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花式减压 让学生从容应考

2019年06月05日 08:50:37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当高考进入倒计时,许多学校和老师用各种各样的方式祝福考生,这里面既有考前冲刺的加油呐喊,又有社会各界的浓浓关爱。

  即将参加高考的学子们正在全力备考。苏巧将摄

  本报记者卓扬

  当高考进入倒计时,许多学校和老师用各种各样的方式祝福考生,这里面既有考前冲刺的加油呐喊,又有社会各界的浓浓关爱。每种祝福的背后,都有着祝愿考生顺利踏上人生新旅途,创造美好生活的期望。

  激情喊楼为考生加油鼓劲

  “我能改变命运的轨迹,创造值得骄傲的时机。”近日,温州二外举行喊楼活动,高一高二学生站在了邻近高三楼的一侧窗台,挥舞着荧光棒,为即将走上高考战场的高三学子加油助威。在活动的尾声,同学们大声唱出了《相信自己无限极》。据了解,这是温州二外第四年举办高考喊楼活动,同时也是第一次选在晚间时段。活动以喊楼的形式表达了基础学部学子对高三学生的祝福,愿高三学子能在最后的冲刺中相信自己无限极,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

  而在瓯海中学,喊楼活动也已经持续第六个年。今年在以往灯光秀的基础上,还增加了在窗户上投射灯光的效果。在一片灿烂的星海中,高三学子体会到鼓励,高一高二学生则感受到了激励。

  花式减压

  为考生保驾护航

  如果说喊楼的祝福方式充满了动感与激情,那么心理辅导等则是走静水流深路线的。比如,温八高给学生分发情绪调节自助单、制作“阳光心态,沉着迎考”宣传栏等,科普情绪相关知识。在八高为考生特意推出的解忧杂货铺前,学生们在定制绘马牌上画出最近困扰自己的问题,然后参照科普卡片上列出的“自由选择”“情意相通”等7类基本需要,尝试着正向思考,发现负面情绪背后的积极意义,并与同伴分享调节经验。“上一段,上温医大”“开心点哦!高考you can!”“复旦等你”……在绘马许愿池,留下了高三生的殷殷期待。在毕业照拍摄当天,全体高三师生还在操场开展“枕头叠叠高”“枕头大作战”等心理宣泄活动。据了解,温八高在5月中旬至高考收官,安排3位心理咨询师全天排班,并提供个体辅导。

  龙湾中学密切关注高三学生的心理状况,学校在考前给学生准备了团队拓展活动,通过心理加拓展的方式,以同心鼓、履带战车等活动鼓舞学生笑迎高考。

  瓯海中学近段时间的体育课,则给学生安排了形式多样的拓展娱乐活动,让考生以更加放松的姿态迎接高考。同时,该校励志老师郑小侠还做了高考讲座,给考生进行心理“按摩”。

  温馨从容

  成学校“主表情”

  在高考冲刺阶段,考生大多处在高度紧张状态,身体能量消耗大。因此,不少学校把饮食和祝福联系在一起,让学生既暖胃又暖心。

  温二十二中及时发布了高考考生膳食指南,除了温馨提示考前膳食禁忌和考试期间营养要点,还精心罗列了高考期间的食谱推荐,供学生选择。而在平阳中学的爱心营养助力高考活动中,则是让高一学子给高三学长送上爱心下午茶。

  蒜蓉扇贝代表“蒸蒸日上”,水煮鱼片代表“鱼跃龙门”,笋干烧肉代表“胸有成竹”……在温十四高,学校食堂从上月28日起至六月初,每天为高三学子赠送一份助力菜,预祝学生旗开得胜。

  当然,除了花式助考之外,传递一种平常心,更是各所高中学校的“主表情”。温州中学副校长黄华以一句“平常心应考”概括了学生和老师的迎考状态。温中英语教师冯景奇在高三最后一课,和同学们聊了人工智能诗人、90岁放弃开车的老爷子,分享了星巴克的新产品曲奇吸管等,让学生跳出高考看向更广阔的世界。

[编辑: 林夕榆]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