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拜城两地教师“云端”同上一堂课

2020年05月06日 08:53:00 来源:温州新闻网—温州都市报 查看评论 手机看新闻 字体:
核心提示:5月5日下午,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小学(学前)教研室主任、浙江省特级教师施昌魏在温州通过钉钉直播平台,与浙江省援疆教师和阿克苏地区当地中小学教师分享了《教学常规与课堂变革》专题讲座。

  温都讯5月5日下午,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小学(学前)教研室主任、浙江省特级教师施昌魏在温州通过钉钉直播平台,与浙江省援疆教师和阿克苏地区当地中小学教师分享了《教学常规与课堂变革》专题讲座。这是浙江省援疆指挥部首次开展2020年“云端”柔性教育援疆工作其中一堂讲座的内容,由温州市援疆指挥部、温州市教育局、阿克苏地区教育局承办,将有效缓解疫情对教育援疆工作的影响。

  据介绍,教育援疆主要有教师进疆帮带和专家柔性援疆两种方式,其中教师进疆帮带周期稍长,时间在一年半左右,专家柔性援疆以短期为主,基本以周为单位。目前,我省579名援疆教师团队(其中我市共有71名教师)已顺利进疆,根据疫情防控安排,教师团队尚处于居家医学观察期,与此同时,“柔性援疆”也无法有效开展,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教育援疆的深度、广度和力度。

  “借助信息化手段,我们找到了有效的解决方法。”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伍挺说,因疫情影响,我市专家短期柔性援疆以及拜城教师来温培训一直无法正常启动,“经过多次专题会议研究,决定搭建‘掌上课堂’,实现跨时间、地区分享学习。”

  对此,施昌魏认为,“云端”授课具有便捷、灵活、高效等优势,同时也避免短时间的两地奔波,提高工作效率。“觉得特别有意义,这样可以随时与新疆同行交流学习,共同探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援疆教师杨芳梨在拜城全程观看了直播内容,她说,家乡教育专家的授课让她倍感温暖亲切,专题讲座内容详实,直击人心。

  市援疆指挥部智力人才组组长胡坚介绍,为丰富援疆教师居家医学观察各项安排,帮助援疆教师更好地适应工作,市援疆指挥部在上级主管单位及相关部门支持下,扎实推进“融入1314奋进2020”集中教育活动,从业务培训、知识拓展、援疆故事汇、好书分享等方面开展学习交流。

  据悉,5月5日专题讲座内容采用小幼组、初中组、高中组三组分学段进行,上、下午每学段各一场。上午,由市广场路小学林群、市实验中学徐承翔和温州中学娄沂三位一线名师授课,下午由市教育教学研究院“三大核心教研室”(小学、初中、高中)负责人施昌魏、黄鹏飞、王少莲授课。每半天,近2万教师在线同听“一堂课”。

  今天还将围绕《教师如何做研究》等内容,开展教研活动,其中《教师如何做研究》由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院长、省正高级教师陈素平授课。

  温都记者陈恩欣

[编辑: 林夕榆] 
关键词:浙江省 教学 阿克苏地区 专题讲座 特级教师 中小学 室主任 温州市
转发到:温网微博

相关专题:

广告刊例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广告热线:0577-88096612 E-mail:1240597213@qq.com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