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科院新生开学,父子、夫妻共同入学

2019年12月03日 10:51:00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11月30日,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举行2019级新生(扩招)开学典礼。此次录取的629名新生,最大的56岁,最小的17岁。令人惊奇的是,部分学生还是亲友关系,如父子档、夫妻档、姐弟档。

  11月30日,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举行2019级新生(扩招)开学典礼。此次录取的629名新生,最大的56岁,最小的17岁。令人惊奇的是,部分学生还是亲友关系,如父子档、夫妻档、姐弟档。

  跟儿子(老爸)做同学,跟老公(老婆)做同班同学,是一种怎么样的感受呢?

  □晚报记者 傅芳芳

  父子档

  “在校是同学,在家是父子,在企业是上司跟下属”

  李金光是洞头人,今年56岁,在乐清从事电气自动化研究,有自己的企业。

  李金光提到,他创业30多年了,在创业过程中,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科技推动企业发展的力量十分巨大。尤其是这几年,企业遇到了许多困难,需要用技术去克服。此外,从企业长期发展出发,作为企业负责人需要进一步提高自己。今年国家推出高职院校扩招政策,温科院又正好开设电气自动化这个专业,他便让儿子抓住这个机会,跟他一起报考。

  “我中学毕业之后,就没上过学,这次过来报到,感觉自己年轻了很多。”李金光提到,全班一共21个人,他是年龄最大的,希望通过3年的学习,让自己有所提升。

  一说起跟儿子成为同班同学,李金光也觉得很有意思:“儿子小时候都是我催他要好好读书,现在可能要换成他来催我了。”李金光提到,跟儿子一同上学,可以彼此讨论、彼此督促,也是不错的体验。

  “在学校是同学,在家是父子,在企业是上司跟下属,关系都很明确。”李金光说,在报考之前,他已经跟儿子约定好了。

  他说,假如有作业布置下来,他可能要带回家,与孙子、孙女一起做作业了。

  夫妻档

  “希望老婆好好学习回家帮我补课”

  汤真余是青田人,来温州19年了,与妻子刘雪英是这届园艺技术班的新生。他们一直从事园艺方面的工作,在瓯海丽岙有200多亩的花圃。

  “我们可能在实际操作中有很多经验,但随着新技术的诞生,依靠原来的经验不可能有发展的空间,需要来学校进修,进一步提升自己。”汤真余说,报到这一天,他发现,同学中有不少熟人,都是做农业这块的。“除了学习之外,也可以跟同学多交流,这也校园生活的一大好处。”

  不过,汤真余也有点担心,他今年43岁,自中学毕业后就没再接触过任何文化课程,而且当初读书的时候,学习成绩就不大好,怕自己会跟不上“大部队”。

  另外,他提到,虽然所有的课程基本会安排在周末,但他还需要兼顾原来的工作,怕自己有心无力。

  现在他寄希望于妻子。“我妻子是学会计的,原本成绩就还不错,希望她好好学习,回家帮我补补课。”汤真余说。

  温科院扩招

  年龄最大差39岁,新型职业农民最多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招生办主任郑庆照介绍,“高职院校扩招100万”是党中央、国务院今年作出的重大决策。温科院积极响应,超额完成了省教育厅下达的扩招任务,共录取学生629名,其中园艺技术、种子生产与经营、设施农业与装备、畜牧兽医4个农业种养类专业录取516人,占总录取人数的82%。

  此次扩招录取学生主要有新型职业农民、退役军人、下岗工人等,其中不少人是村干部、家庭农场主,以及自主创业的企业主和企业员工。学生主要分布在温州各县(市、区),从“60后”到“00后”,各个年龄段的学生都有,最大的56岁(1963年),最小的17岁(2002年),相差近40岁。

  他提到,这批学生中有为了提升学历水平的,有为提升专业技能的,还有为个人兴趣爱好的。不论学生现在是何职业,是何身份,他们未来都是温州地区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和引领者,通过学习他们将会为温州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 徐起] 
关键词:父子 夫妻 学生 自己 儿子 扩招 温州 提到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