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课堂”将全面铺开 让大家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2019年09月19日 09:41:00 来源:温州网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一堂别开生面的语文课《呼风唤雨的世纪》在温州市广场路小学报告厅开展,通过现场大屏幕和网络,温州市上戍小学四年级的孩子们也同步参与了这堂课。

  昨天上午,一堂别开生面的语文课《呼风唤雨的世纪》在温州市广场路小学报告厅开展,通过现场大屏幕和网络,温州市上戍小学四年级的孩子们也同步参与了这堂课。这便是“互联网+义务教育”在城乡学校结对帮扶中的生动实践。记者从昨日召开的温州市“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工作推进会上获悉,目前我市有236所学校参与“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本月起,“同步课堂”将全面铺开,更多乡村孩子将享受到城中优质教育资源。

  今年,省政府将“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列入省民生实事项目。3月起,我市陆续出台《“互联网+义务教育”中小学校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落实结对学校、签署协议,启动“同步课堂”录播教室建设。目前,各结对学校已制订细化到周的“同步课堂”9月至10月份开课计划,市教研院成立了全市同步课堂学术指导委员会,制定了市、县两级教研员联系学校制度。

  会上,鹿城区教育局、乐清市建设路小学、洞头区霓屿义务教育学校作了交流发言。鹿城区教育局于2015年开始探索基于互联网新媒体的帮扶新模式,为鞋都一小与广场路小学分别建立了云录播教室,首次在技术上实现了课堂教学的同步传输。此番,该局筛选确定“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学校23所,形成学段全覆盖、帮扶全渗透的结对体系。作为省“同步课堂”试点学校,乐清市建设路小学通过同步备课、同步课堂、评价体系研究,打造“空客”教学范式,提升雁湖希望小学的师资水平及教学质量;洞头区霓屿义务教育学校与洞头区实验小学进行管理共进、教学共研、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师生互动、差异互补,一年以来已有20多位教师,120多位学生从中受益。

  下一步,我市各级教育部门将全面推进“同步课堂”的实施,确保在今年11月底前,每所结对学校间要完成必选项目“同步课堂”不少于2门学科,每门学科不少于10节;至少选择远程专递课堂、教师网络研修、名师网络课堂其中1种,次数不少于12次。(记者潘舒畅)

[编辑: 李荣]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