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率先!温州市成立学前教育指导中心

2019年10月22日 10:04:36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

  温州网讯 在“全面二孩”的背景下,学前教育备受市民关注。为了加快补齐学前教育短板,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昨天,市教育局率全省之先成立温州市学前教育指导中心,中心将发挥“助力行政管理和统整内涵发展”的功能,实现我市学前教育资源扩张和质量提升齐头并进。

  近年来,我市连续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切实加大教育投入,全面优化学前教育布局,持续改善办园条件,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全市学前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的进展。三年来,全市新(改扩)建幼儿园224所,增加学位数8.7万多个。其中,增加103所公办幼儿园,共增加了2.7万个公办学位。普惠性幼儿园认定从2015年启动,现在占比达到89.68%,居全省第三位。与此同时,幼儿园教师持证率从61.25%提升98.8%,等级幼儿园占比从64.03%提升到97.89%,两项指标增幅均居全省首位。

  截至今年9月底,民生实事项目26项指标中,13项指标已完成,10项指标按时序推进(完成率75%以上)。其中涉及幼儿园建设的有两项任务指标,分别是“全市新(扩)建幼儿园80所(其中公办30所以上)”“未建公办幼儿园的乡镇(街道)实现全部开工建设”,截至目前两项完成率分别为83.75%和78.94%。按照该进度,能确保按时完成民生任务,并争取提前、超额完成。

  不过,当前学前教育仍然是我市整个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和短板,依然存在着发展较为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例如公办园占比偏低,优质师资偏少等。随着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城镇化加速推进,都要求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据介绍,温州市学前教育指导中心是浙江省地市级首个设立的学前教育独立管理机构,市教育局成立学前教育指导中心,就要直面温州学前教育体量大、基础弱的短板,从加强管理力度和业务指导力度两方面着手,实现学前教育专业化管理和内涵式建设。“接下来,学前教育指导中心将从开展每月一次的业务指导联席会议开始,整合学前教育的行政、教研、师训力量,为学前教育打造出一支专业善战的新团队,为全省落实上级‘健全各级教育部门学前教育管理机构,充实管理力量’要求提供‘温州样本’。”温州市学前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陈苗说。

  接下来,市学前教育发展指导中心将进一步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实现全市学前教育发展的“政策参谋”功能。首先,强化规划引领和政策研究,做好第四轮行动计划的规划,思考深化研究学前教育难点重点问题,推进学前教育快速发展。其次,强化专业指导和机制创新,发挥专家优势实行专业化管理,建立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幼儿园管理水平及课程建设。

  同时,我市学前教育发展将聚焦以下三个方面精准发力。一是扩张普惠资源,坚持“公民办协调发展”的发展思路,合理优化区域内幼儿园办园结构,每年新建改扩建一批普惠性幼儿园,确保2020年全面实现每个乡镇至少办好1所公办园;二是提升师资队伍,探索实施公办幼儿园非编教师报备员额制度,采取定岗置换、网络研修、专家驻园等多种形式,支持高校与优质幼儿园协同建立培训基地;三是推进课程改革,加快幼儿园课程园本化建设,引导幼儿园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促进每个幼儿个性化发展。遏制幼儿园“超班级”办园、“超班额”办班倾向,开展防止和纠正“小学化”治理行动。

[编辑: 徐起] 
关键词: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