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温州“最美科普大使”沈永铭——匠心科普求真知 丹心化雨润新苗

2019年08月30日 09:53:00 来源:温州新闻网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一张张奖状,一份份荣耀,他辛勤耕耘、刻苦钻研,积极探索青少年科技教育的规律;他丹心化雨,润得科普满园香,作为学校科技项目主管,为学校和温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领域带回一份又一份荣誉和奖章,他就是2019温州“最美科普大使”沈永铭。

  温州新闻网讯 (记者 徐起)一张张奖状,一份份荣耀,他辛勤耕耘、刻苦钻研,积极探索青少年科技教育的规律;他丹心化雨,润得科普满园香,作为学校科技项目主管,为学校和温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领域带回一份又一份荣誉和奖章,他就是2019温州“最美科普大使”沈永铭。

  求真务实扎根教育

  因材施教屡获硕果

  沈永铭老师热爱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潜心钻研,积极探索,以勇者之志探索基于智慧校园的STEM校本科技课程的教学新路。

  长期的教学生涯,他形成了独特的教学风格:严谨求实,注重授“渔”。他非常重视学生的创新教育,在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中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将创新教育与素质教育有机融合,挖掘学生的潜能,发展学生的多元智能,真正实现因材施教。

  他所辅导学生在各级各类青少年科技竞赛中屡次获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佳绩。2015年就赢得全国奖9人次,在2016年温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他和他指导的学生获得三项一等奖、三项二等奖和二项三等奖的优异成绩。2017年温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他和他指导的学生获得三项一等奖、六项二等奖和二项三等奖的全市最佳的优异成绩,所有申报项目全部获奖。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指导学生参赛,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单位。

  架起科普桥梁

  培育创新精神

  作为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辅导员,沈永铭总是把最新的一手科技竞赛资讯传递给学生。“作为老师,我有责任为孩子们搭建一座科普的桥梁。”沈永铭说道。

  “撰写一篇科技论文就像是完成一篇大学的毕业论文,对学生的能力提升有很大帮助。”沈永铭表示,科技类作品非常注重原创性,所以创新精神至关重要,每一次比赛都是一次挑战,即是对学生,也是对自己。每次参赛前,沈永铭都会认真研究赛制要求,引导学生开展头脑风暴,共同确定选题,并耐心帮助完善每一份作品。

  “创客教育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从事科普教育11年,沈永铭最在意的就是帮助学生培养创新能力。

  暑假里,沈永铭还带领学生探究起了“盲道”课题,亲身体验盲道、学习外地经验、采访专家学者,沈永铭说不仅要让学生学会创新,还要让他们学会善良。

  匠心科普求真知

  丹心化雨润新苗

  作为科技主管,他带领学校科技团队,策划学校每年一届的科技嘉年华、科技夏令营和科学体验活动,为学校连续三年赢得全国青少年科学体验活动优秀示范单位,并在全省青少年科学体验活动培训班中作典型发言。

  为了让更多的人走进科普、了解科普,喜欢科普,他做客温州电视台科技频道瓯越科普论坛,向全市人民作了《STEAM为科技创新插上腾飞的翅膀》的专题讲座,传播科技创新的方法和知识,普及科学精神。他的科普文章《走进温瑞塘河》被刊发在《科学24小时》的期刊上,他撰写的案例大量在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科技比赛中获奖,可谓硕果累累。

  丹心化雨润新苗,一枝一叶总关情。沈永铭用心血滋润了一批批学子的心田,育出一棵棵科技好苗,成为一名学生喜爱、家长好评的优秀园丁,辛勤浇育出满园桃李芬芳,用自己的言行奏响了一曲教书育人、敬业奉献的赞歌!

[编辑: 徐起] 
关键词:科普 丹心 雨润 新苗 学生 创新 青少年 学校
转发到:温网微博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