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城大40周年·校友风采】周群:咬定青山不放松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来源:温州网 作者:

  【人物名片】

  周群,1965年11月生,1986年6月毕业于温州电大工业会计专业,现为浙江华明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温州市第十一、十二届党代表,温州市、浙江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优秀注册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资深会员。

  极强的政治思想觉悟和优秀的职业素养

  周群自198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处处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多年来在基层党组织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把温州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打造成一个优秀的战斗堡垒,党支部多次被评为省、市优秀行业党组织,2013年荣获“全国百名行业先进党组织”称号。他本人也多次获得行业省、市级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称号。2012年至今,周群被行业推选为中共温州市第十一、十二次党代表,同时担任温州市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党委书记,引领行业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职业素养,高质量地为各行各业提供优质服务。

  高度的敬业精神和杰出的管理能力

  1986年,周群从温州电大毕业后进入市财政局下属的温州会计师事务所工作至今。他非常热爱注册会计师这个行业,当时就下定决心,要一辈子从事这个崇高而艰辛的工作。

  1999年国务院规定,为了和国际接轨,全国5000家会计师事务所必须与其主管单位脱钩改制,成为个人出资的民营企业。面对突变,何去何从?是回到局里当公务员,还是“下海”自收自支、自负盈亏?周群面临着人生道路的第二次艰难选择(第一次选择是去参加招干还是读电大)而权衡再三,最终,他因无法割舍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深挚感情,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后者,温州会计师事务所也在此时更名为“温州华明会计师事务所”。2005年该所的负责人因个人原因离开了事务所,同时一批业务骨干也出来创办自己的会计师事务所,在这动荡的时刻,大家一致推选周群担任主任会计师。从原来的部门经理到公司的“一把手”,周群深感责任重大。他对外努力开拓市场,走访企业和政府,对内调整股东结构,改革薪酬分配制度,同时加快队伍建设,按照依靠老股东、培养中坚力量、大力发展青年骨干的原则,几年下来,恢复了事务所的核心竞争力,开拓了广阔的市场。2013年以来,受金融风暴和其他因素影响,国际经济形势持续低迷,国内经济也在去产能化和结构调整中蹒跚前行。作为实体经济的伴生体,CPA行业也未能独善其身。资本市场大起大落、反反复复,传统业务萎缩严重,新兴产业尚待培育,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在如此严峻的情况下,周群审时度势,积极转型,将目光瞄向国有企业和政府项目,同时对年轻团队加强培训,与国内、省内大所合作,加入联盟组织,几年来扩大了业务渠道,提升了管理能力。近年来,为了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周群带领董事会建立了“合伙人”制度,吸收青年骨干“入伙”,把他们作为事务所的接班人来培养,让他们参与利润分配的同时也留住了人才,大大调动了青年同志的工作积极性,使得温州华明会计师事务所业绩在同行下滑的情况下始终保持行业第一。在改制二十年之际,温州华明升级为“浙江华明”,事业有了更广阔的空间。

  业务多面手和乐于回报社会的奉献者

  周群从母校毕业进入事务所工作后就没有离开过,从最初的业务助理开始,边工作边学习边考CPA证,慢慢成长为项目经理、部门副经理、部门经理、总经理助理、瑞安分所所长,一直到今天的董事长。33年来,周群从未间断过学习,正因如此,他有着极强的组织协调沟通能力、市场开拓能力和专业技术能力,精通财务、税务、评估、金融等专业知识。从业以来先后发表《浅谈无形资产评估的基本方法》、《企业偿债能力财务分析指标的修正》、《浅谈预算会计信息失真及其对策》等多篇文章。精湛的业务使周群成为业界的翘楚,也受到行业同仁的重视,兼任新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的副会长、温州市审计学会副会长、温州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等众多社会职务,还先后担任过温州银行、龙湾农商行、浙江诚意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独立董事。

  近年来,周群与母校的工作联系较为密切,对于母校的专项审计或财产清查工作,周群每次都会优先安排最优秀的项目经理进行服务,并且优惠收费,实行“双优”,体现了他对母校的拳拳之心。他也非常热心回报教育事业,利用自己的职业专长担任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财会专业技术委员会专家、温州大学商学院专家技术委员会专家、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学院专业建设委员会委员和温州银行金融培训学院客座教授等职。

  六年来,浙江华明会计师事务所连续被评为“浙江省综合实力50强所”,“华明”商标被温州市政府评为知名商标,该所一直保持着温州地区规模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的地位。 “咬定青山不放松”,对注册会计师事业从一而终的周群,用自己的努力和付出,成就了最初的梦想。

COPYRIGHT © 温州新闻网 版权所有温州城市大学(温州电大) 温州新闻网 联合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