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府学文庙展示馆正式开馆

2019年12月30日 09:45:20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

  温都讯行拜师礼、朱砂启智、击鼓明志、齐颂《弟子规》、启蒙描红,昨天上午,数十名来自温州市建设小学、温州市城南小学等学校的孩子身着传统服装在市区公园路名城广场,参加以“童蒙养正知书尚礼”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府学传承”系列活动。

  今年9月30日,温州府学文庙展示馆对外开放。温州府学文庙展示馆总面积约550平方米,分“文庙”“府学”“书院”三个部分,位于名城广场西楼二、三层。其中,二层主要展示“府学文庙来历与变迁”“温州人六艺故事”“书院发展与永嘉学派”“开新风办新学”等内容;三楼主要展示“历代教育名家的教育思想和典故”。展示馆陈列的大量照片、手迹、碑刻等珍贵史料文物,市民到此可免费参观,可以读懂温州的千年文化脉络。这里也已然成为我市教育人文历史发展与变革的宣传展示窗口。

  截至目前,参观温州府学文庙展示馆的人数超过15万人次。昨天,该展示馆正式开馆,和之前相比,展示馆在内容上新增了“温州院士”板块,设置在西楼三楼,展示了44名温州院士的风采。

  温州府学文庙在历史上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担负着教育职能,也承担着教化的功能,这里曾经是崇学尚礼、培养人才的温州最高学府。温州地区出过八位状元,南宋时期进士数高达1187人,在当时排全国第二名。涌现出王十朋、陈傅良、叶适、张璁等一大批教育文化名人,对整个浙南地区的教育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

  

[编辑: 徐起] 
关键词:府学 文庙 展示 教育 发展 温州市 三楼 主要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