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家庭计划让孩子去游学

2019年08月06日 09:08:29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随着时代的发展,游学渐成为中小学生暑假中不可或缺的项目。

  本报记者瞿含张实习生吕君婷徐励嫣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随着时代的发展,游学渐成为中小学生暑假中不可或缺的项目。

  近日,有家长在本报教育全媒体公众号“温州新教育”上留言:“当下游学项目火热,但在形式上往往都是游大于学,孩子的收获并没有预期的好。”面对琳琅满目的游学线路,家长们也有些不知所措,既希望孩子出去走走看看,又有着各种担心:安全等保障措施到位了吗?孩子是否真的玩中有学?

  为此,记者向市区部分中小学生家长发放544份网络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这个暑假,八成家庭计划让孩子去游学,国外游学线路越来越受到学生和家长青睐。

  调查

  近三成学生青睐出国游学

  本次网络问卷主要以市区中小学生为样本,共回收有效问卷544份。受访人群中,有460名小学生,80名初中生以及4名高中生。其中,79.41%的人表示暑假会安排1-2次游学的体验,20.59%的人表示这个暑假没有或不准备参加游学。

  游学去哪里?在这道多选题中,48.15%的家长选择温州本地的游学项目,86.11%的人倾向于走出温州到国内其他城市走走看看,25.93%的人选择去国外。

  谈及游学的目的,选择国内线路的家长普遍表示,希望通过游学达到开阔视野、锻炼孩子能力的效果,可以在游玩的过程中促进亲子关系。选择国外的家长则希望孩子可以体验国外院校的教学模式、提高自身的语言表达和人际交往能力。

  在游学形式上的多选题中,选择自己带孩子出去玩占比最高,达到了83.33%;社会机构组织夏令营其次,占比54.63%;学校组织和旅行社的亲子游比重相对较低,分别占24.07%、18.52%。

  这个暑假家长们在孩子的游学项目上花了多少钱呢?调查结果显示,28.7%的家长表示花费在5000元以下,41.67%的家长花费在5001-10000元,花费在1万元以上的占三成。

  孩子们出门游学,家长最看重的因素有哪些?71.33%的家长认为,安全问题仍是首要考虑因素。认为效果最重要的占22.79%,认为舒适度和价位较为重要的分别占4.41%和1.47%。同时,家长们通过问卷也反映了当前游学市场存在的一些问题,如游大于学、收费过高、品质欠佳等。

  案例

  国外游学有助于开阔视野

  相比一些学生暑假参加社会机构组织的夏令营等游学活动,小学二年级学生家长娄女士更喜欢自己带着孩子出门游学。她认为这更有利于增进亲子关系。

  娄女士说:“前几天,我刚带着孩子去了千岛湖。我引导孩子结合所学知识,理解千岛湖的形成原理。这样不仅能让孩子游有所学,还能增进亲子感情。”她表示,确定游学地点后会与孩子一起搜寻资料,让孩子提前对目的地有所了解,使得他在游学中收获更多。“现在有很多免费资讯,查找旅游资料十分便利,例如浙江就有《浙里非遗》的参考书。搜寻资料的过程,对孩子而言也是一种学习。”

  采访中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家长有着让孩子出国游学的想法。他们认为,去国外游学不仅可以开阔视野,领略异国风情,对孩子今后学习也有一定帮助。

  最近几天,即将步入初二的夏同学正在英国参加学校组织的为期半个月游学活动。他母亲徐女士告诉记者,游学期间,学校会带领孩子体验当地的学习与生活方式。在整个过程中,孩子还能了解当地的人文历史,会有很大的收获。徐女士认为,学校组织的游学活动,在安全方面相对放心一些,况且与同学结伴前往,孩子过得也更愉快。

  “小学期间,我也安排他参加过一些机构组织的夏令营,目的地基本集中在省内。”在她看来,优质的游学活动不仅能让孩子开阔视野,还能学到更多的知识。“今后我会继续支持他参加优质的游学活动,让他增长见识,了解更多的风土人情。”

  观点

  家长应谨慎选择游学线路

  “游学游学,最终还是希望孩子玩得开心,学有所获。”这是记者采访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家长梁女士希望市面上的游学项目增加关于人文历史方面的实质性内容,让孩子有所收获,并非走马观花,到此一游。

  温州市教育装备和勤工俭学管理中心陈建淼表示,旅行是一种过程、一种体验,只有在旅行过程中将曾经学到的知识进行链接,才能有所收获。“目前,我市已有61个市级、省级、国家级的研学旅行基地和营地,导师质量具有一定的保障。”他建议家长选择线路时可以优先考虑此类基地营地,对于商业性的游学线路要谨慎甄别。

  “社会机构更要重视研学旅行的育人价值,要从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高度投身研学、游学事业中来。”在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教师、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研究与指导中心副主任邓纯考看来,社会机构不应完全以商业为目的,如果过分重视其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就会导致收费过高、游大于学等一系列问题的出现。

  邓纯考建议家长尽量多安排有价值的游学线路。“学生应当在见人、见事、见景中学习知识、学会探究。同时,通过这样的活动,锻炼学生的独立能力、培养劳动意识。”他建议我市的中小学生不妨从了解温州、认识温州开始,围绕家乡的历史文化和人文进行一些游学项目,做一个了解家乡、热爱家乡的好少年。

[编辑: 林夕榆] 
关键词:教育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