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财校塑才“三妙招”

2019年12月16日 17:07:20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近年来引起广泛关注的温州市财税会计学校(简称“温州财校”)又传喜讯:在月初举行的2019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财经类专业教师说课比赛上,该校教师董书斩获一等奖。这也是继去年取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后,两年内取得了第二次国赛一等奖,刷新了该校历史记录。这所位于龙湾区状元街道,被誉为温州财经专才“黄埔军校”的学校,为何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我们始终注重学生的知识传授、技能培训、价值塑造,从三方面着力培养让学生高质量‘走出去’。”校长黄成光如此总结道。

  

      近年来引起广泛关注的温州市财税会计学校(简称“温州财校”)又传喜讯:在月初举行的2019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财经类专业教师说课比赛上,该校教师董书斩获一等奖。这也是继去年取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后,两年内取得了第二次国赛一等奖,刷新了该校历史记录。这所位于龙湾区状元街道,被誉为温州财经专才“黄埔军校”的学校,为何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我们始终注重学生的知识传授、技能培训、价值塑造,从三方面着力培养让学生高质量‘走出去’。”校长黄成光如此总结道。

  知识传授让每一名学生享受校企育人机制“红利”

  “同学们好,我叫智能财务机器人……”去年9月,温州财校从校企合作单位温州会管家教育科技公司引进一款机器人,受到师生普遍喜爱。

  温州会管家教育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款财务机器人可以取代登明细账、总账等人工做账环节,这样一来不仅可以避免人为失误造成的错误,而且大大减少了工作量,使得财会人员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提供管理决策、业务投资分析方面的可靠财务数据,促使会计行业及从业人员向中高端水平发展。

  “这款机器人是目前人工智能与会计产业领域较为前沿的科技产品。”黄成光说,今明两年,人工智能将作为学校课程改革的内容,在会计和电子商务专业的教学、实训中推广。

  事实上,在培养未来财务人才方面,温州财校是舍得投入的。除了这款机器人,该校还专门开辟了120平方米的电商营销校企合作室,与浙江绿森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邀请该公司专业人才为学生授课,同时安排学生到该公司实操培训,通过“一进一出”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人才。

  同时,该校还善于整合自身资源,邀请市税务局等部门的专业导师走进校园,就当下会计从业人员的就业方向、现状与学生作分享,指导学生如何择业、规划财务职业生涯。

  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校企育人机制的“红利”正在不断释放,这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学生毕业后很“抢手”,二是倒逼教师学习进步,年轻教师董书荣获全国中职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和说课系列交流活动一等奖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技能培训以赛促学赛学相长在各级比赛屡获佳绩

  近三年,该校在德育、教学、技能等方面取得了100多项国家、省、市级荣誉。

  在2019年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上,钱冰梅、张样老师带领的许学健、李庭浩、邵和泽、朱应强、叶鹏特学生团队,凭借创业计划书《玩伴计划》项目夺得省一等奖;裘索、蔡徐慧老师带领的4人学生团队和董书、蔡徐慧老师带领的3人学生团队,分别拿下沙盘模拟企业经营、网络虚拟创业大赛省三等奖。

  财校学子的专业技能缘何在众多中职学子中独占鳌头?用黄成光的话说,好成绩的取得源于学校长期以来打造的“专”字品牌,以赛促学,赛学相长。除了积极组织学生走出校门参加国家、省、市等各个级别的技能赛事,学校还搭建“技能节”、“创业街”等平台,为每一名学生提供丰富的“实战”计划。

  “比赛锻炼了我们的综合素质能力,对未来走上创业道路是一笔宝贵财富。”许学健说。

  “很多学生参加开学典礼时低着头,因为他们觉得自己是一名中考失败者;但他们参加毕业典礼时都昂着头笑容满面。”黄成光用两个典礼上的场景形象地指出,学生掌握了扎实过硬的专业技能后,对走出校门以及今后的就业充满信心。

  价值塑造

  主题教育助力财校学子

  弘扬财智信而有为

  “弘扬财智,信而有为”是温州财校的校训,该校以“崇信”为核心理念,德育遍地开花。

  在龙湾慈善地标状元亭,每个周末都会出现一批“红马甲”,他们是财校的党员老师和团员学生们。从2013年起,每个周末他们都会准时出现,给前来的环卫工人、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送上一份免费午餐,6年来从未间断。

  这只是温州财校道德教育的一个缩影。“去慈善机构做义工、去孤寡老人家里慰问、参加社区义务劳动……同学们将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到状元街道的每个角落,受到街道、社会工作人员的点赞,他们只要有活动,第一时间就会想到联系财校学生来帮忙。”黄成光说,接下来他们还计划帮助学生将社会触角延伸得更细、更远,让他们在实践中感悟“信而有为”真谛。

  另外,该校结合“主题教育”进一步升级德育教育,比如安排学校的50多名党员,联络寝室与学生结对,深入学生身边开展谈心、培养学生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品行,让他们在未来的职业道路中走得更远。

  “知识传授、技能实训、价值塑造,三方面共同发力,让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前不久到温州财校参加中职教研组建设研讨会的专家点评道,温州财校在塑才方面的探索和做法值得其他中职学校借鉴。蔡东闻

[编辑: 徐起] 
关键词:一等奖 全国 如此 学生 技能 该校 财经 2019年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