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二十二中:科技教学为学生插上创新翅膀

2019年12月09日 09:05:00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第十六届全国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工作会议近日在温闭幕,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700余名通用技术教育专家、学者、教研员、老师出席。会议有通用技术老师技能比武、有精彩课堂展示,还有全国名校长们对未来通用技术教育的探讨。

  通用技术课上,温州第二十二中学学生在思考如何改善提升“垃圾桶”翻盖

  温都记者姜瑾瑾

  第十六届全国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工作会议近日在温闭幕,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700余名通用技术教育专家、学者、教研员、老师出席。会议有通用技术老师技能比武、有精彩课堂展示,还有全国名校长们对未来通用技术教育的探讨。

  全国性的会议为何会在温州第二十二中学举行?原来该校是全国首批百所数字校园展示校建设项目学校、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优秀单位、全国STEAM种子学校。学校立足启航课程体系,多年来坚持开展学生的科技课程教育,在通用技术教学领域成绩斐然。

  学中做、做中学逾三分之一通用技术课程以学生操作为主

  “同学们,你们想想,怎样改装,才能让这个垃圾桶盖子从机械打开变成液压打开?”12月6日,该校通用技术老师刘强正在给学生上关于控制手段与应用的课程。在这堂课上,同学们开始对不同类型的垃圾桶进行研究和改造。

  刘强说:“这节课主要通过引导,让学生自主设计垃圾桶的控制方法,了解多种控制手段的应用。在课程中,我更多的是让学生自己动手做实验,让他们自主思考。”课堂上,从上课的扔垃圾体会,到对脚踏垃圾桶的设计,再到对智能感应垃圾桶的思考,同学们一直在不断地参与实践,改善自己组垃圾桶的设计,课堂气氛热烈。下课后,还有同学拿着手里的垃圾桶模型在想怎么改善提升。

  这虽然是大会中的一节展示课,但在温州第二十二中学每天上。看完之后,广西南宁教研员韦晓由衷地感叹:“同样是完成课本的内容,但是刘强老师引用垃圾分类的热点去贴近学生的生活,创造设计垃圾桶的情境激发学生探索的兴趣,让通用技术课既有趣味又接地气。”

  刘强介绍,为了提高学生的高阶思维和科学核心素养,每个学期三分之一以上的通用技术课程都是以学生操作为主。“一味填鸭式的教育并不能激发学生工程思维的拓展和动手能力的培养,在通用技术的课堂上,学生不是知识的接受者,而是思考者和参与者。力求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

  培养好奇心和想象力

  开发100多门校本课程设立各种学生社团

  最新颁布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明确指出“要培养学生具有好奇心和想象力”,温州第二十二中学为此在技术学科上下了不少功夫。

  在学校的创客坊里,记者看到了不少学生作品,有船的模型、还在设计的电路、机器人等。刘强介绍:“我们从高一到高三都会开设技术课程,高一每周有1.5个课时,高二高三每周有2~3课时。除国家规定课程外,我们学校还开发了100多门科技教育校本课程,供学生选择。”

  记者了解到,该校很多学有余力和对通用技术感兴趣的学生还会加入STEAM社、创客社、机器人社等社团,进行个性化学习。学生以项目式学习为主,几名同学组成一个小组,大家从前期设计到后期制作,全程参与,充分提高工程技术能力。刘强表示,学生如果以后选择工科类、电子类专业,能为他们的大学深入学习打下基础。

  经过多年努力,该校在技术课程上成绩斐然。刘强获浙江省普通高中通用技术教学评比一等奖,他和同事王海霞都是技术学科实际模拟考命题组成员。学生在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虚拟机器人创新设计能力测评、人工智能大赛智能车专项赛、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浙江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浙江省首届机器人大赛等活动中收获各项大奖。

  温州第二十二中学也是中国STEAM教育2029创新行动计划种子学校、温州市首批STEAM教育试点校。

  据了解,此次会议是该会历年来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一次。温州第二十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周啸勇表示,温州第二十二中学秉承“做有温度的教育,办人民满意学校”的办学理念,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求知是学校的育人目标。此次承办会议是对学校一次全面的考验。学校也借助此次平台,与全国各地的通用技术教育专家交流,促进通用技术学科共同发展。

  会议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指导,教育部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标准组、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南京师范大学研究中心主办,浙江省教研室、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市教研院协办,温州市第二十二中学承办。

  

[编辑: 徐起] 
关键词:科技 教学 学生 创新 通用 学校 中学 第二十二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