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2019温州“最美科普大使”吴振旺——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将成果送进农户家

2019温州“最美科普大使”吴振旺——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将成果送进农户家

温州新闻网 2019-08-28 12:06:00
吴振旺,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园林与水利工程学院园艺所所长, 1981年从农业果蔬专业毕业后一直在基层农业推广单位和农业科研部门从事果树技术推广、果树实用技术研究及教学工作,连续38年从未间断。

  温州新闻网 (记者 徐起)黝黑的皮肤、宽厚的肩膀、农民一样质朴的笑容,初见吴振旺很难让人联想到他就是温州果树领域鼎鼎有名的“大咖级”人物。

  吴振旺,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园林与水利工程学院园艺所所长, 1981年从农业果蔬专业毕业后一直在基层农业推广单位和农业科研部门从事果树技术推广、果树实用技术研究及教学工作,连续38年从未间断。

  由于专业知识扎实、技术推广普及方法贴近农民实际需求、科普成效明显农户反映热烈,先后获得“温州市十佳农技人员”“温州市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作优秀培训教师”“浙江农民大学优秀教师”“浙江科协‘2013-2015年度优秀教师’”“浙江省优秀团队科技特派员”“浙江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将成果送进农户家

  多年来,吴振旺累计培训农民达2万多人次,与农户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经常走村入户,风雨无阻开展现场指导,尽最大程度做到随叫随到,有问必答。

  根据农民需要,吴振旺不仅针对性地为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班编写《杨梅优质高产栽培技术》等科普培训资料4本,约50万字,还录制完成《杨梅栽培技术》(普通话和温州方言版)等录像3集,主编出版《杨梅生产技术》(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科普书籍1本,约20万字。

  针对果树生产上出现的疑难问题进行立课研究,先后主持“杨梅蛀干新害虫‘小蠹虫’的分类学鉴定与扑灭技术研究”“杨梅果实采前腐烂病发病规律及安全防治”等省、市级课题6项,解决了长期困扰果农的技术难题。此外还主持“杨梅枯死病发病规律及综合防治”院级课题,查清了发病规律,并制订了发病初期、发病中期二套防治技术。

  从最初温州杨梅种植面积的7000亩到现如今的35万亩,“大部分的果农用的都是我们这套系统的种植技术。”吴振旺自豪地说道。

  除了帮农民解决种植技术问题,吴振旺更多的是帮助农民做市场价格研判,让农民兄弟能够将汗水兑换成更多的“真金白银”。10多年前,泽雅的一家农户打算种植瓯柑,可又怕把握不住市场,特意跑来咨询,在吴振旺的指导下,这家农户第三年就回了本,这样的例子在吴振旺身上不胜枚举,“只要农民兄弟有了好收成,他们的果实卖了好价钱,他们高兴了,我也就高兴了。”吴振旺说道。

  拳拳赤心为农民

  浸透浓浓鱼水情

  与实验室研究不同,农业果树实用技术科普工作,免不了风吹日晒,谈到从事果树最大的动力,吴振旺说了两个字——“农民”。尤其对于一些家庭困难的农户,他经常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希望借助自己的力量使他们富裕起来。

  “农民很淳朴,很懂得感恩。”吴振旺说道。

  吴振旺向记者回忆道,刚参加工作那会,有一次下乡帮扶,一队人因为错过原定用餐的村庄只能饿着肚子赶路。这时恰巧路过一农户家,想要讨点食物。素未相识的农民兄弟二话不说便拿出里仅有的一些大米,宰杀了家中下蛋的母鸡招待他们。原来这户农民得知他们是农基站的技术员,为了感谢他们长期帮助农民解决问题,所以特意招待他们。最后,吴振旺一行也将随身的粮票送给了这位农民兄弟以表谢意。

  “现在想起来还是特别感动,他用炼乳吃完剩下的空罐从米缸里舀米时,可以听得出他们家米缸里也没有多少米了。”吴振旺说道,也是从那时起,他坚定了自己要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人生目标。

  情系农民做服务

  农村科普助振兴

  吴振旺接受采访时,正值“利奇马”台风在永嘉“肆虐”后不久。“这次台风对永嘉的农民影响挺大的,柑橘、火龙果、猕猴桃、杨梅等果树都有不同程度的受灾,我马上就要下去给他们做灾后补救指导。”吴振旺表示,除了技术指导更多的还是要鼓励农民重整信心。

  1961年出生的吴振旺,今年已经58岁了,但他还是坚持每年下乡进行果树实用技术培训、技术指导等科普活动40-50次,与农民种植户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经常走村入户、风雨无阻开展现场指导,长期解答农户的电话咨询、微信咨询。

  根据果树产业发展需要,连续2次担任“温州市科技富民强镇专项”项目主持人、连续2次担任“浙江省团队科技特派员”杨梅产业首席专家,为农村产业兴旺提供配套的技术支撑。由于工作出色,2011年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团队科技特派员。

  “哪怕是退休了,我也会继续帮助农民把果树种好。我们做农业技术研究的,只有把技术落到实处,才能真正帮助到农民。”吴振旺说道。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徐起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