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城大40周年·校友风采】金建平:一个不走寻常路的数学老师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来源:温州网 作者:

  【人物名片】

  金建平,1971年出生,1996年毕业于温州电大电子工程专业,永嘉县上塘城西中学正高级中学数学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曾获浙江省春蚕奖、温州市师德楷模、温州市名师、温州市优秀教师等荣誉。

  【有同事这样描述他】

  *这是一个学生毫不惧怕的老师

  *这是一个学生敢找他掰手腕诉心事的哥们

  *这是一个问十次同样问题也不会不耐烦的超人

  *这是一个不告诉你问题答案只会给你指向的坏老师

  *这是一个老将学生当老师的疯子

  *这是一个不管分数却将兴趣奉为至宝的狂人

  *这是一个不愿走别人的甚至自己的老路的创新者

  *这是一个搁下自家要紧事先办他人所托事的无私者

  *他有一眼看透本质的火眼金睛

  *他有一抓即是要领的强劲功夫

  *他有一听即知病症的前瞻视角

  *他有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专业高度与人缘魅力

  ……

  【小故事中的他】

  故事一:从不告诉学生答案的坏老师

  新学期开学不久,就零星地听到学生家长的嘀咕:“金老师课上得很好,生动、简洁、易懂!就是课后回答学生问题态度不大好,学生问题目,从不告诉孩子答案,这能行吗?”

  听到小道消息,感觉很奇怪:金老师几乎所有时间都在工作,不在教室,就在办公室,为学生尽心尽力,怎么会不回答学生的问题呢?

  凑巧看到有学生向金老师问问题,凑过去一听:

  题目:已知△ABC≌△BAD,若∠DAC20°,∠C=90°,则∠DBA=度.

  老金:如何才能把已知图形和已知条件有效结合?

  学生:把已知条件标到图形上。(学生动手标条件)

  老金:ABC≌△BAD能推出什么?

  学生:对应边相等、对应角相等。

  老金:要对着图形说出具体哪些边等?哪些角等?把你认为需要的内容在图上标出。

  学生:DAB=∠CBA,CAB=∠DBA

  老金:在此基础上还能推出什么?

  学生:DAC=∠CBD=20°

  老金:在此基础上还能推出什么?要求出∠DBA的值,需要知道什么?

  学生:可推出∠CEB=70°……老师,我知道了!

  (学生拿起本子准备离开)

  老金:等等,你说一下,解决这种题目我们该怎么做?

  学生:……先读好题目、把条件标到图中、对已知进行推一步、再推一步……

  看着学生满意地离开办公室,突然发现:金老师教给学生的真不是答案,是解题的方法、思考的方向和总结的能力!

  突然想起教育的“一桶水”问题。“一桶水”的说法由来已久,我们更要弄清楚的是:

  这桶水尚存几许?水质如何?

  你给的一杯水是学生需要的那杯水吗?

  学生需要的那杯水是你倒给他的,还是你教给学生“汲水”本领之后获得的?

  又有人说“教育不是给学生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我怀疑金老师已点燃了这位学生的兴趣之火,只等这星星之火得以燎原。

  故事二:一个老将学生当老师的疯子

  都说老金是个老将学生当老师的疯子,颇感兴趣,在办公室蹲点观察,果然有戏。

  “小华,过来一下,这道题很多同学不会做,你来做做看。”

  题目:在△ABC中,AC=BC,∠ACB=90°,⊙O(圆心O在△ABC内部)经过BC两点,交AB于点E,过点E作⊙O的切线交AC于点F.延长COAB于点G,作EDACCG于点D.

  (1)求证:四边形CDEF是平行四边形;

  (2)若BC=3,tanDEF=2,求BG的值.

  小华接过题目跑到教室位置上认真研究起来。

  “老师,我做出来了。”过了好一会儿,小华跑过来说。

  “什么?你这么快就做出来了?神了,快叫不会的同学过来,说说你是怎么思考的?”被大力表扬的小华兴高采烈地跑到教室叫来不会的同学,颇有教师风采地讲解起来。

  小华:我们先把题目读好,并把条件标到图中,方便思考时图形和已知的无缝对接,会吗?

  小华煞有介事地看了一下其他同学,看同学们点头表示后才满意地继续。

  小华:“题中AC=BC,∠ACB=90°,你会想到什么?”

   生1:等腰直角三角形。

   小华:还能推出什么?

   生2:B=45°

   小华:很好,那第1小题会了吗?

  同学们思考一下,均摇摇头:“不会。”

   生3:我知道“过点E作⊙O的切线交AC于点F,能推出∠OEF=90°,但找不到证明平行的办法。

  其他同学均表示赞同。

   小华:B=45°还能推出什么?

  生:……

  小华:这个嘛……

  (小华知道怎么做,但觉得难以引导同学们怎么想。)

  老金:B除了是△ABC内角外,还可以看做什么角?

  生5:圆周角!

  众生:哦!知道了,∠EOC=2∠B=90°,又因为∠OEF=90°,所以平行!

  讲题继续中……

   小华:解决此类题目的首要问题是理清题目的已知并把它们标到图中,并且做到推一步,再推一步,对条件要从不同的角度分析;同时,解题是看到30°、45°等特殊的角度,经常需构造直角三角形利用勾股定理运算;要学会把题目中的条件和问题通过一定的方法移到同一图形中进行分析、运算即可。就是老金经常说的“一读二标三推导”法和“条件转移法、条件集中化、角色转换法和推导法等,解题完毕。

  看着其他同学不断点头认可,小华脸上泛起满足的微笑。

  “老师,下次有问题,找我!”丢下这话后小华哼着不成调的小曲离开办公室。

  一个有学生问题时,老金自己经常不讲,却拉来其他同学帮忙,自己悠哉起来,奇怪的是被叫的同学都很乐意,其他同学也都满意,并都能解决问题。

  老金将学生推上了老师的崇高位置,极大程度地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不仅在教学上,班级管理上亦然。

   老金:来,来,小轩,小毅,你们说说看,同学们经常忘戴校徽而被学校仪表检查员查到扣分,这事怎么办才好?

  老金的策略又起动了,我静等其旁。

  小轩:我觉得忘戴校徽同学们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同学们对这扣分意识不强,需要在班级提升班集体荣誉意识;被学校扣分同学是不是可以为班级做好事?如打扫学校公共场地或校园捡垃圾或其他劳动,为班级积累荣誉。

  小毅:还有,衣服换洗,确实容易忘记。可以让同学们多放一个校徽在书包,养成出门时检查胸前校徽。

  老金:“你分析的很到位,至于处理意见,还需召开班干部会议和班级全体会议,听听他们的建议和意见,谢谢!”

  老金马上召开班干部会议,在班会课上以《校徽扣分,你来支招》为主题,让同学们畅说校徽扣分问题,并全体会议上通过了校徽扣分的预防和处理意见。

  据后来消息,班级校徽被扣分现象少之又少。

  一个“没有主见”的老师,总是把问题抛给学生,让学生自己解决,奇怪的是学生总能把问题解决得很好。

COPYRIGHT © 温州新闻网 版权所有温州城市大学(温州电大) 温州新闻网 联合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