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打造“合作办学3.0版”

2019年08月09日 08:47:56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最近,瓯海教育动作频频,引起市民广泛关注。

  本报讯(记者卓扬)最近,瓯海教育动作频频,引起市民广泛关注。委托北京均优教育,铺设温州高铁新城实验学校名校快车道;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全国首个创新教育基地落户瓯海,全方位指导瓯海区教育教学改革实验;依托浙江师范大学,共同推进“瓯海区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合作打造上外附属瓯海外国语学校;与江苏苏派教育课改中心合作,推动以“学校课改”为载体的教育教学改革……近年来,瓯海区在基础教育上的动作越来越大,投入越来越多,起点越来越高。而携手一大批名校名机构进行全方位合作,正在帮助瓯海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其打造温州教育新高地不断提速加码。

  温州高铁新城实验学校作为公办学校委托民办机构——北京均优教育进行全方位管理是一系列动作中最受瞩目的亮点。“这所公办学校,在公办性质不变的前提下,以购买服务方式,委托均优教育进行办学,实现管理体制和办学模式的综合创新,为温州教育综合改革领路。”瓯海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通过“部分公办编制+若干人事代理”的方式破解编制瓶颈,缓解干部队伍和名优教师储备不足问题。同时,依托均优教育在全国范围引进优秀人才,建设学术资源库和专家智库,可以想象得到,温州高铁新城实验学校将驶上名校发展快车道,从而对拉升周边社区经济文化价值发挥重要的溢出效应。

  同时,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全国首个创新教育基地也将落户瓯海。根据《瓯海区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工程》战略合作协议,清华附中将在瓯海区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在试点的基础上,促进北京优质教育资源和瓯海教育的多层次全方位合作,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共建。在校长和教师成长计划方面,瓯海区将引进清华附中线上教育教学资源、教师成长体系、教师评价平台,探索建立温州市瓯海区教育资源平台和教师专业发展记录平台。同时,合作创建名校长瓯海工作室、名师瓯海工作室(清华附中学科特级教师),以师徒引领机制和工作联动机制,促进瓯海校长教师内涵提升。此外,在部分初中将实施具有“清华基因”的STEAM课程和创客空间建设,打造一批有自身特色课程的初中学校。

  三年建设投用30所公办园,这是属于瓯海区学前教育资源扩容的“瓯海速度”。那么,如何进一步提升学前教育质量?瓯海区与浙江师范大学的“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让问题有了答案。根据协议,瓯海区将依托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的优质专业资源,通过名师名园长培养培训、特色课程培育、园本课程建设、幼儿园晋级创优等活动,力争在三年内明显提升区域学前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

  前不久,瓯海印发《全面推进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采用组建紧密型和联盟型教育集团的方式,发挥优质学校示范带头作用,带动薄弱学校发展提升。其中,联盟型教育集团包括4个初中教育集团、8个小学教育集团和2个跨学段教育集团。作为瓯海区外国语教育集团龙头学校的瓯海区外国语学校,预计在今秋成为上海外国语大学的附属学校,通过上外常驻专家和定期组织专家团队的特色课程开发、教学科研实践、师资培训,进一步提升瓯海区外国语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发挥教育集团龙头作用。

  市民对优质教育有需求,学校对质量发展也有要求。为此,瓯海区引进江苏苏派教育课改中心的“学校课改推进与操作核能系统”,推进学校课改工作,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快速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先期将在瓯外初中分校、瓯外小学分校和任岩松中学开展合作试点。

  从打造温州森马协和国际学校、北京外国语大学温州附属学校的“合作办学1.0版”,到与温州大学开展“4+2”项目、与温州肯恩大学创办实验幼儿园实现“合作办学2.0版”,再到如今与一批省内外名校名机构达成全方位的“合作办学3.0版”……在合作办学之路上,瓯海一直积极创新,为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区域竞争力添砖加瓦。

[编辑: 林夕榆] 
关键词:关注 动作 市民 广泛 引起 教育 最近 瓯海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