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城大40周年·校友风采】南云: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来源:温州网 作者:

  【人物名片】

  南云,温州人,2018年3月就读于温州广播电视大学心理学专业。现为浙江箴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高级经营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中国老区脱贫巾帼标兵、中国工会十五大代表、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三八红旗手、温州市首届慈善大使、温州十大乡土女能人。

  她,温婉干练、大爱情怀,28载职场生涯绽芳华。从民营企业工会主席、女总裁转身女柑农到独立投资人,“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根植于她的心田。她身上出色的才华、从容的风貌、突出的业绩,展示了职场女性的自身价值,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任职民营企业工会主席十五年间,她兢兢业业、锐意创新,成为工会工作的榜样力量。2009年9月,正值建国60周年之际,她作为全国唯一民营企业工会主席代表,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并受到时任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在这份荣誉下,她在全国作题为《用大爱把工会建成职工信赖的家》事迹报告巡回,走出温州面向全国,为全国民营企业工会工作树立领域典范。她因出色的工会工作还获得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中国工会十五大代表等国家级荣誉。

  从工会主席、集团女副总裁到民营企业农业公司领军人,她扎根温州名果瓯柑的产业振兴,带领团队不断研究种植技术,试验成功冬柑春摘、一树八果的先进技术,并率先研发瓯柑系列深加工产品,引领行业前进。2016年9月,她作为全国唯一一位柑橘企业代表受邀参加世界(巴西)柑橘大会,让历史名果瓯柑千年后再次登上国际舞台,在柑橘领域向世界发出温州城市的声音。带着深情执着的瓯柑情怀,她带领团队不断创新,成果显著,被温州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市农业局、市社保局等部门联合授予“十大最美乡土女能人”称号。2016年11月,她的团队被温州市总工会授予“南云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她也连续多年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对瓯柑产业发展作《关于加快推进瓯柑产业发展的若干建议》、《关于建议设定温州市果推进地方特色农业发展的提案》、《关于深入挖掘瓯柑文化提升名果文化品牌效应的提案》、《关于重视推进瓯柑产业发展的提案》等等,为瓯柑产业发展呼吁助力、谏言献策。她个人也因在该领域的出色表现获得中国老区脱贫巾帼标兵荣誉称号。她的事迹还吸引了北京知名导演慕名而来,并以其为原型创作拍摄了90分钟电影故事片《瓯柑之恋》,讲述一位精英白领在化解村民矛盾、实验瓯柑深加工、研发瓯柑衍生品过程中经历的跌宕起伏的情感变化以及苦尽甘来的职场滋味,被央视六套追踪报道,引发乡村振兴优秀典型的社会效应,被列为温州市文艺精品创作项目,2019年更是被列入全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公益电影展播活动浙江省唯一入选优秀影片。

  慈善和公益,是她身上的另一标签,她个人践行慈善和公益已有十多年的时间。2006年6月,她向温州人民教育基金会投入了第一笔个人捐赠;同年12月开创性地提出了成立温州市慈善总会企业分会的模式,使温州市率先诞生第一家区慈善总会企业分会,其本人也成为温州市第一个慈善分会的会长。该创新模式之举得到中华慈善总会的高度赞赏,吸引兄弟省市纷纷前来学习考察,快速促进了地方慈善的资金募集,实现慈善分会模式在温州各县市区遍地开花,推动了温州慈善事业的发展。2008年12月5日,她受邀参加中华慈善大会并受到胡锦涛、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12年4月,温州市慈善总会成立十周年之际,她成为温州市首届慈善大使。2016年3月由其个人出资成立的加成助学·云基金在温州城市大学设立,该基金也成为学校自成立以来第一个由个人捐赠的助学基金。

  如今,她从民营企业高管转身投资人,联合创始浙江箴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陆续投资了喜马拉雅、京东金融、京东食品、民生易贷、影谱科技、康圣环球、满帮物流等二十多个影响力项目,在创投领域抒写着又一段精彩的职场人生。

  她的职场领悟是“优秀是一种习惯,完完全全地专注着手头上的工作,以使自己达到忘我的状态,”必定能创造价值、得到生命的奖赏。目前她也被多所高校聘请为学生创业导师,在刚刚落幕的浙江省妇女创业创新大赛、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评委席上都能见到她专业的身影。

  她的名字,叫作南云。

COPYRIGHT © 温州新闻网 版权所有温州城市大学(温州电大) 温州新闻网 联合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