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温州智慧造福拜城人民

2019年12月02日 09:36:00 来源:温州新闻网——温州商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真的太感谢温州医生了!”这个学期,15岁的新疆小伙达吾提·艾合麦提开朗了不少,成绩也提高了。提及这几年的求医路,达吾提·艾合麦提母亲流下辛酸泪。她说这4年来,因孩子反复双耳流脓、听力下降,带着他辗转于阿克苏地区多家医院。

  温州援疆医生送医下乡。

  在拜城县城北新区幼儿园支教的温州老师。

  花园社区建成国语大舞台,推动“国语”普及化教育。刘伟摄

  ☉记者 杨慈 新彤 欧阳 民悦 克力

  离家万里,一批来自温州的援疆人才怀着一颗赤诚之心,从悠悠瓯江来到巍巍天山。他们用温州智慧,描绘了一幅幅真情援助的生动画卷。

  扎根拜城,他们是最美的白衣使者,最美的园丁。他们是东海之滨的榕树,也如同塔里木的胡杨,雄伟、坚韧、挺拔。

  借鉴温州经验

  助推当地医疗技术“起飞”

  “真的太感谢温州医生了!”这个学期,15岁的新疆小伙达吾提·艾合麦提开朗了不少,成绩也提高了。提及这几年的求医路,达吾提·艾合麦提母亲流下辛酸泪。她说这4年来,因孩子反复双耳流脓、听力下降,带着他辗转于阿克苏地区多家医院。

  给达吾提·艾合麦提做的耳内镜下鼓室成型术,别说拜城,就连阿克苏地区级医院都没有开展。但在温州援疆医生徐时乐的指导下,他的徒弟努尔比亚·买买提就能完成手术。

  第九批援疆以来,前后两期13名援疆医生和徐时乐一样,按照“一家亲驱动工程”要求,在各自科室都发挥着引领作用,积极帮带徒弟提升综合能力,助推当地医疗技术“起飞”。一组数据或许更能反映援疆医生的倾心付出:3年来培训当地卫生人才7200多人次,接待门诊患者8000余人次,手术955台,抢救急危重患者52人次,推广运用新技术新项目41项……

  “既然来了,就想多干点事!”拜城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神经内科援疆医生张辉这样表示。翻开援疆医生的工作日记,三年来,他们在当地创造了不少“第一”:第一台胸腔镜三切口食道癌切除术、第一台肺包虫切除术……

  除了带来新技术,温州援疆指挥部还把温州医疗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带到了新疆,通过信息化流程改造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满意度。“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拜城县人民医院院长张武军说,援疆医生带来的先进理念简化了医院工作流程。随着微信公众号和移动综合支付APP系统的建立,如今患者人均候诊时间从170分钟降到50分钟,环节从6个减少到2个。

  为了解决医疗人才紧缺的实际问题,援疆指挥部创新实施“柔性援疆精准帮带”新模式,如帮助拜城县人民医院推进6S精细化管理;积极推动重点专科建设,帮助建立DSA导管室,结束当地医院长期无法开展介入治疗的历史。

  在温州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还建立温拜“1+X”跨区域医共(联)体,3年来遴选了58名拜城骨干医生赴温跟岗培训、选派了65名温州卫生专家赴拜城送医,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把温州医疗领域的经验做法源源不断输送到边疆拜城。

  发挥头雁作用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对于边远地区来说,师资力量紧缺一直是困扰当地提升教育质量的首要问题。造就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无疑是教育援疆的重点所在。

  “和温州不同,这里的英语教学基础比较薄弱,缺乏有经验的英语教师。”面对拜城英语教学的实际,郑王路作为英语教研员,认为最要紧的是为当地培养起一群本土英语骨干教师。于是,她利用每次教师培训、英语听评课的机会,挖掘了当地15名有英语教学潜力和热忱的青年教师。说起这些她总是神采飞扬,但她的心里,却藏着对家人的一份愧疚——母亲生病住院,自己却不能及时回去照顾。

  作为温州援疆支教教师中唯一的国家通用语言测试员,周常云老师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为当地民族老师进行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在繁重的教学压力面前,她却没有怨言,因为“这是我的援疆梦!”强化国家通用语言培训是这里教师的必修课,此前第一期援疆教师领队彭征就在拜城四中开设培训班,帮助80多名少数民族教师通过MHK等级考试。

  “我原来上课比较死板,看到许雯蕾老师上课的情形,才知道原来课可以上得这样生动!”拜城县雪莲幼儿园教师周瑶对记者说。孩子们喜欢温州老师带来的有趣课堂,为他们取了新名字:“阿依古扎力”(美丽的月亮)、“巴图尔”(勇士);当地老师也惊喜他们新颖的教学理念和方法,纷纷拜他们为师。

  “三个月把高三年级二模46个上重点线带到高考翻倍,这简直就是奇迹,我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得赶紧去和领导汇报一下,希望马上能够落实。”拜城四中高三年级组长黄欢老师兴奋地说着她的设想。原来这里之前举行了一个温州联盟扶智——拜城县“学为中心”主题教研活动。温州乐清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周伟力老师是这次送教的领队,他被要求增加一场讲座,比原计划延长一个小时才散会。

  “温州老师就像一阵春风,给我们拜城的学校带来了很多变化。无论是在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还是教研课题发展、学校成绩提升上都成效明显。”拜城县教育工委委员陈代理说,第九批两期温州教师入疆以来,成立了11个“援疆、支教教师工作室”,援疆支教教师积极发挥“头雁”作用,先后帮带“徒弟”244人次,培训当地教师达3790多人次,共有116名拜城骨干教育人员赴温州跟岗培训、98名温州教育专家赴拜城送教,为拜城师资力量培育发挥了积极作用。

  春风化雨润物

  文化“种子”根植寻常百姓家

  拜城县花园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社区,该社区共有2561人,少数民族占99.5%。而这些少数民族群众中,会讲国家通用语言(即普通话)的不到10%。“因语言障碍,他们没办法外出找工作,难以融入社会。”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韦健说。

  温州援疆指挥部通过深入调研,决定将花园社区打造成国家通用语言普及化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国语”普及化教育。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总投资85万元援疆资金的花园社区“国语”示范引领工程已结出硕果——社区中设起了多媒体课堂,“国语”老师定期上门教授“听、说、读、写”;建成了可容纳千人的“国语大舞台”,居民们经常搭起擂台比拼“国语”;日常相互问候讲“国语”已成了约定成俗的礼仪……

  援疆指挥部还在拜城县一小、二小各援建了一座孔子广场,在学校内设孔子书屋,积极推进国学进校园活动。在二小教学楼的楼梯间,学生们亲笔绘制的京剧脸谱作品随处可见;在孔子书屋中,一群学生正挥毫泼墨练书法……行走在这两所校园当中,只觉浓浓的传统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在拜城一小的舞蹈排练室,记者还观看了一场让人印象深刻的节目。二十余名各民族小姑娘齐齐扮成刀马旦的模样,表演了一场京剧舞。据舞蹈的排练者热汗古丽·巴拉提说,她的老师是温州越剧表演艺术家朱晓平,而这场《刀马旦》正是在朱晓平的指导下排练成功的。

  三年来,温州援疆指挥部先后邀请戏曲、书法、武术等传统文化艺术家16人,连续两年在拜城县组织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共开设戏曲、书法、武术3门课程15个培训班,800余名师生参加专训辅导。

  智力援助是援疆工作的支撑工程,也是贯彻落实中央治疆方略的重点工程。市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纪委书记周建强说,根据温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考察援疆工作时的指示精神,援疆指挥部进一步发挥温州在智力、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全力打造智力援疆的温州品牌。

  三年援疆,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从江南温润之州到南疆“巴依”拜城,温州援疆人默默地奉献着青春、汗水、热血,他们用智慧改善民生、增进福祉,推动两地结下深情厚谊,连接起雁荡山和天山、瓯江和木扎提河精神纽带,奏响新时代温州智力援疆之歌!

  

[编辑: 徐起] 
关键词:温州 智慧 当地 拜城县 他们 医生 国语 社区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