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考普通类一段平行志愿投档线出炉

2019年07月18日 08:52:50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昨日,2019浙江高考普通类平行志愿第一段投档,在浙招生各高校专业投档分数线陆续出炉。

  本报记者潘舒畅卓扬

  昨日,2019浙江高考普通类平行志愿第一段投档,在浙招生各高校专业投档分数线陆续出炉。

  记者统计发现,北京大学数学类专业分数线为720分,物理学类、计算机类、工商管理类专业分数线均为710分;清华大学理科试验班类(物理基础类)分数线为707分,文科试验班(通用基础类)分数线为708分;浙江大学社会科学试验班(竺可桢学院人文社科实验班、智能财务班)分数线最高,为697分,理科试验班类(生命、环境、化学与地学含拔尖人才培养)、工科试验班(能源、化工与高分子,含卓越人才培养班)分数最低,均为666分。

  而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温州肯恩大学、温医大仁济学院等四所在温高校共有69个专业进入一段招生。其中,温医大眼视光医学(5+3一体化培养)投档线达665分,连续3年在省属院校所有专业中位列第一。

  温医大医学生生源质量继续提升

  记者采访获悉,四所在温高校69个在一段招生的专业中,温医有大24个专业,包括眼视光医学(5+3一体化)、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儿科学、中医学、麻醉学等;温大有35个专业,包括汉语言文学、小学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广告学、建筑学等;温州肯恩大学有6个专业,包括金融学、会计学、国际商务、英语、心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温医大仁济学院有4个专业,包括临床医学、麻醉学、口腔医学、眼视光学等。

  温医大投档线最高的专业是眼视光医学(5+3一体化培养),达665分,其次为临床医学(5+3一体化培养),达656分。温医大招生办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学校招生形势喜人,16个专业投档线连续居省属高校第一,其中眼视光医学(5+3一体化)投档线连续3年在省属院校所有专业中位列第一。

  今年学校第一段录取各专业的生源质量稳步提升。与去年相比,学校投档线1万名内专业增加到6个,除眼视光医学(5+3一体化)、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临床医学(5+3一体化,儿科学方向)、眼视光医学、口腔医学5个专业外,临床医学(5+3一体化,精神方向)专业投档线首次进入全省1万名以内。其中,眼视光医学(5+3一体化)投档线在4615位次,最高分674分(对应位次号2534)。学校一段招收1359人,其中51%的考生位次号在两万名以内。

  今年温医大招收临床医学定向培养(全科医学)58人,全部在一段线以上完成招生计划,其中最高645分。同时,温医大仁济学院作为浙江省本科订单定向培养任务人数最多的医学院校,本次基层医生定向人才培养共录取499人,包含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学等专业,涉及46个县(市、区),录取分数明显高于往年,最高分632分。

  此外,学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热度也持续提升,网上报名考生达18000余名。此次录取200人,其中医学临床类录取105人,103人高考成绩在600分以上,最高分为664分。

  温大温肯一段投档位次与去年持平

  记者获悉,温大普通类第一段平行志愿专业投档位次与去年大致持平。今年,学校共有37个普通类本科专业(类)面向浙江招生,目前21个本科招生专业(类)已录满,具体二段剩余计划和填报指导方案之后会在温州大学官微中发布。

  今年师范类专业一如既往的热门,所有12个普通类师范专业均在一段完成招生计划,其中汉语言文学、小学教育、历史学、英语、思想政治教育等师范专业投档分超过610分。其中,汉语言文学和小学教育投档分达616分,超浙江省一段线21分,最高分627分。

  温州大学招生与就业处处长黄文浩介绍,去年,温大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融合计算机技术和大数据技术,旨在培养具有大数据思维,能从事大数据研究和开发应用的高层次人才。今年,除新增环境工程专业外,应用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合并按化学类招生。目前学校尚有部分专业计划留到二段。此外,在转专业方面,学校实行宽松灵活的政策,实行文理工科互转、师范与非师范专业互转,近两年转专业成功率平均在90%以上。

  温州肯恩大学6个专业的投档线均为今年第一段控制分数线,即595分,各专业平均分约600分。温肯招生办主管谷慕君告诉记者,学生的分数主要集中在595分到615分的区间内。其中,心理学和金融学专业最高分达到615分。作为美肯的老牌强势专业心理学专业,目前该专业还有剩余计划3个。

  今年,温肯又新增传播学、产品设计和环境设计专业。其中,艺术一批计划已全部完成。虽然传播学专业今年在省外进行招生,但学校有着灵活的转专业政策,也就是说,即使在浙江未有招生计划,学生入校后也可自由转入该专业。值得一提的是,温肯每年都于全体新生开学前,提供免费英语强化项目,学生将体验“全天浸润式”英语环境,并逐步熟悉适应美式教学。

  首段平行志愿投档率达99.85%

  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从普通类一段平行志愿填报和投档情况看,今年我省高考总体生源较理想,呈现考生志愿选报精准度提升、报考渐趋理性分布均衡、志愿选报风险压力大为减缓等特点。

  新高考招生录取3年来,考生人均填报志愿数逐年降减,分别为66、62、58个,而志愿投出率持续上升,分别为99.59%、99.80%、99.85%,仅0.15%考生只认定少数院校专业填报不愿意就读其他而未能投档。这说明随着新高考的深入推进,考生填报志愿的精准度越来越高,大多数考生能结合自己实际准确定位,志愿意向与投档结果高度吻合。

  从志愿分布看,“双一流”建设高校专业及部分普通高校的特色专业吸引大批高质量生源报考,财经、政法、医学和师范类专业等广受青睐,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类等专业异军突起。

  根据新高考招生方案,我省录取不分文理和批次,分段填报志愿和投档。今年普通类按考生总人数20%比例,划定今年第一段文化总分分数线为595分,考生可填报不超过80个“院校+专业”平行志愿;艺、体类则分别按考生人数60%比例,分类划定平行志愿第一段综合分分数线,考生分别可填报不超过30个“院校+专业”平行志愿。

  投档机会增加

  退档现象减少

  “专业投档分数线的高低,主要由该院校专业报考生源人数和具体招生计划所决定。报考人数尤其是高分考生报考多少,导致专业投档分数线上升或下降。同时,招生计划数也是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若某些高校专业招生量大分数线就会相对下降。”省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员分析说,看各高校专业投档线时要与招生计划结合,不能简单地把投档线与高校综合实力挂钩。

  比如,浙江大学及本省综合性大学在浙招生量都很大,为一段线上考生提供大量优质高教资源,某些专业(类)动辄招生上百人,超出多数高校年度总招生量。考生根据投档分数线查询自己投档状态时,需按志愿顺序、对照位次依次进行,一旦符合条件即说明已经被该校该专业投档。要注意的是:高考总分相同时,是按位次、志愿顺序投档的,若考生总分上线但位次或志愿序号未达到,仍将无法被投档到该专业。

  新高考专业平行志愿,总体上投档后退档大大减少,“不服从专业调剂而退档”的现象大大减少,但退档风险依然存在。若考生的体检、单科成绩等不符要求,还是可能会退档。平行投档每轮只有一次投档机会,一旦被投到其中一个志愿,其余志愿即同步失效;若投档后被退档,其他志愿也不能再投,只能再次参加后续志愿填报。

  按我省平行志愿录取进程,本轮退档录检将在7月18日傍晚结束,剩余计划将在7月20日上午公布,二段考生和一段未被录取考生的志愿填报将在7月23日——24日进行。

[编辑: 林夕榆] 
关键词:教育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