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相助情未了!哥俩结伴来温再出发

王锦涛高中时悉心照料残障同学李新,两人特地选择赴同一座城市上大学
2019年09月06日 10:05:43 来源:温州网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

  坐轮椅者为李新,后者为王锦涛

  

  他乐于助人,三年如一日地帮助身有残疾的好朋友。他有情有义,与好友一同来温就学并报考护理专业。在昨天报道了温大特殊新生李新身残志坚,以高分考入温州大学的消息后,老师伯又采访了给予他很大帮助的好友王锦涛。两位小伙子相携相助的故事使“知己”这个词更显深刻。两人是如何结缘的?又是如何互相帮助的?其中详情,且听老师伯道来。这正是:

  三年同窗兄弟,难舍难离知己;一路相携相助,是否感动到你?

  一个照顾外出上厕所,一个帮忙提高成绩

  昨天上午,在温州医科大学茶山校区学生宿舍,老师伯见到了王锦涛。他回忆起和李新的初次相识,是因为一本小说。那是高一刚开学的时候,王锦涛正坐在教室里津津有味地看着小说《中国异闻录》,邻座的李新凑了过来。他说自己也很喜欢这本书,想一起看。两人边看边聊,十分起劲。那一次的初遇彼此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王锦涛还不知道李新有重度残障,无法正常站立行走。

  后来虽然知道李新行动不便,但在王锦涛心里,李新和其他同学没什么两样。“那时候,课堂后面总会放着一张轮椅,李新要上厕所或是外出,都要用到。”作为好朋友的王锦涛总是当仁不让,只要自己在,就一定要亲自动手。这一帮,就是三年。

  “李新也有帮助我,他的语数英成绩都很好。”王锦涛说,有一次高中技术选考,他考砸了,很失落。李新特意来到他身边安慰他、鼓励他“不要在意偶尔的小失利”,还主动帮助他提高语文、数学等学科的成绩。

  两人的关系也在一次次的互相帮助中逐渐升华,从都爱看的悬疑玄幻小说聊起,一直到学习方法、逻辑思维上的互相促进,再到一起出游,互相到对方家里做客,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

  王锦涛说,自己和李新之间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只有生活中的互帮互助,平凡的点点滴滴促进了这段友情。王锦涛坦言,在认识李新之前自己是有忧愁也无处排解的略显“自闭”的人,但是认识李新之后,他发现自己和李新有许多相似点,彼此的烦恼忧虑也可以互相倾诉。两人在彼此的扶持下,共同成长。

  不想与好兄弟离太远,选择结伴来温就读

  两人在高考前夕就商量着,一同去外省就读大学,但是后来李新选择来温就读。在得知李新报读了温州大学后,王锦涛也想选择温州的高校,因为他不想离好兄弟太远。于是李新特意为他整理了温州一些大学专业的资料。最后王锦涛选择了温州医科大学护理学专业。为什么会选择护理学?王锦涛说,也是希望将来能照顾好自己的好兄弟。

  两人的高中班主任王老师谈起王锦涛时说,他知道王锦涛经常帮助李新,但不知道竟持续了这么长时间。王锦涛在班级里是个优秀的学生,学习认真努力,还有个外号“王博士”。平时跟同学相处也很融洽,乐于助人。他很自豪能有这样的学生。

  王锦涛的父亲王如焕是一名建筑工人,王锦涛说虽然父亲外出务工,经常不在家,但是一有机会总会拿自己的人生经历来教育他,鼓励他做一个能帮助别人、懂得分享的孩子。

  李新的父亲也对王锦涛印象深刻,“他们的感情就像亲兄弟一样。”有很多次,他看到王锦涛小心翼翼帮助李新上厕所,王锦涛的一举一动,让他很受感动。

  温州医科大学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计划将王锦涛爱心助人的故事在校园广播台播出,鼓励更多人向王锦涛学习。(陈伟)

  

[编辑: 李荣]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