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明年每个乡镇将至少有一所公办幼儿园

明年每个乡镇将至少有一所公办幼儿园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9-08-29 09:30:59
在“全面二孩”的背景下,“学前教育”成为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

  晚报讯在“全面二孩”的背景下,“学前教育”成为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昨前两天,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贯彻实施《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及基础教育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截至2018年底,全市幼儿园1415所,在园幼儿29.68万人,3至5周岁幼儿入园率为98.8%。

  在推进幼儿园建设方面,2017年我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94所,新增幼儿园学位2.5万个。2018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74所,改造撤并薄弱幼儿园86所。2019年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80所,目前已完成50所幼儿园的建设。在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中,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有公办幼儿园的乡镇(街道)165个,但还有20个乡镇(街道)未建有公办幼儿园。针对未建公办幼儿园乡镇(街道),制定一镇一策,将幼儿园建设工作列入市重点工作清单,确保10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

  在提升教育师资水平方面,我市启动提前招录学前教育专业优秀毕业生工作,2017年、2018年全市分别招录了220名、293名事业编制幼儿教师。2018年,瓯海区还在全省率先推出了公办幼儿园教师报备员额制,招录幼儿教师67名,其中报备制教师57名。

  但是,对照《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要求,我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面为18.55%,与全省平均水平要求有差距,优质资源主要集中在城区,农村学前教育相对比较薄弱。另外,我市幼儿园教师配备未达标准,民办幼儿园教师待遇低等问题都还存在。下一步,市政府将充分利用腾退搬迁的空置厂房、乡村公共服务设施、农村中小学闲置校舍等改建成公办幼儿园。到2020年,全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面达30%以上。到2020年实现每个乡镇至少办好一所公办幼儿园。制定实施新一轮幼儿园教师和保育全员培训计划,重点加大乡村、民办幼儿园园长和教师的培训力度。

  □晚报记者胡晚露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