我发现水有一定的破坏力,但是若巧妙地运用一些科学原理,这个破坏力反而成为动力。我一遍遍地玩着小实验,都有点乐不思蜀了。

  在整个活动中,我发现“水利”内容广泛,只要和水有关的就和我们人类息息相关。我们人类离不开水,大自然也离不开水。现在每年的3月22日是“世界节水日”。环境污染和水资源匮乏,我们更要从保护每一滴水做起,这次小记者活动,真的让我受益匪浅。

  参观水利科学馆

  □温州市蒲鞋市小学二(15)班杨熙葶

  我们作为温州晚报的小记者前往位于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的水利科学馆,参观了岩石区、游戏区、水工模型区和水力区。

  我们先去参观了岩石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形态、颜色各异的岩石和矿物,讲解员哥哥给我们解释了岩石和矿物的区别是:岩石是由一种或者几种矿物组成的。它们的取名方法有很多种,主要是根据外形、产地和成分。接着我们来到游戏区,在这里通过搭建各种设施的积木,了解了甩干机、北斗七星和测力器的工作方式和原理。从游戏区出来我们来到了水工模型区,这里展示了各种水电站的模型。原来水就是通过这些设施变成了电的,真是太神奇了!最后我们来到了水力区,这里有很多种不同的水利工程的模拟设备,用来模拟生活中水利设施的实际工作过程。

  通过这次参观,我知道了地球上的水资源是有限的,在日常生活中要节约用水和保护水资源。

  水利科学馆参观之旅

  □温州市建设小学二(2)班李昊津

  我们一群晚报小记者相约在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开启了一趟水利科学馆参观之旅。

  活动正式开始后,大哥哥首先给我们放了一段关于大禹治水的动画片,让我们对治水有了一个了解。然后把我们分成2组,一组游戏区,一组参观岩石区。在游戏区,我们先齐心协力搭成了一个北斗七星,在电池的驱动下,亮起来了,我们都开心地鼓起掌来;第二个是甩干机,按照说明书,我们搭好了一台小型甩干机,为了测试甩干机是不是能够动起来,同行的小伙伴将海绵浸湿,启动甩干机,海绵一会儿就甩干了,我们成功了!做完游戏区的实验后,我们转移到了岩石区,这里有一块岩浆岩,黑黑的,表面有很多气泡、很硬,这块岩石是在黑龙江五大连池采集到的;还有一块油页岩,它属于沉积岩,里面有石油,表面有层理、灰色,这块石头是在广东茂名采集到的,还有铁陨石、冰洲石等很多岩石,看得我们眼花缭乱,世界上原来有这么多的不同的岩石啊!

  参观完岩石区,我们又来到了水工模型区,这里展出了各种各样的水利模型,其中我重点观察了瓯江翻水站模型、混流泵模型、漂木道模型,这些模型设计都很精美。看完模型区,我们又来了水力区,在这里有很多很多仪器,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有流普流线显示仪、明渠实验槽、虹吸原理实验仪。我们在里面根据大哥哥大姐姐的指导操作这些仪器,感受自己动手体验的乐趣。

  这次小记者活动特别有意思,让我受益匪浅!

[编辑: 李荣] 
关键词:了解 科学知识 节水 岩石 模型 参观 科学馆 记者们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