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温州“最美科普大使”吴丽君——呵护家庭心理健康 乐做邻里 “知心人”

2019年09月03日 12:19:00 来源:温州新闻网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一头齐耳短发,一身知性的打扮,和蔼、温婉是吴丽君给人的第一印象。身为瓯海区心理与社工服务中心主任的她做事认真细致,工作能力强,不仅帮助无数家庭化解夫妻婚姻危机、给予留守儿童援助和温暖,更是帮助受家暴妇女走出阴影重拾生活信心。

  温州新闻网讯 (记者 徐起)一头齐耳短发,一身知性的打扮,和蔼、温婉是吴丽君给人的第一印象。身为瓯海区心理与社工服务中心主任的她做事认真细致,工作能力强,不仅帮助无数家庭化解夫妻婚姻危机、给予留守儿童援助和温暖,更是帮助受家暴妇女走出阴影重拾生活信心。

  近五年来,吴丽君和她的团队服务于弱势群体及有心理健康需求的人群,线上服务案例达2800多例,好评率达99.6%,线下直接服务人数达1.7万人次,为传播心理健康知识,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起到了促进作用。

  知心服务

  专业优势守护心理健康

  古罗马作家费德鲁斯说过“心灵有时应该得到消遣,这样才能更好地回归到思想与其本身。”吴丽君做的正是让无数心灵得到“消遣”“放松”的工作,帮助它们找到恢复路径,重回健康正轨。

  平日里吴丽君积极将理论结合实践,把心理学和社会服务工作相结合,创办了一家专业的心理健康辅导教育机构“暖心工坊”,为市民提供包括心理健康讲座、团体心理辅导、一对一心理咨询、心理危机干预等服务。

  三年来,“暖心工坊”服务对象辐射瓯海区70多个部门、镇街和中小学校,送教上门心理健康普及宣讲和团体心理辅导近110场,心理危机干预31例。2018年至今开设群众喜闻乐见的体验式心理服务项目,将儿童心理能力公益课程细化和延伸,开设沙盘游戏、注意力提升、情商成长、感统训练等,课程普受欢迎和好评,服务儿童达1900人次。

  除此之外,吴丽君还发动团队100多名心理咨询师,积极投身公益亲子教育咨询,咨询人数达676人次。运用互联网+服务模式,开展线上心理服务案例达2812例,开设“家庭教育微课”23期,该项目还获浙江省女性创业创新项目,温州市“最美女性社会组织公益服务项目”。

  知心邻里

  向弱势群体伸出援助之手

  吴丽君和她的团队除了积极开展心理健康工作之外,还主动开展“源头维权、普法宣传、信访维权”等工作,推进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工作。

  “做好妇女儿童的权益保障工作,也是提升家庭幸福感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工作。”吴丽君说道。因此,吴丽君积极链接多方资源,形成合力,搭建温州市受家暴妇女避风港,开展婚姻咨询、家事调解、心理援助、社会关爱等项目,用柔性手段缓解婚姻危机,化解家庭矛盾。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服务案例达309例,成功率达85%以上,打造服务妇女工作的金名片。

  除此之外,她还积极承接政府公益心理健康服务项目近12项,探索项目化服务模式,服务领域涵盖守望心灵“留守儿童”关爱、青少年心理与行为问题干预、困难(在监)单亲家庭子女关爱扶导、受家暴支持行动等,直间接服务人数达1.7万人,其中,直接服务人数近1.1万人,筹集社会帮扶金达42万元。

  知心大姐

  用心服务收获群众好评

  “社会工作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吴丽君善于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作为一个与人性做深度沟通和交流的职业,她抱着终身学习的态度将社工专业和心理学专业两门学科相结合,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实操经验。

  平日里她爱好阅读相关心理学书籍,善于用精神分析、家庭治疗等方法,综合运用于社会服务个案,不少被她服务过的对象都习惯称呼她为“知心大姐”。

  吴丽君还擅长亲子教育咨询,服务满意度达98.5%。她积极传播心理健康,秉持“助人自助”的理念,得到服务对象的认可与好评,先后收到过群众送来的多枚锦旗,服务事迹还得到了《中国社工网》、《浙江日报》、温州电视台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其《帮助受家暴妇女走出阴霾》的案例获瓯海区二等奖,个人荣获温州市最美女性社会组织负责人、温州市优秀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等奖项, 2018年还被评为瓯海区“百姓学习”之星。

[编辑: 徐起] 
关键词:最美 丽君 心理健康 温州市 瓯海区 人数 公益 危机
转发到:温网微博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