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青少年创客文化节开幕

2019年12月13日 11:57:43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和智能机器人玩“石头剪刀布”;穿上智能导盲娱乐鞋,障碍物靠近就鸣响警告;说出垃圾名字,让智能垃圾桶告诉你该投哪……12月7日,温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感十足,由温州市教育局、共青团温州市委、致公党温州市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第六届青少年创客文化节在这里举行。

  本报讯(记者 沈巍蔚)和智能机器人玩“石头剪刀布”;穿上智能导盲娱乐鞋,障碍物靠近就鸣响警告;说出垃圾名字,让智能垃圾桶告诉你该投哪……12月7日,温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感十足,由温州市教育局、共青团温州市委、致公党温州市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第六届青少年创客文化节在这里举行。

  本届活动以“智创无边、众创未来”为主题,由高峰论坛、各县市区创客教育成果巡展、创客TED演讲及学生作品慈善拍卖等部分组成,为广大师生创新创意交流展示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与窗口,同时新增48所学校成为温州市第五批青少年创客教育基地学校。

  在人气最高的创客作品展示区里,除了展示今年在科技节中获奖的23件作品外,各县市区优秀小创客们还设置了自己特色展位供爱好者参观。“这双智能娱乐导盲鞋3.0经过改进,从原来的导盲功能增设了娱乐功能,看这里装的感应器会随着障碍物的靠近不断增加鸣叫频率,用来提醒盲人;而在鞋下方安置的感应器则是提示台阶感应的功能,用来分辨鞋子和地面的高度距离;新增的娱乐功能是给盲人提供歌曲及求救信号传递……”龙湾二小五年级的李简茗在展位里为每位好奇的过客讲解着自己的作品。

  在主楼区,创意制造赛和制造商任务挑战赛正在有序开展,共计200多位小创客参与赛事,角逐小学,初中,高中各两支代表队获奖名额。同期,活动中心的影视大厅里,来自澳门、台湾、广州、上海的专家就各地创客教育的介绍和整体推进情况开展高峰论坛。当天,还有16位创客TED演讲、学生作品慈善拍卖陆续开展。与往届相比,本次文化节具有参加地域更广、学段延伸更长,将创客和STEAM结合更紧密等特点。

  目前,全市共有900多所中小学校开展了创客教育,已建成11个创客中心、202个创客基地、671个创客空间,全市创客空间覆盖率已达84%。开设了2000多门创客课程、 1000多个创客社团,教师自编教材100多套,开展近3000人次的创客师资培训,培养了1000多名创客指导师,组织1000多场的校园创客展示,数百项的创客作品获奖。

[编辑: 徐起] 
关键词:青少年 文化节 作品 开展 功能 娱乐 展示 智能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