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率全省之先启用“电子证书”系统

2019年08月13日 08:46:20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记者获悉,本月起,由瓯海教育部门自主研发的“电子证书”系统正式投用,系统集审核发放、资料调取、鉴别真伪等功能于一身,将为瓯海教师的职称评审、评优评先带来便利。

  本报讯(记者潘舒畅)领取个人证书,要跑一趟;证书丢失补办,又得跑一趟。随着“电子证书”系统的推出,这些问题都将迎刃而解。记者获悉,本月起,由瓯海教育部门自主研发的“电子证书”系统正式投用,系统集审核发放、资料调取、鉴别真伪等功能于一身,将为瓯海教师的职称评审、评优评先带来便利。据悉,这一率全省之先推出的便民之举,正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瓯海教育系统的生动实践。

  据瓯海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瓯海教育系统每年发放的各类证书数量众多、教师和学校工作人员领证书时免不了来回跑,且纸质证书难以保管,时间久了经常出现遗失需要补办的情况。“去年,单单一个教育教学论文评比,要发放的获奖证书就有700多张,涉及100多所学校的600余位教师。发放与领取时间长达一个月之久,其间出现了错领、丢失等情况。”

  为深化教育公共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今年2月,瓯海区教育局启动了“电子证书”系统的研发工作。经过5个多月自主开发、测试和配置,今年8月,该系统正式上线。“电子证书”系统通过统一身份认证和统一数据标准接入到瓯海智慧教育云平台,为全区每位教师提供一个可信赖的“电子证书”存放空间。每张“电子证书”具有唯一性,可扫描二维码辨别真伪,与纸质证书具有同等合法地位,可在全区各类评审中直接使用。目前,系统已为全区8200多名公、民办教师开通“电子证书”空间,以平均每位教师10张证书计算,“电子证书”总量将达8万余张,并以每年约1万张的速度递增。

  除证书的存储和发放外,“电子证书”系统还有一个特殊的功能,便是实现证书运用的“一网通”。登陆系统,你会发现“电子证书”按类型分为研究成果、公开展示、基本功类等6个大类,细分为论文、课题、课程等23个小类,按层级分为校级、区级、市级、省级、国家级等5级模式,分层分类统一入库管理。“教师若是参加职称评审、评先评优、资格认定、交流培训时,审核人只需在系统内完成各类证书的调取审核工作,免去证书收集、复印、学校初审等环节。”该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新启用的“电子证书”系统就好比证书的大数据,逐步实现教师证书的“一库容”。今后,针对非瓯海区教育部门颁发的纸质证书,发放到区级相关单位的由区级单位直接录库,发放到个人的由个人录入、学校管理员审核、区级管理员锁定后统一入库,建立起区级教师证书数据库。

  瓯海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子证书”系统的投用,将为教师、学校、行政管理部门提供更为精准的分析数据。“通过系统提供的数据分析,教师可以了解专业成长情况和自身的不足;学校能依据本校教师教科研获奖情况量身订制培训项目,促进教师发展和学校管理更高效科学;教育行政部门能及时掌握各学校情况,为全区的教育发展和改革提供决策依据。”

[编辑: 林夕榆]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