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课堂“变身”质检台

2019年12月13日 12:13:49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12月12日,全国第三届小学STEAM课堂教学观摩与学术交流研讨会在温州市中通国际学校举行,上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科学老师齐聚一堂,探讨STEAM课堂的最新教学成果。校园即课堂,养兔子也能迸发“金点子”。

  商报讯(记者 陈燕平) 12月12日,全国第三届小学STEAM课堂教学观摩与学术交流研讨会在温州市中通国际学校举行,上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科学老师齐聚一堂,探讨STEAM课堂的最新教学成果。校园即课堂,养兔子也能迸发“金点子”。来自中通学校的郑仲仲老师带着孩子们探究如何改建“疯狂农场”中的兔之家,演示该校STEAM课堂学科融合的特色。学生们通过实地考察,总结出现有“兔子笼”存在的缺陷,通过查阅资料了解兔子的生活习性并归纳兔笼必须要有的功能。在现场课堂上,学生将蕴含自己想法的设计图进行展示,并接受同学们的提问与质疑,让课堂成为所有人的展示台。学生们在接受建议并反思、改进的过程中,逐渐养成“思辨”力。“学生的设计图更是让我很惊喜,三视图和3D软件,形象直观!”一位与会老师表示,观察、展示、接受检验,这对学生综合能力要求非常高!值得一提的是,在该堂课上,郑老师还结合大数据平台,利用问卷形式收集现场评分与建议,学生们不仅可以在“互评”中改进作品,老师也可以利用“大数据”实时生成图表,直观了解评价结果,“这为课堂评价开启全新模式。”与时俱进的科学STEAM学习课堂成为被点赞最多的地方。用理性的数据如何敲开艺术的大门?吴乔乔老师的《探秘共鸣箱》一课,带领学生用声音分析仪器测量声音频率,计算共鸣箱尺寸,制作乐器。当全场老师感叹声学知识很难,担心学生是否能理解时,学生用行动给了全场老师一个答案——实践是探索之路的开始,探究由问题而来,又会不断产生新的问题。当第一声清脆的弦音飘荡在会场时,全场老师们报以热烈掌声,既是对学生的肯定,也是对STEAM课程所赋予学生的探索实践精神的褒奖。基于其他小组的铝丝陀螺制作说明书,你能制作一个一模一样的陀螺吗?在王小梅老师的《工程技术文档写作》课上,不一样的反向思维教学,不仅可以检验不同小组的产品制作说明书是否书写到位,还能让课堂“变身”质检台,通过实战让学生结合前后两个陀螺和对应的产品制作说明书,找差别、补不足。学生从设计者和制作者的不同角度不断思考一个好的产品制作说明书应该包括哪些内容:材料说明、精确的数据、清楚的步骤和精准的三视图。让学生在制作和反思中不断明白工程技术文档写作对产品质量至关重要!温州市中通国际学校执行校长朱小雪认为,STEAM项目的问题应该源于学生的生活,问题从学生中来,在问题解决过程中会伴随学生巨大的成长。中通国际学校的STEAM探索一直与时俱进,这也是科学探究精神的真谛。朱校长说,学校通过环境建设、课程设置、活动开展,将大大小小的课程项目落实下来,促进了学校教学理念的落地,也促进了学生的更好发展和心智自由。

[编辑: 徐起] 
关键词:steam 学生 老师 学校 说明书 数据 通过 一个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