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历史文献展 展出百年文化记忆

2019年06月15日 10:41:31 来源:温州新闻网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

  温州新闻网讯 ( 记者 徐起 通讯员 文广 ) 地方文献是一种特殊且珍贵的民间记忆,是区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要基础。6月12日下午,由温科院公共教学部地方文化推广中心主办的“温州民间历史文献展”在学校举行,展示了一段长达百年的温州民间文化记忆。

  据悉,此次展出展品是由温州市历史学会副秘书长、厦门大学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张卫中倾情提供。展出了自清朝至上世纪八十年代温州地区各类珍贵的民间历史文献,包括族谱、碑刻、契约文书、诉讼文书、布告、账本、日记、书信、唱本等等近三十种,种类丰富,价值珍贵,反映近百年来温州民间的世情风貌与人文记忆。如明代著名政治家刘基刘氏家族的族谱、光绪年间温州民间买卖的契约文书、中国第一部柑橘专著、记载宋朝时期温州四县柑桔情况的《橘录》等等。

  张卫中表示,这几年随着温州城市建设的大拆大建,温州民间文献也面临着丢失的现实问题,这方面的工作十分严峻,需要大家去抢救。因此,他希望不仅仅是简单地办展览,而更希望能将自己这些年的所学所得付之于文稿。未来,他想为自己家中五百余本签名册出一本故事册,并出版一本自己的论文集。能让自己收藏和研究的成果更广泛地传播开来,让大家意识到温州民间文献当中深藏的历史文化价值。

  展会期间,张卫中持续为观众做详细的讲解,对能有机会将自己的藏品和研究成果与大家共享,他感到荣幸与兴奋。张卫中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能让更多的人了解保护民间文献的重要性。“我想把温州的历史文化推向全国,而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我就想做好自己的事情,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张卫中说道。

  “民间历史文献的搜集整理是衡量一座城市文化发展程度的重要坐标,展品中的古籍珍本和名家手札的收集实属不易。”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阳在参观展出后表示,举办展览活动,希望通过这活动,给大家提供一个观察温州的新视角,进一步了解温州民间历史文献的丰富和灿烂的地方文化,引起人们的关注与思考。

[编辑: 徐起] 
关键词:历史文献 展出 记忆 自己 大家 希望 文献 地方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