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际研学旅行高峰论坛在温举行

2019年07月19日 19:30:56 来源: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7月19日上午9时,以“立德树人·知行合一”为主题的首届国际研学旅行高峰论坛在温州云天楼·洲际瓯越大酒店开幕。本次论坛由陶行知教育基金会、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瓯海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温州新闻网讯 7月19日上午9时,以“立德树人·知行合一”为主题的首届国际研学旅行高峰论坛在温州云天楼·洲际瓯越大酒店开幕。本次论坛由陶行知教育基金会、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瓯海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领导以及国内外众多教育、文旅、研学机构齐聚温州,探讨研学旅行未来路径,会商实践育人创新模式,为温州全面打造国际化研学旅行城市增智添彩。

  近年来,我国政府将青少年学生研学旅行作为国家教育发展和文化旅游的重要战略加以推进。2016年12月,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强调要利用好研学旅行这种综合实践育人的有效途径,帮助中小学生了解国情、热爱祖国、开阔眼界、增长知识,要求各地把研学旅行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研学旅行健康快速发展。2018年7月,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旅游局等10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学校每学年组织安排1至2次研学旅行活动,小学、初中、高中每学年分别合计安排研学旅行活动3至4天、4至6天、6至8天。在举全市之力建设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的大目标下,“围绕文化研学采风主题,打造一批精品旅游路线,培育建设一批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已写入市委市政府的战略规划,成为推进全域型旅游产品建设,积极培育产业融合新业态的有机组成部分。

  温州的研学旅行实践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我市贯彻“社会即学校”“实践即育人”的理念,主动先试先行,着力联动行业部门力量,打造研学资源平台,推出了一系列精品线路,初步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研学旅行模式。为推进研旅事业的发展,温州在市级层面制定出台了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基地申报认定和管理细则,同步制定了监督考核等一系列办法,正式确立了温州研学实践教育的“1+X+Y”模式。截至目前,温州全域经过市级教育部门正式认定的中小学、高校研学营地和基地达到128所,已初步形成市县两级动态交织的研学实践基地网络群。2018年3月,全市161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温州青少年研学旅行协会,启动“毕思理”智慧研学平台,定期举办智慧研学沙龙和论坛,致力于打造具有温州特色的研学旅行生态圈。2018年10月,温州研学旅行研究院和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研究与指导中心正式成立。以“一会、一院、一中心”为代表的社会团体和民间机构在研学实践教育理论研究、课程建设、导师培训等领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共同助力推进研学旅行的温州实践规范化、特色化、科学化。

  在论坛开幕式上,瓯海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晓康、陶行之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苏新颖、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二级巡视员王新立分别致辞,温州市教育局局长郑建海、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题研究部主任王建、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朱国清、国家开放大学政法学部书记刘惊铎、温州商学院教授Gabriella Bonino为本次论坛做主旨演讲。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论坛还将陆续开展嘉宾高端对话、主题分论坛讨论、研学路线实地考察等一系列活动,以期集聚全球智力,吸纳先进经验,建立国际地区间常态化的青少年交流机制,进一步深化研学旅行的温州实践,共同打造研学旅行的“温州模式”。

  本次高峰论坛特别邀请22位中小学生和研学小记者代表,分享学生们在研学中最真实的感受,他们的建议和呼吁是教育者最希望听到的声音,也是最有价值的研发依据。研学小记者也同时举行一个小论坛,用孩子们的视野提出研学旅行的建议和思路。

[编辑: 徐起] 
关键词:旅行 高峰论坛 实践 中小学生 推进 打造 浙江省 基地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