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华丽蝶变 温州城市大学谱写精彩华章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3日 来源:温州网 作者:

  温州新闻网讯(记者 徐起)对于历史长河来说,40年不过弹指一挥间。但对于一所学校发展而言,却浸润着几代人的汗水。

  历经温州市工人业余大学、温州广播电视大学、温州老年大学、温州社区大学等多校融合的跨越发展,温州城市大学(温州电大)始终坚持扎根瓯越大地,秉承“开放、融合、共享、提升”的办学理念,与温州城市发展相伴相随、互助并进,共生共荣。

  这所经历了艰辛创业,如今华丽蝶变的开放型大学,搭起了全市终身教育办学平台。从单一的学历教育,转型发展为构建终身教育学习体系,形成学历教育、老年教育和社区教育、社会培训“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办学格局,更加适应新时代的需求,也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温州老年大学临时党总支开展“祖国盛世和谐、华龄岁月如歌”国庆党建活动。

  学历教育

  开放互联,坚持多元办学

  叶高进是温州教育系统的一名会计,同时也是温州城市大学开放远程教育的一名毕业生。作为一名在职员工,他在工作之余线上求学,一年之内连续拿下“中级会计师资格证”和“经济师专业资格证”两个中级职称。

  “这是一所真正敞开大门、没有围墙的大学,无论身在何处,只要有梦想,就有机会。”温州城市大学开放教育学院的谷老师介绍道,她的学生中有奋斗在岗位上的企业职工,有奔走在田间地头的“新型农民”,还有生活不便的残疾人,他们都通过远程教育的方式,圆上自己的大学梦。

 

温州城市大学华龄志愿服务队公益活动现场。

  学历教育作为温州城市大学系统办学“三驾马车”中历史最悠久、根基最深厚的一驾,其使命和意义不言而喻。

  据介绍,这所“敞开大门”的大学,如今已经开办了40年。作为国家开放大学浙江分部温州学习中心,温州城市大学上承国家开放大学(原中央电大)、浙江电大的教学业务指导,下辖瑞安、乐清等9所县(市、区)分校。学院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以“学生为中心”,采用基于网络的自助学习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个性化学习支持服务。

  “我们的开放远程教育,不受制于时间、不受限于空间,只要有网络,无论身处何方都可以享受到高品质的教育资源。”谷老师介绍道。目前,开放教育注册学生累计超过27000人。

温州老年大学临时党总支开展“党育青年成长、华龄同担使命”五四党建活动。

  除此之外,作为成人高等教育的一种创新和延续,全日制成专教育亦是温州城市大学学历教育这驾马车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自2007年开始招生以来,学校积极组建课程教学团队,广泛开展教学研讨,对接市场需求,为学生搭建实践平台,实行“教、学、训、赛”一体化教学。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温州城市大学打造了学前教育、会计、电商与计算机、工商管理、环境与艺术等一批就业前景好、实用性强的专业,并根据专业设立了10余个校内外实训基地。以学前教育为例,该专业现已成为学校与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学科共建项目,也是温州学前教育师资培养的重要基地。

  办学40年来,30多万应用型人才走向社会,为温州改革开放注入了强劲动力。

  老年和社区教育

  “温州模式”惠及百万家庭

  68岁的王阿姨,每天都要花上几个钟头打理自己露台上的“小花园”,将厨余垃圾做成生态化肥,做上各种蔬菜和鲜花,分发给周围的邻居享用。每周抽一个下午化上精致的妆容,戴上美丽的假发,前往老年大学上课。时髦的王阿姨告诉记者,这些种菜养花的“技能”,都是在老年大学里学到的。

 

老年教育太极拳班上课练习的场景。

  “让终身学习成为温州人的生活方式”作为温州城市大学的办学使命,不是一句空谈。该校华龄学院的许老师表示,学校多年来在老年教育和社区教育上的有益实践,为广大老年人带去了精神食粮,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世界,像王阿姨这样热爱生活的学员还有很多。

  多年来,温州城市大学以“打造家门口的老年大学”、“15分钟的老年学习圈”为目标,已经形成了以瑶溪校区为总校,禅街、松台、蛟翔巷为教学点的“一主多点、东西呼应”的办学布局,打造了以“总校+基层+网络”为特色的老年教育发展新模式。

  “目前,我们已经在社区的老年学习苑里开设了650余门课程,年均面授课程达到5万多人次。”许老师介绍,这样的老年学苑全市已经建成251所,将老年教育资源延伸到基层社区,把“微型老年大学”搬到家门口的模式属全国首创。

温州老年大学模特班学员风采亮相。

  此外,温州全市依托社区大学,在各个社区建设社区学校,广泛开展各类市民终身学习服务活动。目前,全市以温州社区大学为总校,共建成社区学校1006所,结合各社区文化礼堂、文化家园等场所,组织500余所中小学校开展课后托管,帮助家长破解“放学早、接送难”矛盾。

  据悉,全市已有40多万青少年学生参与课后托管服务,百万人口的家庭直接受益,进一步增强社区教育服务能力,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社会培训

  专业服务树立品牌优势

  年均承接280余场培训项目,培训人次达到30000余人,实现培训收入1300余万元……这一串数字背后,彰显的是社会培训这驾马车的蓬勃动力。

  “可能在许多人眼里,我们培训学院的老师总是神龙见首不见尾,总有做不完的培训和打不完的电话。”温州城市大学培训学院的黄老师打趣地说道。

老年摄影班学员现场创作。

  黄老师介绍,自温州城市大学组建以来,学校一直探索与其他高校错位发展的路子。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传统的“四年大学”已经无法满足人一辈子置业生涯对知识的需求,学校正是抓住了这个社会需求,实现了培训业务从增量到提质的飞跃。

  近年来,学校凭借优美的校园环境、一流的基础设施、丰富的资源平台,经过探索、规范、品牌三个阶段,借力弯道超车,树立了优质的社会培训品牌。

  “除了一流的硬件,我们专业化的培训服务团队也经常受到省内外各级部门和社会企业的肯定与赞赏。”黄老师介绍道,学校设有四支专门的管理团队,分别负责项目管理、会务管理、客房管理和餐厅管理,团队之间相互协作,保障培训项目的顺利开展。

绿园社区老年电大唱歌班开学典礼。

  自2016年开展社会培训以来,学校找准社会需求和市民需求,积极开拓市场、创新方式,推进社会培训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逐步成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培训工作的新选择。

  截至2018年底,学校先后承接了包括中央网信办、中央电教馆、国家艺术基金、浙江省直机关工委等来自全国各地各部门的各类培训700余场,服务培训人员近10万人次。“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浙江省网络文化传播培训基地”“浙江省文润同心示范基地”等一批基地也先后落户温州城市大学。

COPYRIGHT © 温州新闻网 版权所有温州城市大学(温州电大) 温州新闻网 联合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