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全家总动员

2019年11月29日 09:38:27 来源: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

  教育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昨天上午,由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温州市妇女联合会、温州日报报业集团、鹿城区大南街道主办的温州市“垃圾分类全家总动员”系列活动在大南街道马鞍池社区汇车桥公寓举行启动仪式,引导全体市民共建绿色家园,实现垃圾分类源头减量。

  启动仪式现场,还组织了丰富有趣的游戏答题,配合线上“垃圾分类温州卷”的微信在线闯关H5发布,吸引了近3万市民参与和接力。

  全家动员参与,社区智能分类“第一投”

  11月19日,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召开,为温州谋划了一张清晰、明确的生活垃圾分类推进线路图。

  生活垃圾分类看似微不足道,却牵着民生,连着文明。昨天上午,温州“垃圾分类,全家总动员”系列活动在市区大南街道汇车桥公寓正式启动。

  大南街道办事处主任黄存伟介绍了生活垃圾分类的“大南做法”。他说,大南街道计划今年12月底前完成汇车轿公寓的垃圾分类智能化改造并投入使用;明年2月底前,完成其他6个社区多组智能分类箱+兑换超市点的A类小区的建设;到明年6月底前,以7个A类小区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10个人口相对较少的仅设多组智能分类箱的B类区域的智能化改造任务。

  随后汇车桥公寓的居民赵小平通过扫码,开启生活垃圾智能分类投递箱,投出了社区垃圾分类智能化“第一投”。虽然目前汇车桥公寓内只建好一组智能垃圾分类投递设备,但“九益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12月底前将在汇车桥公寓每幢居民楼下都会放置一组二分类的智能垃圾桶,方便居民投放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

  线上线下互动,分类游戏奖品拿不停歇

  打碎了的瓷碗属于什么垃圾,吃剩的鸡腿是什么垃圾,过期的药品是什么垃圾,废旧的电话机要扔进哪个垃圾桶?昨天的启动仪式上,社区居民代表们踊跃参与线下答题活动,长知识,拿奖品,体验垃圾分类。

  家住汇车桥公寓3幢的张金福因为分对了垃圾,拿到了不少奖品。当主持人提问,废旧电线是什么垃圾?他立马就回答,是可回收物。张金福说,家里的孩子曾告诉他,能回收的就不属于垃圾,因此要称“可回收物”而不是“可回收垃圾”。

  打碎的花盆属于什么垃圾?来自荷花社区的居民方国平被主持人提问难住了,老人想了很久,回答是其他垃圾。虽然侥幸过关,但方国平却觉得自己还要继续“充电”,掌握更准确的分类方法。因此他决定游戏结束后,去社区课堂听讲,争取做分类达人。

  线下活动火爆异常,线上答题拿奖也吸引了一大批热心市民。为配合昨天的启动仪式而设计推出的“垃圾分类温州卷”微信在线答题H5人气旺盛。市民在网上答题,只要答题正确率在80分以上,就可以参加抽取活动,有机会赢得50元移动话费。

  “平时觉得垃圾分类挺简单,哪里知道今天被考住了,”参与网上答题的汪女士说,“垃圾分类温州卷”的题目设计非常实用和巧妙,通过答题她不仅学到了正确的垃圾分类知识,还通过接力的形式,帮助温州扩大垃圾分类的宣传。

  据统计,截至昨天下午5点,本次活动H5的点击量达到28445人次,完成答题人数1368人次,参与转发接力23851人次。垃圾分类这件百姓生活中举手之劳的小事,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并积极参与的大事。

  社区课堂开讲,垃圾分类知识全掌握

  日常使用的手机,是有害垃圾还是可回收物?蓄电池和纽扣电池是有害垃圾,那干电池呢?居民家里吃剩下的鸡骨头、鱼骨头是易腐垃圾,为什么猪大骨、牛大骨又属于其他垃圾?

  昨天上午,马鞍池社区垃圾分类“第一课”吸引了50多名社区居民现场听课。在课堂上,来自温州市分类管理中心分类宣传指导科的甘晓培将问题一个个抛出,难倒了不少前来听课的社区居民。马鞍池社区主任冯骊深有感触:“想不到垃圾分类是这样精细的活,真要耐心学一学。”

  在社区课堂上,一个个疑问被解开:原来废旧手机虽然是有害垃圾,但它里面有许多可回收再利用的元件,因此属于“可回收物”;一颗纽扣电池里的汞能污染6平方米的土壤或水,它和蓄电池一样属于有害垃圾,而居民家中常用的干电池含汞量很少,因此属于“其他垃圾”;猪大骨、牛大骨虽然本质上是易腐垃圾,但由于“个头太大”,目前餐厨垃圾处理厂难以消纳,只能跟其他垃圾一起送往垃圾焚烧发电厂,所以是“其他垃圾”。

  甘晓培介绍,今年11月《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正式施行后,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的求知欲望也更强了。为了满足居民的需求,温州市妇女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即日起“社区课堂”将从鹿城、龙湾、瓯海三大中心城区开始逐步推向全市,会选择“垃圾分类”基础较好的社区优先开讲,力求将“垃圾分类”思想意识、相关知识,传送到千家万户。

[编辑: 徐起] 
关键词:全家 总动员 社区 居民 答题 公寓 其他 属于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