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香沁校园 滋养状元娃

2020年01月10日 10:49:34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在全国各地越来越重视文化建设,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下,“书画名城”温州依托书画高地优势重拾改革发展“源动力”。

  

    编者按

  在全国各地越来越重视文化建设,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下,“书画名城”温州依托书画高地优势重拾改革发展“源动力”。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书香社会、墨香城市”建设为统领,开展“墨香温州”建设,全城联动共绘新时代里的文化蓝图——家家有文房四宝,人人学书画技艺,真正将温州打造成书画人才辈出、精品力作迭出、社会效应溢出的墨香之城。近日,我市命名了新一批135个“墨香校园”“墨香单位”“墨香村社”“墨香家庭”。温州日报即日起开辟专栏,为您讲述榜样的故事。

  本报记者 程潇潇

  校园是“墨香温州”建设的主阵地。近日,我市公布了新一批33所“墨香校园”名单,龙湾区状元一小榜上有名。自“墨香温州”创建以来,该学校以写字教育为突破口,弘扬墨香文化,走出了一条墨香滋养“状元娃”的特色路子,不仅校师生在省、市、区级各类书画比赛中频频获奖,学校也先后荣获“温州市文明单位”“温州市示范小学”“温州市素质教育示范校”“温州市新优质学校”等多项荣誉。

  温州市龙湾区状元第一小学,始称状元镇横街小学,建于1954年。学校现有60位老师,25个教学班,1069名学生。目前,由副校长林晓微和潘正光老师任专职书法教师,另有书法兼职教师8名。走进校园,随处可见用传统书法写就的宣传标语,古代书法名家的画像陈列在围墙栏杆处,学校书法陈列室常年开放,展示师生佳作,墨香走廊、楼道的卷轴书法作品展保证师生优秀作品随时上墙更新……整个校园被墨香浸润,书香怡人。

  状元一小上榜“墨香校园”的理由,正是学校以创建“墨香校园”为目标,建课程体系、重常规落地,通过构筑墨香课程、拓展书法活动、强调写字习惯等,建立的一套“墨香状元娃”的培育机制。校长叶良志介绍,学校以书法教育为抓手,开设书法课程,运用大汉文沃笔习字软件等现代教育技术,通过“精讲要领、示范摹写、独立练习、巡回指导、交流展示、V牌评价”,形成了一套成熟的特色课程体系。同时,建立墨香班级考核机制,打造墨香状元班、培育墨香状元娃,创设墨香校园环境,让墨韵留香。

  学校各班级门口的V牌窗口正滚动播放着“墨香状元娃”的介绍,吴明泽就是其中一个。他平时兴趣爱好广泛,喜爱毛笔,画画,看书,弹吉他,下棋等,并在学校获得以下奖项:校十二届艺术节书法比赛二等奖……学校创新实施的“墨香状元娃”评价机制,将书法课纳入“真善美爱”中“美”这一维度参加评价。每周,每学生上交一张最佳习作,优秀习作张贴在班级学习栏内。每月,各年级出一期写字专栏,展示各班级最出彩的墨香娃作品。每学期,全校举行一次写字比赛。每学年,学校评选出墨香状元娃予以表扬。学校通过这项墨香状元娃评比,挖掘了学生的写字潜能,走出学校参加各级书法比赛,给不少写字优秀的学生提供了发展机会。

  与此同时,学校十分注重书法培训,促教师发展,并通过与市书法、美术教师志愿派遣中心协作,广泛各类墨香拓展活动,广获好评。书画名家走进校园、艺术节书法比赛、中华汉字听写会、二四年级过关展、墨香状元娃新春送福等一系列书画活动,搭建起有效的学习交流平台,也开阔全校师生的书画视野。

  “让书法引领状元娃认知、智能、和人格的健康成长”,校长叶良志表示,青少年学习书法的意义,不仅是书写整齐的汉字,更重要的是在书写的过程中了解中国文字的历史、中国文字的独特构造,体会汉字的美感,从而真正热爱上民族语言文字,“我们状元一小的墨香校园创建没有终点,我们的书法教育也将一直走下去,我们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墨香状元娃走出校园,走进家庭、走进社区、走进社会,让我们的生活充满墨韵浓香”。

[编辑: 徐起] 
关键词:墨香 状元 学校 写字 温州市 比赛 走进 学生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