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可期 不说再见——记温州市优秀中学生夏令营第四天

2019年07月20日 11:08:00 来源:温州新闻网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快乐的时光总是如此地短暂,今日营员们将走进本次夏令营的最后一站:运河博物馆、刀剪剑博物馆与伞博物馆。营员们跟随着导游的脚步,通过图片、实物、模型等形式,了解大运河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大运河博物馆不是一座单纯的、普通意义上的博物馆。它一方面是一个全方位、多角度反映和展现运河自然特性、人文精华等各个方面的大型博物馆,另一方面又是运河文物、文献资料等的征集、收藏中心和运河文化的研究和展示中心。

  温州新闻网讯( 通讯员 陈海鸥 记者 徐起 摄影 吴磊 ) 快乐的时光总是如此地短暂,今日营员们将走进本次夏令营的最后一站:运河博物馆、刀剪剑博物馆与伞博物馆。

  营员们跟随着导游的脚步,通过图片、实物、模型等形式,了解大运河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大运河博物馆不是一座单纯的、普通意义上的博物馆。它一方面是一个全方位、多角度反映和展现运河自然特性、人文精华等各个方面的大型博物馆,另一方面又是运河文物、文献资料等的征集、收藏中心和运河文化的研究和展示中心。营员们都说参观运河博物馆,一直都是在听历史的辉煌和变迁故事,通过故事了解运河文化,拓宽了自己的视野。

  紧邻运河博物馆的是刀剪剑博物馆。刀剪剑博物馆通过多角度、多元化的方式,介绍和展现刀剪剑“物开一仞为刀,两面开刃为剑,双刀相交为剪”的独特文化。通过精致展品,营员们既可以在展馆中了解刀剪剑的历史文化,也可以从生活化视角去体验民间风俗、生活趣识。在这个博物馆中,营员们了解了中国刀剪剑的历史、种类和功用,在了解青铜铸剑的流程的同时,更了解铸剑背后的故事,感受铸造一把好剑对于铸剑师来说是何其重要。营员在参观时不禁发出感叹:独具匠心,更胜一筹!

  烟雨江南,衍生出独特的伞文化,伞的审美、伞的诗意和伞的象征意蕴伴随这历史发展的车轮,碾压出一道独特的文化轨迹。营员们最后参观的一个展馆是伞博物馆,在这里可以了解伞文化、伞历史、伞故事、制伞工艺技术以及伞艺术的伞的发展历程以及伞的制作工序。营队着重参观了油纸伞展,特别了解了西湖稠伞的相关知识。营员们穿行于博物馆间,是一次枕着运河记忆流淌的、带着怀旧情怀的寻知之旅。

  4天3夜的温州第十六届优秀中学生研学夏令营在欢笑声中圆满结束,45个孩子在辅导员的带领下踏上了回温的列车。在返程的大巴车上举行了简约而不简单的闭营仪式,辅导员老师们给12位优秀营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各队长作为代表发表讲话,表达了对营长、各位带队老师们亲人般照顾和指导的真心感谢,以及这几日的一些内心收获和体会。

  温州市教育局基教处郑上忠老师送出了自己衷心的祝福:“优秀是会传染的,希望营员们珍惜这份难得可贵的师生情和同学情。”郑老师还告诉孩子们要重视过程,因为结果自然来,梦想就在前方。最后,副营长卓皓老师宣布本次夏令营圆满结束!

  抵达温州后各队集合进行简单的告别仪式,营员们和自己的队友、老师们互相告别。真的要离开的那一刻,部分孩子的眼泪夺眶而出,家长也被孩子们的深厚友谊打动感动万分。4天3夜带给孩子们的不仅仅是一份记忆,更是一辈子值得珍惜的情谊。未来可期,期待再相见!

[编辑: 徐起] 
关键词:温州市 优秀 中学生 夏令营 博物馆 运河 孩子们 文化
转发到:温网微博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