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打造中小学生近视防控标准

9687个教室灯光变得更舒服
2019年10月12日 10:57:19 来源:温州网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我市还将研究出台LED光源地方标准,尽快形成视力监测、灯光改造、课桌椅设计等“温州样本”。

  昨天,全省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温州召开。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我市今年实际完成教室灯光改造任务9687个,超额完成1687个。部分改造后的教室试点了LED灯照明,采用了优于当前国家中小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的光环境配置。同时,我市还将研究出台LED光源地方标准,尽快形成视力监测、灯光改造、课桌椅设计等“温州样本”。

  温州眼视光医院视功能损伤与修复研究组研究员周佳玮和同事发现,改造前,有些学校的教室照度低于300lx,照度均匀度也较差。改造后,包括教室照度在内的光参数普遍得到了提升,对孩子视力保护有利。

  在马鞍池小学,今年6月初,3个经过照明改造的教室已经投入使用。“在使用过程中,孩子和老师都感受到灯光更柔和,灯光的亮度对阅读更为适宜,不易产生疲劳感。”马鞍池小学校长沈捷说。周佳玮说,设计合理的LED灯具可在兼顾节能、环保的同时,实现优于国标规定的照度、显色指数、频闪、眩光等光参数,可具有较好的视觉舒适度和安全性。此外,LED灯具还具有强度和光谱可调等优点,“将来可以根据不同教室对光的需求,对LED的照度、光谱等进行动态调整,使之更好地满足近视综合防控的需求”。

  今年7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等举办了“近视防控教室LED照明研讨会”。国内外知名近视防控专家、视觉功能研究专家、照明工程领域专家、标准化专家等共同讨论并制订了近视防控教室LED照明专家共识。据了解,这是国内首个综合了眼视光领域和光学照明领域知名专家意见的健康照明专家共识,提出了系列与近视防控相关的新观点,共识内容将于近期发表。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瞿佳教授、侯方研究员、周佳玮研究员等牵头的健康照明研究团队正会同浙江大学牟同升教授等国内专家,制订具有“近视综合防控特色”的温州市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室照明卫生标准。

  □晚报记者王敏洁

[编辑: 李荣]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