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试点 宣教并举 全民参与 赛出成效

龙湾掀起生活垃圾分类“全民战”
2020年01月22日 14:42:00 来源: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生活垃圾分类,龙湾区打了一场漂亮的“全民战”。

居民扫码领取每月发放的2卷免费分类垃圾袋。夏婕妤摄

分类劝导员对可回收垃圾进行分类称重计分。

  本报记者夏婕妤通讯员徐友德潘沿臣

  生活垃圾分类,龙湾区打了一场漂亮的“全民战”。

  在龙城锦园,小区生活垃圾“撤桶并点,定时投放”后,小区环境更加靓丽;全区成立专职分类督(劝)导员队伍,实施网格化管理,宣教并举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全民参与,“线上+线下”分类互动活动不断,让垃圾分类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制定考核规章,一次次考核评比赛出了“点上开花、面上结果”的“龙湾样板”。

  小区试点龙城锦园“撤桶并点+定时投放”

  关键词:集中投放

  借助智能平台+人工现场监督方式,去年8月初龙湾区龙城锦园率先实现了小区垃圾“撤桶并点+定时投放”的试点。

  每天上午6:30—9:00,晚上6:00—8:00,龙城锦园的居民们就会从家里提着分类好的垃圾袋,步行至小区固定垃圾分类投放点,将各类垃圾分门别类投入相应垃圾桶,再将可回收物交给专职分类督导员称重兑换积分。

  朱朝威是负责龙城锦园垃圾分类的专职分类督导员。每天的这两个时间段,他都会在投放点细心地查看居民分类的垃圾是否投放正确。这天,他看到一个居民将废弃的灯座连同灯泡一起投入金属回收物的桶内,赶紧将其拿出,转身说道:“阿婆,这个灯座不能就这样投进金属回收物的箱子,要把坏了的灯管拿出来,灯管属于有害垃圾。”

  如今,垃圾分类已经成为龙城锦园居民日常生活的一个习惯。去年8月7日龙城锦园率先实行“撤桶并点+定时投放”后,小区内分散在每幢楼下的垃圾桶被撤离,在整个小区只设置集中投放点,实现分类垃圾精准投放、集中管理。

  原先开门就能扔垃圾,现在要提着垃圾袋定点、定时投放,刚开始试行时很多居民表示不方便、不习惯。但扔垃圾的“不便”,却换来了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的最大“方便”,点赞声逐渐响起。小区居民张女士表示,因为垃圾分类和定点定时投放,小区环境和卫生明显提升,全体住户成了最大的受益者。

  宣教并举垃圾分类成为社会共识

  关键词:宣传督导

  在龙湾,有一支全职投身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督(劝)导队伍,王晓就是其中的一员。去年3月,他从广告业转行成为专职垃圾分类督(劝)导员后,龙湾6个街道,对小区、村居和事业单位的垃圾分类进行考核评比成了他的分内事。

  “发现有垃圾桶摆放错误,我们会及时纠正;如果是垃圾分类设施不完善,则要及时上报区垃圾分类办,通过派单的形式落实整改”,王晓说,他曾经也是垃圾分类的“门外汉”,为了担得起专职督导员这份责任,他不仅接受了区分类办的专业培训,还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在工作中为大家宣讲分类知识。

  王晓所在的这支督(劝)导队伍是龙湾区分类生活垃圾的“尖子兵”。去年,按照属地街道招聘管理方式,龙湾建立了一支全职分类督(劝)导员队伍,实施网格化管理,定期开展责任网格小区、村居、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的分类宣传与劝导。截至目前,这支劝导队伍已经协助属地街道和部门开展专项执法,完成垃圾分类各类立案307件,结案284件。

  今年新年伊始,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还打算向全社会发出“招募令”,将分类志愿者的队伍继续扩大。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龙湾将组建生活垃圾分类“百千万”志愿服务队,通过招募百名垃圾分类宣讲员、千名分类劝导员和万名垃圾分类志愿者,让生活垃圾分类成为全龙湾的共识。

  全民参与“线上+线下”掀垃圾分类高潮

  关键词:学习互动

  课堂上学的生活垃圾分类知识,下了课立马学以致用。日前在龙湾区永中街道龙水社区的一场垃圾分类社区课堂上,分类宣讲员用通俗易懂的授课方式,寓教于乐的游园游戏,让社区居民们经过培训后,变成入户宣传的“老师”,让垃圾分类成为每位市民的义务和责任。

  而像这样的垃圾分类公益活动,在龙湾区每天都在开展。据区垃圾分类办的工作人员介绍,去年龙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立体宣传模式,借助新兴媒体,不断提高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的趣味性、互动性、广泛性,掀起了全区居民“分类潮”。

  在龙湾,垃圾分类“百场宣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商场、进宾馆(酒店)、进窗口,线下活动一环扣一环。而通过“报、网、端、微、屏”等各种媒介,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到寻常百姓家,线上受众已经超过50万人次。

  赛出成效生活垃圾全市减量最多

  关键词:监督考核

  2019年龙湾区生活垃圾分类正式迈入全域推进阶段:全区范围内垃圾分类建立“月考核、日督查”管理制度,启动21座生活垃圾中转站对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分类压缩改造;举行全区范围内生活垃圾分类“比一比,看一看”评比活动……

  一系列的评比与考核,自我加压,赛出成效。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龙湾生活垃圾处理量同比降低10.23%,成为全市减量最多的县(市、区)。同时,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100%,资源化利用率100%,城区分类覆盖率达86.5%。

  制度和考核的护航,让垃圾分类的成效日益显现。去年,龙湾已经累计建成1个省级示范片区,1个市级示范片区; 3条易腐垃圾直运专线,覆盖全区40余个居民小区;7条“定时定点”收运商业街;3个有害垃圾临时收集存储点,村居实现分类全覆盖。

  今年,龙湾又定下了垃圾分类新的奋斗目标,不仅要“点上开花”更要“面上结果”,将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完成至少5条以上易腐垃圾直运线路建设,20个以上省、市高标准示范小区,并以点带面实现龙湾区城镇、农村垃圾百分之百全覆盖。

  

[编辑: 徐起] 
关键词:试点 宣教 并举 全民 参与 成效 分类 生活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