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人文高级中学举行开学典礼

2019年09月03日 08:56:41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昨天是我市各中小学校开学的日子。

  温州人文高级中学新校落成。林贤芬摄

  本报讯(记者潘舒畅)昨天是我市各中小学校开学的日子。新学期新气象,温州人文高级中学(温州第二高级中学分校)落成暨开学典礼昨天上午举行。据悉,这是我省第一所人文类高中,它的建成投用,将开浙江人文特色教育之先河,也是温州办学模式改革的探路之举,将为温州学子弘扬优秀瓯越文化做出有益探索。

  为推动我市普高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根据《浙江省高中阶段教育高水平发展攻坚计划(2018-2020年)》,响应浙江省教育厅分类办学、错位发展的号召,提升我市教育品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我市兴建温州人文高级中学。学校落户于鹿城区藤桥镇,定位为人文特色,委托具有悠久人文历史的温州第二高级中学管理,作为温州第二高级中学分校,为全日制寄宿特色高级中学。学校于2012年立项,2014年完成征地任务,2015年进场施工,2019年8月完工。学校占地166亩,整体建筑面积7万多平方米,办学规模为60个教学班级,教学设施设备先进,功能齐全。8月27日,首批240名2019级新生入住新校园。

  温州人文高级中学为何要依托温州第二高级中学办学?对此,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建海表示,近年来我市教育部门高度重视高中学校优质特色发展,全市普高特色示范校占比已达68.63%,位居全省前三;今年全市高考一段录取率24.57%,连续五年实现攀升。温州二高作为一所在浙南地区有影响力的知名学校,在师资建设、教育教学、精细化管理等方面一直走在全市普通高中的前列。“人文高中作为二高的分校开展办学,不但承继着‘老校带新校’的良好传统,也标志着我市普通高中由分层办学向分类办学、错位办学迈出了坚实步伐,将为全市普高发展树立新的方向和标杆。”

  在开学典礼上,温州人文高级中学校长吴军在致辞中说:“温州人文高级中学的开办,开创了浙江人文特色教育之先河。学校将延续温州二高一百二十余年的悠久文脉,秉承二高严谨勤勉的优良校风,彰显‘人文见长、全面发展’的办学特色,落实‘披文入理、史涵数润’的课程理念,为新时代培养具有较高人文底蕴、较强家国情怀的现代公民。”

  浙江省的新高考改革,注重学生的自主与个性化选择。而人文特色高中的开办,最大程度地契合了新高考自主选择、多元选择的“人文”理念。下一步,温州人文高中将紧扣“人文”二字,着力打造人文教育特色品牌。如制订体现人文特色目标的整体发展规划和适合新校特点的管理办法;构建富有人文特色的课程体系,建设涵盖基础课程和拓展课程、显性课程与隐性课程、常规课程与特色课程的特色课程体系;营造人文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一支人文特色的师资队伍,努力把学校打造成为全市一流、富有特色的现代化高中品牌,为全市基础教育发展起到示范、辐射、引领的作用。

[编辑: 林夕榆]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