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寒假作业 原来有这么多花样

2020年01月19日 09:14:28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

  温州市中小学校已经正式放假,除了玩,寒假还有各种作业在等着学生们。近日,记者调查了我市部分中小学校的寒假作业情况,发现各学校寒假作业类型多样,形式各异,不拘一格,不再只是单一的书面作业,还包括德育类、实践类、民俗类、运动类等形式的作业。

  运动作业,各大学校“标配”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体育作业几乎成为我市各学校寒假作业的“标配”。

  温州市城南小学要求学生坚持每天锻炼身体,进行各项体育运动——学校建议家长督促孩子每天开展半小时的体育锻炼,跳绳、爬山、跑步、轮滑、跳舞等。城南小学给学生下发的导学卡中,也以每天打卡的形式,要求学生自己记录运动情况。

  城南小学一位老师介绍,该校对孩子的要求就是在寒假里坚持公益活动,坚持劳动,坚持锻炼,坚持阅读,坚持了解国内外大事。“平时学生忙于学习,时间不够充裕,寒假正是他们开阔视野、锻炼身体的好时机,因此希望他们可以养成好习惯,从小就有强壮的体魄,来年能更好地投入学习中。”

  温州大学附属第一实验小学也要求一年级学生选择最需要或最喜欢的运动项目,每天坚持训练。学校还规定了五选三和二选一的内容,分别是原地踏步走、齐步走、广播操、室内操、跳绳200次,任选三个;坐位体前屈、站位体前屈二选一。督促孩子们在运动中磨炼意志,并要求学生们拍摄照片,开学上交运动记录表和照片。除了常规体育锻炼之外,该校还要求一年级学生向长辈学一个他们小时候玩过的传统游戏,比如翻花绳、打弹珠、编花篮、丢手绢、斗鸡等,开学后介绍给同学们。

  而温州市沁园小学学生的寒假作业中,则要求学生每天保证跳绳五分钟,仰卧起坐3分钟。有老师表示,对孩子们来说,身体健康是第一重要的,所以列出锻炼项目让他们选择,希望增强学生的强身健体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年味”作业,猜灯谜识年俗

  寒假期间正逢一年一度的春节,不少学校为此布置了年味十足的寒假作业。

  温州大学附属第一实验小学一至三年级学生的寒假作业是以即将来临的“鼠年”为主题,内容包括拍一张全家福、剪窗花,还要观看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晚会,选出自己最喜欢的声乐类、器乐类、舞蹈类和曲艺类节目,并鼓励学生发现晚会中的亮点,谈谈原因。不仅如此,有能力的学生还可选择设计和表演节目,拍照或视频留念。二、三年级学生可了解“鼠”生肖的来历,并学习关于“鼠”的趣味歇后语和漫画。

  市区不少学校还要求孩子们在寒假了解过年习俗、学写各种“福”字、绘制图画等,让学生在动手实践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或者让孩子同父母一起收集对联、一起选年货、一起包饺子、一起守岁等,共同感受浓浓的年味;还有的让学生把贴年画、写春联等过程以图片或视频的方式全程记录下来,上传至班级QQ群,与大家一起分享过年的快乐。

  学习温州方言也加入到寒假作业的行列中,温州市建设小学开展了第二届“娒佬拜年”方言拜年短视频大赛,让学生结合祝福语或者自己创编祝福语,录制一段方言拜年的祝福视频参与比赛。

  科学作业,科技感十足

  寒假,也是学生拓宽思路、发现生活小创意的最佳时机,温州市实验中学初一学生,就有一项制作“3D全息投影”仪科技感十足的寒假作业。这样的作业,会不会给学生出难题呢?

  市实验中学科学组备课组长徐墨涵介绍,这其实是个伪“3D全息投影”仪。“这个东西看起来高大上,其实操作起来非常简单。只用塑料或者透明板做一个‘金字塔’,利用光学的反射和透射两个原理,就可以实现。我们给学生发了B站里的制作流程,根据步骤,学生能在20分钟之内完成制作,而且与他们下学期学的光学内容相符合,可以激发孩子们的兴趣,自主思考。”

  此项作业学校设置了3个任务,引导学生动手和思考:第一步是程序化教学,引导学生查阅资料,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第二步是小组合作,研究原理,引导学生对光学原理进行探究,画出该项光路图,形成研究报告。约有三分之二的学生都能做到以上步骤,还有三分之一的学生甚至能做额外的拓展。

  该校某家长说:“我刚开始一看到这项作业觉得太高大上了,以为是给家长和学生出的难题,但我看完了老师推荐的视频之后,感觉孩子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作业。老师能与时俱进,一直不断更新作业的方式和内容,提升作业的质量和趣味,对学生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温都记者姜瑾瑾

[编辑: 徐起] 
关键词:寒假作业 学生 学校 坚持 小学 要求 温州市 一起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