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优质教育的阳光洒遍瓯越

2019年11月21日 10:15:00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凝结着万千家庭殷切期待的目光。

 

   温州日报记者林慎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凝结着万千家庭殷切期待的目光。

  昨天下午,壮丽70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温州市教育局专场。市教育局以“高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高水平打造教育现代化强市”为主题汇报了温州教育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并一一回应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瓯越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样的变化在教育领域尤为明显。从用粉笔在黑板上书写,到使用投影仪、平板,再到城乡结对学校通过网络同步上课;从“上学难”到“有学上”再到“上好学”……70年风雨兼程,温州教育取得的丰硕成果有目共睹。特别是近年来,温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坚持均衡、质量、问题、改革、民生五大导向,开展“补短板、育亮点、树标杆”专项攻坚,实施基础教育提升系列三年行动计划,以公平与质量为基本导向,以建设“未来教育”为品牌引领,实现从教育大市向教育强市转变、从跟跑为主向领跑为主转变、从基本满足向更加满意转变、从外延拓展为主向内涵深化为主转变等“四个转变”,让教育惠民的阳光遍洒瓯越大地。

  教育优先发展财政投入位列全省第二

  教育优先发展,首先要加大教育投入。近年来,温州大手笔投入为全市教育事业的发展搭建了高位平台。近五年,全市财政投入累计达到780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10%。在前段时间公布的《2018年全省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中,温州的教育预算占公共预算比例达到了21.66%,比省均高出3.5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二。

  同时,2017年到2019年短短三年内,我市先后召开了高规格的全市基础教育发展大会和全市教育大会,吹响了“高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高水平打造教育现代化强市”的号角,并出台近10份重量级政策文件,为教育这盘“大棋”谋篇布局。新时期,温州正实现从“教育大市”向“教育强市”的历史跨越,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优化教育布局精准发力狠抓教育民生

  近年来,我市教育全面开展“补短板、育亮点、树标杆”专项攻坚,出台实施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实现了19项主要指标在由原来的末位晋升为全省平均以上水平,部分指标进入全省先进行列,上升幅度前所未有。

  全面二孩后,温州如何应对迅猛的学前教育需求?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实施学前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近五年累计新改扩建幼儿园348所;等级园占比97.89%,提升近40个百分点;专任教师持证率98.8%,提升50.6个百分点;入园率达到98.8%;今年还实现了全市未建公办园的38个乡镇(街道)全部开工建设。

  职业教育是城市生长的重要助推器,职业教育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为此,我市加快优化职业教育布局和专业。目前,已基本建成数控机械、交通运输、电子商务等10个现代化专业群(链),投用全省单体规模最大的滨海职教中心等10所学校,还有8所在建。创成国家级中职改革示范校3所、省级名校11所,省等级职校比例达到94.87%,普职比达到55:45。

  “决定一座城市高度的不是摩天大楼,而是高水平的大学。”这是温州上下的一致共识。为更好地提升高等教育规模和内涵,我市大力实施在温高校内涵发展、高水平大学引育等五大工程,近五年高校在校生增加了1.2万人,增幅14.7%;全市高校建成市级重点(特色)专业25个,10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20个学科入选“省一流学科”建设项目,以温医大、温大、温州肯恩大学、温职院等本科和高职院校为代表的学校专业实力不断增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基本形成。

  优质资源辐射“家门口好学校”越来越多

  进入新时代,教育的主旋律已上升为对优质均衡教育的追求。为此,市教育局提出“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的口号,着力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集团化办学、信息化共建等“三化”策略,全面推进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和初中学校全面提升计划,深化打造了300所“新优质学校”,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大。

  从2015年以来,累计实施义务教育“改薄”项目122个,完成投入19.11亿元,项目数、投资额均排在全省首位。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占比97.67%,比2014年提升38.1个百分点,列全省前三。组建城区十大教育集团,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达到65%。实施教育信息化“151”工程,上线大数据中心,汇聚数据2.4亿条,“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学校236所,全市中小学在线答疑平台,惠及中小学生50万人。深化课程改革,推进两轮“促进有效学习”课堂变革,强化大数据支撑,推进精准教学,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连年攀升。

  优势逐渐凸显奋笔书写改革创新精彩答卷

  温州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敢为天下先”的精神铸就了时代发展优势。同样,温州教育始终致力于叙写温州创新史,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和开放。从2011年开始,温州成为全国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区,推动民办教育政策实现了三次迭代,累计吸引社会资本投入70多亿元,形成了“全国民办教育看温州”的样板效应。

  同时,市教育局全面推进教育“最多跑一次”“管办评分离”等改革,形成了一系列改革样本。教育对外开放合作力度亦不断加大,与2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全国第二所中美合作大学——温州肯恩大学投用办学,并列为教育部和浙江省共同支持建设的国际化高水平大学;温州道尔顿小学、中美、中澳、中加、中韩等合作高中成为了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读国际化名校的热门选择。

[编辑: 徐起] 
关键词:优质 学校 全省 全市 实施 发展 大学 推进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