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学校为何近日频频谈论“菠萝”?

2019年11月01日 14:26:24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昨天上午,在温州市实验中学八年级语文学科的期中考试中,压轴的作文题便与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的子活动之一“菠萝科学奖”有关,而这道题目的分值占了50分。

  “搞笑又严肃的‘菠萝科学奖’于上周末首度登陆温州,引起了广大市民对科学的空前关注,这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与思考?请自拟题目,写一篇作文。”

  昨天上午,在温州市实验中学八年级语文学科的期中考试中,压轴的作文题便与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的子活动之一“菠萝科学奖”有关,而这道题目的分值占了50分。

  提及拿到题目的第一反应,八(16)班的应韫如同学说:“看到这题目首先感觉很意外,比起以往的作文题,我觉得这跟自己的生活很贴近。最近青科会就在温州举行,我想出题的用意就是希望我们更关注、了解身边的事。”《魔方+王冠》便是应韫如自拟的题目,她从“菠萝科学奖”所设计的logo——魔方、王冠和一句slogan(标语)“Laugh and Think”的角度切入,将魔方不同颜色和方块比喻为科学探索路上的千变万化,认为坚持到最后才有可能出现好的成果。

  另一名缪可言同学表示,自己在考试前一周,就偶然看到了“菠萝科学奖”的官方微博,从上面了解到很多与科学相关的有趣内容,这次考试的题目更让她联想到之前对“好奇心本源”的思考。

  此外,这两名学生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亲自设计的“菠萝科学奖”邀请函。原来,在“菠萝科学奖”颁奖典礼举办前,该校便已组织七八年级学生开展了设计邀请函的活动。为了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们,同学们纷纷展开自己的想象,以自己对科学的理解与热爱,用心设计了各种“花式邀请函”——有的同学以菠萝为图案制作了立体的邀请函,有的同学写上了“水果味”的好奇心和自己的科技梦,有的用可爱的简笔画诉说自己与好奇心间的故事,还有的同学画上了实验室工具和菠萝奖logo……虽然时间紧迫,但同学们交上来的作品,在颁奖典礼的晚上收获了诸多嘉宾们的点赞,就连主持人沈涛也称这是“限量版”的。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温州市实验中学学生在青科会上留下的身影可不少。在开幕式上、在科学分享会诺奖得主的讲座上、在菠萝科学奖的现场等,都有学生认真聆听、详细记录、积极采访的一幕幕场景。据该校相关负责人说,语文学科这次的探索其实也不是新鲜事,寻找生活中的情境搭建学习路径是学校各学科教学都在努力的方向。学校从新课改以来,一直提倡的理念是“让学习真实地发生”。她认为学习需要在真实的生活中、环境中去实践,而不是只有书本知识。此次让学生参与到青科会中,将学校学习和社会活动嫁接起来,就是希望借由不同学习的资源、平台和载体,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其学习成效和积极性更高。而考试以此为题,也是结合八年级教材中“关注新闻”的主题,从一则新闻切入,让学生更加关注新闻、关注身边事。该负责人也强调,把各门学科与社会活动相关联,只是学校日常教学活动的一项内容,也是他们一直持续在做的。

  学生期中考作文节选

  ◆初次热爱上物理,是因为‘中国版搞笑诺贝尔奖’。我至今记得,那届获奖的成果是饼干加牛奶怎样最好吃,一名科学家用一条函数说明了在某一个比例上两者相加最好吃。然后,我便知道了,这是科学。

  ◆这种接地气的logo加上“青年科学家”的名称,让我好似发现了全新的大陆。从此,科学不再是一分为二,一半飘渺虚幻,一半实实在在映在课本上,而是以全新的方式展现。所有的奖项,不再是什么高深的专业术语,而是接地气却又匪夷所思的新奇题目:数钱能减轻疼痛?蚊子为什么不会被雨滴砸死?苍蝇通过搓手洗澡?

  ◆种子的埋下,是探索的开始;种子的萌发,是科学的萌芽;幼苗的破土,是思维的突破;树苗的成长,是思考的增长;小树的开花,是探究的成果;大树的茁壮,是好奇的礼物;菠萝的香甜,是成功的硕果;世界,比你想象的更有趣。

[编辑: 徐起] 
关键词:昨天上午 期中考试 50分 作文题 八年级 温州市 科学奖 科学家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