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工作站在温州道尔顿小学举行研修活动

2019年10月25日 11:15:00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10月23日-25日,温州大学小学数学特级教师(名师)工作站在温州道尔顿小学举行研修活动。台湾名师洪雪芬带着“数学步道”课程与老师们分享数学拓展课程的设计与实践。

  商报讯(记者陈燕平)猜一猜头围多少厘米,估一估十字路上鹅卵石有多少颗。10月23日-25日,温州大学小学数学特级教师(名师)工作站在温州道尔顿小学举行研修活动。台湾名师洪雪芬带着“数学步道”课程与老师们分享数学拓展课程的设计与实践。

  有趣的是,洪雪芬老师的课堂没有邀请学生来上课,而是现场邀请了一群特殊的学生——温州各校的数学老师们。

  洪雪芬首先给了大家一个难题:剧院宽度大概多少米?老师们分组行动,各展所长,量椅子的、测步伐的,还有张开手臂拉长队……“允许误差、多元测量的思维。”洪老师用实际案例指导老师们数学教学的切入点,引导老师们设置问题、设计教学层次,并用更多的数学问题,锻炼孩子们的“数感”“量感”。“习惯用数学问题看世界的孩子,下次进入大厅就不会说‘这个剧院真好看’,可能就会说‘这里大概有22米长’。”洪老师说。

  数学不只是测量,还是一个预估、丈量、验证的过程。洪老师引入轻松游戏,向老师们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算一算建筑高度、测一测操场第三跑道的周长、估一估门厅里的大圆柱体积……洪雪芬认为,要让学生在潜意识里对数字有个概念,并创意出更多的解决方法。

  “洪老师把一些数学问题游戏化,让课堂增加了许多趣味。”一位参与老师介绍,课堂里大家测量全班同学的身材比例,寻找班级“黄金比例美女”,老师们都玩得很开心。

  据悉,洪雪芬不仅是台湾小学数学教科书编审,还是中山大学、高雄师范大学、屏东教育大学兼任讲师,曾荣获台湾师铎奖、教学卓越金质奖,她提出数学课程设计应该与“地区性素材”相结合,时刻关注国际教育趋势,让孩子在校园环境中动手做、有感学习。她的“数学步道”是一个概念,指用现有的、在地的场景,设计出一系列的数学体验以及挑战的活动,如计算、估计、测量、几何探索和论证等。

  另外,高雄师范大学特聘讲师王圣昌的一节《游戏中的算法思维》像是打开了一扇门,他通过体验游戏,让学生们当数字的指令员,模拟计算机处理数据的过程。学生们在小游戏中深刻感受“计算机”的思考方式,在理解计算机思维的基础上,探讨更多智能化可能。“日本已将‘算法思维’融入到小学的数学课堂,STEAM融合时代,怎么在数学学科中融入计算机思维,这对数学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章勤琼建议,更多学校可以通过校本、拓展课堂去做新尝试。

[编辑: 徐起] 
关键词:名师 温州 道尔顿 小学 活动 老师 思维 课堂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