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城大40周年·校友风采】叶高进:勇攀高峰的会计师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来源:温州网 作者:

  【人物名片】

  叶高进,1984年出生,2006年至2010年就读于温州广播电视大学;温州滨海职业教育中心会计,高级会计师,温州市首期会计领军人才。

  在过去的十多年财会路上,叶高进一点点地积累,一步步学习和磨练。如一名手工艺人专心致志制作着精美的手工艺品,他慢慢沉积和磨练自己。他坚信一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有坚持才会有收获!

  永无止境的求学之路

  “玉不琢,不成器。”与大多数人相比,叶高进的职业规划起点比较早。2000年初中毕业的时候,中考成绩非常不理想,甚至无法达到中专的录取分数线。本着身无长技无法在社会立足的想法,在家人的支持下,叶高进缴了一笔集资费进入温州市第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从此也敲开了他的会计生涯大门。2003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温州职业技术学院财会系,在校期间刻苦专研业务,在各项技能比赛中屡获佳绩。但他并不满足于所学知识,于2006年秋季考入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会计学专业,到2010年毕业时,除了取得中央电大毕业证书之外,还斩获北京工商大学管理学学士学位,同年取得会计师资格证书和经济师资格证书。2013年,他通过考试,以优异的成绩进入温州市财政局首期会计领军(后备)人才班,开始了为期三年的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继续深造之旅。2016年顺利在温州市会计领军人才班毕业,同时取得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颁发的财务总监证书,同年取得由中共温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温州市财政局、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发文的温州市首期会计领军人才称号。2018年,对他而言是成就职业信仰的一年,先后取得高级会计师职称、注册会计师资格证书。他说,已经过去的十余年专业求学之旅,更坚定了他未来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的信心。

  十余年专业从业之路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叶高进很幸运,一直从事与专业对口的工作。2005年刚参加工作,第一份任务就是独挡一面去做主办会计。到岗后发现,单位刚成立不久,系统的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及公司相关管理制度尚未建立,各岗位没有操作性较强的工作流程;账实不符、账账不符,造成公司资产不清,盈亏不明;库存不明;财务及相关岗位职责不清,人浮于事。他马上着手建立单位财务制度:资金核算精细化、往来款结账制度化、仓库管理规范化、报表数据分析日常化、财务信息电算化。通过两年多的摸爬滚打,他的努力和付出得到了公司的肯定,一路从主办会计升至会计主管、财务经理。虽然离开那个公司已经十多年了,他一直觉得那是他人生最高光的时刻。2007年,他跳槽到一家鞋厂,把原来的经历更丰富和完整地重演了一遍,只是这次舞台比原来更大,天地更广。2010年,鞋厂做大做强后,购买了新的厂房,要搬迁到离家很远的地方,他说他是个恋家的人,无奈选择了辞职。后来他报考了温州市教育局的财务人员公开招聘考试,从100多人中脱颖而出,来到温州市第三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筹建组,从事事业单位财务和基本建设财务工作。这对他来说又是崭新的开始,势必要他从原来一直在运用的企业会计准则、小企业会计制度向中小学校会计制度、基本建设财务规则转型,从权责发生制向收付实现制进行过度。他说这个过程虽然十分艰辛,但事后回忆起来,却有满满的获得感。

  追求超越自我的未来

  “业无高卑志当坚,男儿有求安得闲?”会计就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提高的职业,虽然这么多年叶高进一直在办公桌与课桌之间耗费时间与精力,但他并没有就此消沉下去。2010年,他可以参加中级会计师资格考试了,便毫不犹豫地报了会计、财务管理、经济法三门课程。备考的过程并不是很顺利,工作和生活上的琐事会不断干扰学习,一度动摇了他考试的决心。但他想,既然白天没时间,那就把学习时间安排在晚上8点以后,关手机、关QQ,强迫自己坐到电脑前跟着会计网校的课程学。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书面的知识与工作的实践能不断地相互印证,他感受到会计专业的魅力,开始沉浸在听课与做题的兴奋中。考试成绩出来了,他的艰辛得到了超过预期的回报,总分258分,列全省第八名,进入当年浙江省中级会计师考试银榜。他又一鼓作气,通过经济师专业资格考试,一年之内拿下两个中级职称。而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进行会计领军人才学习的期间,他原本以为手持两本证书并通过了注册会计师考试,对财会工作已经手到擒来,但随着学习的深入,听着授课老师的精彩讲课,他愈发发现自己所学知识的肤浅。他永远记得国家会计学院李扣庆院长在给他们授课时说的:“塑造未来的工作,其目的不是要明确我们的明天要做什么,而是要确定为了拥有明天,我们今天该做什么?现在是一个迅速变化的世界,有准备才有机会。”

  叶高进告诫自己要终生学习,而且要如同战略部署,一步步规划、调整修正并最终落实于实际。他坚信,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巩固加强综合竞争能力,才能适应这个“唯一不变的是变化”的社会,从而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实现自我价值。

COPYRIGHT © 温州新闻网 版权所有温州城市大学(温州电大) 温州新闻网 联合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