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短视频上瘾 家长应该怎么管

2019年07月26日 09:41:09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小硕是安徽合肥的一名小学生,平时喜欢在网络平台上观看搞笑类和游戏类短视频,而且一看就是个把小时。

  小硕是安徽合肥的一名小学生,平时喜欢在网络平台上观看搞笑类和游戏类短视频,而且一看就是个把小时。

  今年3月,青少年防沉迷系统试点上线后,小硕的父亲张先生立即设置密码,在各个视频网站上开通了“青少年模式”。本以为在“用户使用时段受限、服务功能受限、在线时长受限,且只能访问青少年专属内容池”的保护之下,孩子不会再沉迷短视频,可没过多久,张先生就发现,儿子“破解”了密码,还偷偷躲在被窝里看到了半夜。

  但张先生并没有立即没收儿子的手机,而是默默观察儿子喜欢观看的内容,并以此为话题与其交流。一说起感兴趣的事,小硕就像打开了话匣子,两人越聊越欢。于是,张先生开始向儿子推荐生活小技巧等有意思、有意义的短视频,并提议一起按照视频里介绍的方法做家务、做手工。“没想到效果特别好,孩子不但不抵触家务劳动,反而在验证了视频里的方法行之有效后,产生了强烈的成就感。”说到这些,张先生很是自豪。

  许多教师表示,与其一味禁止孩子看短视频,不如想想如何发挥短视频在教育中有利的作用。只有真正让青少年学会分辨、学会自律,他们才能真正得到成长。□据人民日报

[编辑: 林夕榆] 
关键词:小学生 搞笑类 游戏类 一名 一看 个把 台上 合肥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